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场首只大数据ETF诞生 或成为数字化产业投资利器

2020-11-27 08:49:56 和讯基金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外围市场扰动等诸多因素共振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以大数据产业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富国中证大数据产业ETF(场内简称:大数据 ;证券代码:515400,认购代码:515403)将于12月1日发行,为投资者提供分享大数据产业发展红利的投资利器。

  公告显示,大数据ETF紧密跟踪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该指数成份股是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排名前50只股票,主要涉及大数据存储设备、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运营平台、大数据生产、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上市公司。截至11月11日,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来看,该指数中计算机应用板块占比77%,通信设备和计算机设备两个板块各占8.33%,其他成份股分布于医疗服务、互联网传媒等板块。

  大数据跟踪的指数,过往表现体现出标的的优越性。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业绩表现良好,2013年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累计涨幅277%,远优于上证指数、沪深300等指数的表现。2018年末以来,伴随市场回升,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紧随反弹节奏,展现出显著的弹性。

  事实上,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提纲》,大数据正式上升至我国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是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今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要求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的完善、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我国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必将进一步加快发展,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不过,泛科技领域个股相对波动较大、分化明显,对于投资者来说具有一定的投资难度,ETF具有低成本、运作透明、风格稳定、交易便捷等优势,借道相关的指数基金或许会是规避风险的较优选择。

  大数据ETF的管理人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在被动投资领域深耕多年。早在2009年便专注于该领域,经过10余年的深耕细作后,已拥有丰富的量化运作经验和强大的量化投资团队。在ETF领域,富国基金阵容强大,仅主题产品包括消费50ETF、科技50ETF、军工龙头ETF等,并做了大量前瞻性的布局和探索,填补了相关行业的空白。例如,早在2011年,富国基金便拥有了全市场唯一一只跟踪上证指数的ETF,即上证指数ETF。

  目前,富国基金不仅拥有指数增强、主动量化、指数基金、ETF、量化对冲等多条产品线,更在行业、主题、Smart Beta、增强型等品类里进行多角度覆盖。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富国基金旗下被动权益基金资产净值达604亿元,规模排名5/94(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