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考察上市公司治理 谨防“漏网之鱼”

2021-12-24 15:33:17 和讯基金  小水

  作者:小水

  12月23日,长盛基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长盛基金郭堃:用分类思维和比较方法去做投资》的访谈,文中郭堃大谈自己的投资方法,并对很多内容进行了十分详细的解释,在读者面前塑造出投资大师的形象,但看完郭堃过往持仓,投资大师的人设瞬间“崩塌”。

长盛基金郭堃大谈公司治理,过往产品持有康得新近两年,“说一套做一套”?还是投资方法论存漏洞?

  郭堃大谈公司治理,曾持有康得新

  访谈过程中,郭堃表示,对于公司治理,他主要考察股权结构、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企业的利益分享机制和实控人的风控意识等四个方面。他一般会深度研究上市公司从成立起所有的股权变化情况,以及确认目前的股权结构是否合理科学,有无隐患等;他除了看重管理层道德水平和管理能力外,在行业处于逆境中或者大环境不好的时候,管理层能否坚持初心,有无韧性也是重要的考量标准;他认为随着公司做大做强,必须要不断引入外部人才,这些人才能否融入进公司,公司有无科学的利益分享机制留住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很多上市公司实控人不专注主业、从事多元化经营、甚至在金融市场进行豪赌等行为,对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风险隐患。

  按照上述严格的程序,郭堃选择的公司应当是公司风控放心、投资者安心的优质个股,但在其曾任职的泓德泓益量化的持仓中发现了震惊资本市场的财务造假案“制造者”康得新的身影。

  康得新财务造假,郭堃持有接近两年

  2019年1月,头顶着“中国的3M”、“千亿白马股”光环的康得新手握122亿货币资金却无力偿还15亿元债务违约的事件,揭开了该公司财务造假的“冰山一角”。

  2019年7月,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通知书显示,康得新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导致2015-2018年分别虚增利润总额23.81亿元、30亿元、39.74亿元、24.77亿元,累计达119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兴全社会责任嘉实主题混合、嘉实优质企业、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国联安精选混合、华安策略优选(040008)混合等93只公募基金持有康得新。泓德泓益量化混合也是其中之一,该基金自2016年年中至2017年年底持有康得新接近两年,而泓德泓益量化混合的时任基金经理正是郭堃。尽管持有数量并不多,但泓德泓益量化混合在康得新财务造假期间持有康得新的股票是不争的事实。

  多重标准评判,康得新为何成为“漏网之鱼”?

  资料显示,郭堃曾任职于阳光资管、泓德基金、长盛基金,进入长盛基金之后,一直是公司的重点宣传对象。

  访谈中,郭堃指出自己对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情况的判断主要是通过广度的调研和深度的时间观察来完成。广度的调研是指,郭堃不仅仅会调研访谈上市公司的高管、事业部负责人、上下游企业、竞争对手等,还会通过多个途径,访谈第三方行业专家、甚至是上市公司的离职员工,以期获得更客观全面的信息。深度的时间观察是指,郭堃的重仓股,一般都是观察跟踪了几年以上的上市公司,他认为通过时间的沉淀,能够看得更清楚,而对于新跟踪的标的,他不会轻易买成重仓,而是要通过更多时间去验证。

  既然郭堃对公司治理如此重视,康得新财务报表存在明显异常是如何进入泓德泓益量化混合的持仓股票当中的?郭堃又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持有该公司接近两年的时间?难道康得新也是经过广度的调研和深度的时间观察之后才进入郭堃的持股名单?郭堃是否将投资方法论应用到实践当中?抑或整个投资方法本身就存在漏洞?这一系列问题只能由长盛基金和郭堃来回答。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