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孙鲁闽:固收+“鼻祖级”基金背后的灵魂人物

2020-12-03 13:41:16 和讯名家 

一、固收界的“鼻祖级”基金

今天从两只基金聊起。

第一只基金是国内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202202)(基金代码:202202),这是中国首批采取固收+策略进行投资的基金。16年后保本基金时代使命已经完成,南方避险(202202)增值也在基金历史上留下值得记录的一笔。最终,南方避险增值运作近16年,年化回报约为11.3%。

尽管保本基金已经没有了,但是固收+基金却在保本基金集体清盘后的第二年迎来了大发展。固收+基金能迎来大发展真的是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因素的。

天时:长期维度下,利率下行,投资者越来越不满足于传统银行理财带来的固定收益。这时候投资者寻求固收类产品的替代产品需求十分强烈,固收+产品可较好的承接此类资金。

地利:过去几年权益市场表现不错,很多固收+产品的“+”部分的收益还是很明显的。与此同时,近半年债市在经历了一波显著的调整之后,当前十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再次回到3.3%上方,此时债市的投资价值逐渐增强。

人和:有一批背景牛、能力广、资历深、够沉稳、业绩优的固收+基金经理涌现出来,并用产品业绩给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长期投资回报。

二、固收+界的“常青树”

第二只要聊的基金是笔者在《这些基金妥妥跑赢纯债基金,业绩还足够稳》等多篇文章中都提到过一只基金----南方宝元债券基金。

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只债券型基金,成立于2002年。虽然南方宝元债券名字中含“债券“两个字,但本质上它是一个偏债混合型基金,因为它最多可以到35%的股票。

南方宝元债券从成立以来就基本上做到了固收+中的“+”收益,同时也做到了固收部分的稳健。给各位分享一个数据你们就知道了,这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11.23%,这个收益率甚至超过了很多权益基金。(数据截止日期:2020-11-30)

其实,今天我想聊的不是南方宝元背后的基金经理林乐峰,而是这位经理背后的大佬孙鲁闽

三、固收+界的大佬

前面提到的两只基金是都和一位大佬有点关系,南方避险增值的最后一任基金经理就是孙鲁闽,孙鲁闽从2010年就开始管理该基金。而南方宝元债券的基金经理林乐峰,包括之前笔者介绍过的林吴剑毅、陈乐等人都是在孙鲁闽管理的固收+团队中,而孙鲁闽就是南方基金固收+灵魂人物。

可以说孙鲁闽就是一位典型的位背景牛、能力广、资历深、够沉稳、业绩优的基金经理。

背景牛:孙鲁闽是南方基金的董事总经理,也是南方基金联席首席投资官,还分管南方基金的混合投资资产投资部。同时,

能力广:孙鲁闽管理过社保基金、年金、公募基金,实战经验非常丰富,深受机构投资者青睐。孙鲁闽无论是企业年金管理,还是避险策略基金的运作,都在大类资产配置、追求稳健投资、获取绝对收益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取得优异的业绩。

资历深:孙鲁闽是中国首只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他也是“固收+”策略早期践行者之一。

够沉稳:孙鲁闽性格沉稳老练,总能在不经意间寻找到投资机会。他的选股贯彻价值投资,选债重视风格,投资中孙鲁闽擅长股债等大类资产配置,有着接近9年管理保本基金的经验,所以他的投资风格很沉稳。

业绩优:孙鲁闽在管产品(剔除成立不满1年的产品)成立以来均跑赢同类基金指数及大盘。以其目前在管的南方安泰为例,成立以来以不超30%的股票仓位获得了40.24%的绝对收益,年化收益更是达到8.41%。(数据截止日期:2020-11-30)

对于想“稳中求进”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进攻”选择之一就是配置固收+产品。整体来说,固收+产品攻守兼备,即债做底来贡献基础收益,多策略增强以助力弹性收益。而由像孙鲁闽这样大佬管理的固收+产品无疑是投资者值得关注的标的。

孙鲁闽拟管理的南方宁悦一年持有期(基金代码:A类010742)将于12月21日发行,这是一只股票投资范围在0-30%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一年持有期的好处是能强制投资者长期持有以帮助克服“追涨杀跌”人性弱点。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与基金合同,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包子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