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易方达林伟斌:2019年alpha将更难获取

2019-03-24 17:18:47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于3月21日-23日在深圳举行。

  在第十三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之新形势下私募与金融期货发展论坛上,易方达量化基金组合部副总经理林伟斌作为演讲嘉宾发表了题为《指数化投资策略与产品交流》主题演讲。

  他表示,指数挺难战胜的,特别是深100、创业板、沪深300、中证500。量化增强这块的Alpha,从2013年开始公募主动增强越来越多Alpha比较好获取,很多情绪化的东西在里面。2017、2018降下来了,2019年会更差,从这个角度讲Alpha越来越难。

  此外他推荐了几个投资经理和基金经理比较看好的指数:深100、深圳创业板指数、恒生中国投恒生国企指数、中概互联和黄金。

易方达林伟斌:2019年alpha将更难获取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

  非常非常的荣幸,易方达能够跟深圳的基金业协会、私募排排网一起合作举办第13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资产管理这个行业有公募,有私募,大家一起蓬勃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这一次只挑的一个小的主题,因为话题太大了,所以我谨代表易方达挑了指数化投资这个小主题和大家做20分钟的分享。

  前面两位领导从产业格局、城市设计很大的纬度讲了,我是站在一个小的纬度,所以大家要切换一下思路。

  从投资的角度,无非是alpha和Beta。我首先想对alpha做一些观察。

  这个表格有点复杂,但是很有意思,从今年以来,跑得最好的指数是创业板和深100指数,都在35、36左右。深圳证券市场上,大部分的主动基金,因为私募很多数据取不到,以公募主动权益基金排名。最右下角,光创业板指数,在3月1号之前,能占在前十,有930多支主动权益,900多种排到第77位。

  想说的道理是指数挺难战胜的,特别是深100、创业板、沪深300、中证500,中证500排137名。再放远一点,2016年以来,过去三年多时间,跟上证50比起来,上证50在611支,为什么最先900多支?过去三年有不断成立的基金,可统计的口径611支偏主动的股票基金中,上证50的指数排62名,进入前10%。

  如果拿易方达自己管的上证50增强指数,从2016年以来,有150亿的规模,过去三年多它能排到第8名,前1%。想说明的是Alpha越来越难获取,特别是今年做股票的人都能感觉得到,过去两三年Alpha越来越难。这是一个现象。这个现象会扭转?不知道。按我十几年的从业来看,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越来越成熟,所以Alpha越来越难。

  第二,Alpha的成本。任何一个组合都可以拆成Alpha、Bata的收益,Bata的成本是千五,千五扣了之后获得的费用是多少Alpha。目前看,性价比最高的,纯Bata的Alpha是零,最后两行Smart Bata和指数增强应该是最低的,这是成本问题,成本会越来越低,会进一步降费,包括指数基金。国内Bata是千五,国际特别是美国平均是10到15个BP,中国未来的指数基金应该往这方向努力,会降到10-15个BP,这取决于监管层和行业的共同努力,会降Bata,Alpha的成本也应该降低。

  讲获取、难度、成本,再讲相关性。

  主动投资策略可以分两大流派:基本面、经验、主观流派;定量化、程序化、机械化或者数量化的方向。这两个方向,Alpha是低相关的。在座各位无论是做私募主动、公募主动还是FOF、MOM它们之间是低相关的,可以有效提高性价比,降低Alpha的波动。这是2013年-2017年年底,相关性是变化的。

  量化增强这块的Alpha,过去6年,从2013年开始公募主动增强越来越多,从2013年开始看2013年挣的超额收益。2014年12月份金融行情特别是银行板块拉起来,很多量化都负超额收益,易方达是红色的,相对好点。2013、2014、2015、2016年Alpha都很高,比较好做。2015、2016、2014股市大幅振荡,Alpha比较好获取,很多情绪化的东西在里面。2017、2018降下来了,2019年会更差,从这个角度讲Alpha越来越难。

  为什么这样?个股相关性,3000多支两两相关性在提高,没法差异化,丰富度在底部,很难通过差异化做多一个做空一个来获取Alpha。至少70%以上的股票都是跑出指数的,权重股在拉指数,特别是量化的人,选择的股票跑出市场是很正常的。

