我已授权

注册

首期规模10亿元 上海电影基金为行业寒冬注入暖流

2019-07-09 05:49:0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余若晰

近两年来,随着资本退潮,部分影视企业先后倒闭,很多电影人的日子都不好过。

在这样的背景下,6月16日,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以上海作为改革创新龙头,于“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上海电影基金正式宣告成立,首期基金规模10亿元。

上海电影基金发起方之一——亚太未来影视创始人董文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电影基金的成立,是影视行业寒冬里的一股暖流,希望能给秉持初心踏踏实实好好做电影的同行们送上拂面的春风”。

多维度支持电影产业

“这段时间,电影行业寒潮持续,资本退潮,很多业内公司倒闭,不少电影人都转行了。而在这种时刻,真正热爱电影的人还是会在行业里坚守,上海电影基金就是最好的例证。”董文洁说到。

资料显示,上海电影基金是由上海双创及亚太未来影视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的。基金的设立,旨在进一步繁荣上海电影的创作生产,焕发中国电影发祥地新活力,振兴上海影视产业,构建现代电影创新和制作体系,推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加快上海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进程。

据了解,基金的投资范围,不局限于电影项目,而是聚焦电影行业全产业链,“好的优质的电影内容公司、发行公司,包括优质的影院等,都是基金未来投资和支持的方向”,董文洁表示。

“从投资的角度,影视项目的头部内容,是我们的主要方向;一二三线城市优质的影城项目、行业内优质并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影视公司,都是上海电影基金关注的投资方向。”董文洁表示,基金拟投资的电影项目都在推进中,其中亚太未来与上海双创结缘牵手的第一部电影《天火》年内即将上映。

“正是《天火》这个项目,使我们与上海双创结缘,大家有了进行更紧密、更深度合作的意愿,上海电影基金才因此应运而生。”董文洁表示。

促进行业复苏重燃生机

在董文洁看来,上海电影基金诞生在影视行业的寒冬时刻,说明基金发起方、出资人对电影行业、对行业里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依旧充满信心。

泡沫消失,才能见到行业真实的生态。董文洁认为,这是最坏的时候,也是最好的时候,泡沫消散,有实力的电影人、电影公司更能彰显其寒冬下生存的实力。

实际上,除了为身处寒冬的电影产业带来暖流之外,董文洁还希望上海电影基金能够起到“引子”发酵的作用。

“希望上海电影基金不是一枝独秀,我们由衷地期望能有更多的政府引导基金、投资人看到中国电影市场的机遇和未来,一起出钱出力帮助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壮大,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丰厚的投资回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董文洁坦言。

在她看来,电影行业虽然遭遇了一些暂时的困难和挑战,但电影产业仍然充满生机。“过去几年电影行业在非理性资本的催化之下,走过一些弯路,但大浪淘沙后,一定会迎来健康有序发展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