  传统的因子失效,我们经常看的传统成长性因子,比如2013年到2016年,一条上去就能给我们贡献Alpha,结果到2018年就下来了,传统成长因子失效。

  反转,中国A股市场特别喜欢做反转因子,原来是一个趋势向下,做动就好,也反转了,传统的失效。以前分析师预期趋势也反转,所以2018年也不好做。

  去年质量因子好,以前的质量因子一般般,前两年很多雷股,大家往质量因子靠,这类因子去年、前年都不错。这一类跟ROE、资产负债率相比,ESG就是公司治理、绿色等等。这类因子过去两年也能给我们贡献很多对负超的底补,以前不太关注这个东西。

  个股风险事件,大家都经历过,特别是2018年经历过关灯吃面、踩雷,风险事件越来越多,退市风险越来越大。

  商誉因子原来是Alpha因子,结果2018年变化风险因子。很多人做小盘股,搞外延式并购的,2013、14、15、16是赚钱的,2018年是亏钱的,2019年商誉因子风险在提升。流动性,冲击成本,做Alpha的人越来越难,这是很大的影响因素。

  综上是Alpha的观察,只是观察没有下结论,结论由大家共同下出去,不停的边走边看做出来。

  接下来讲讲Bata怎么做。无论是哪个投资者,公募、私募、个人投资者都好,指数产品都是你的投资产品,不存在是公募就不买,特别是ETF是最主流的。如果要评估一家基金公司发行ETF好不好,从五个维度看:产品线广不广、规模大不大、组合管理能力,跟踪差小不小。背后的原因是人和系统,管基金这帮人能力强不强,系统开发稳不稳定,还有全方位的客户服务等等。

  易方达在过去十几年做指数还可以,现在已经1200多亿的规模,整个易方达公募管理量12000亿,易方达指数1200亿,10%。公募行业权益类是2万亿左右,指数6000亿,已经30%,美国的指数占美国股票公募基金有40%左右。中国比美国还有10%空间。这是存量问题,还有增量问题。指数是非常看好的。

  因为时间关系,我想重点讲几个今年我们投资端的投资基金经理们比较看好的几个指数,不做推荐,只是跟大家交流。

  第一,深100。深100是深圳证券市场最大的前100支股票,2018年很不受待见。上证50跌了20多,深100跌了10多。深圳上市公司去年很多是民营企业,去年民营企业不是很好的主题。很多企业是高科技,因为跟中美之间的关系,会给折价。去年年底时跟机构交流时,我说我们认为2019年会有反转。事实是1、2月份深100比上证50跑出十多个点。这本身是对原来过于悲观预期的修复。深100还有一个重要的是生态圈,ETF、期权、期货等等。易方达是最大的,可以说是最早的,2006年推出,已经12年。

  第二,深圳创业板指数,创业板100支。这是去年包括今年都非常好的指数。这个基金从100亿不到,大量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申购,已经200多亿。这代表了一个市场的看法。今年可以持续关注这个指数,不一定买这个产品,但指数值得关注。

  恒生中国投恒生国企指数,将近100亿。恒生今年到现在只涨了10个点,而国内上证50涨了20个点,中间差了10个点,港股的折价再次展现出来。我能感觉到很多机构已经在关注被低估的恒生指数。恒生原来40支,现在快50支了,本质上跟上证50很像,中间有折价,可以关注。

  第三,中概互联,这个指数在2017年是全市场跑得最好的QDII,把BAT三家加京东、美团一揽子买进来,买港股、美股。大家可以买指数基金,交易量、流动性很不错,可以关注。今年跌得特别惨,做投资人一听这个就知道什么意思。

  第四,黄金。我2012年开始管黄金,自己有七八年时间在研究黄金,对黄金很有感情。现在整个世界处在流动性大故事变化的拐点,黄金应该在2019年会有全年的行情,不是大涨大跌,全年很多阶段性机会。因为这涉及到全球货币政策、信用政策的变化,跟过去完全不一样。2019年会变化更剧烈,黄金很多机会。

  时间关系,大概从Alpha、Bata做一个简要的观察和展望。抛砖引玉,期待后面有更好的专家对资本市场、债券市场的理解。再次感谢大家的聆听,也感谢对易方达的支持,谢谢!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