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整改大限临近多家公募修订基金合同

2020-11-19 01:22:2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方丽

距离资管新规规定的分级基金整改大限仅剩下1个多月时间,存量分级基金的整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昨日,包括华安、中信保诚、兴证全球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分级基金集体发布修订基金合同的公告,合同中拟增加A、B两类子份额终止运作的条款,最新修改的基金合同将自2020年11月19日起生效。

多只分级基金

集体修订基金合同

昨日,多家旗下仍有存量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集体发布修订基金合同的公告,在合同中增加去分级条款,新合同生效日均统一划定在11月19日。

兴全合润基金为例,兴证全球基金在昨日发布的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基金修订基金合同的公告中称,《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且要求过渡期后,“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存续违反本意见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为落实上述规定要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兴全合润分级混合的基金合同进行了修改,并已报监管部门备案。本次基金合同修订涉及根据监管规定取消分级机制,并据此就合润A份额与合润B份额的终止运作,包括终止上市与份额折算等后续具体操作做了安排。本次基金合同修改自2020年11月19日起生效。合润A份额和合润B份额终止运作的时间安排,将由基金管理人提前至少20个交易日另行公告。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除了合同修改公告,更多的是分级基金整改的提示性公告。仅从11月18日来看,就有中融、富国、建信、申万菱信、银华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提示投资者注意分级基金转型。还有一家基金公司公告提醒,曾召开旗下9只分级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大会,而这些持有人大会未达到法定的会议召开条件,也将在2020年底完成分级基金的整改。不少分级基金每天都发布类似提示性公告,希望更多持有人了解分级基金的变化。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各家基金公司会根据资管新规规定的时间期限有序推进分级基金整改工作,主要是继续做好信披公告,未来待基金子份额终止日期确定之后,还需要向交易所申请退市工作。

“我们公司分级基金只数较多,有些规模较大,召开持有人大会的难度较大,此前客服部门每天都拼命打电话去跟持有人沟通开会。”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召开一些分级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转型方案顺利获得通过,“根据年底必须全部完成整改要求这一时间进度,近期召开第一次持有人大会的分级基金或来不及召开第二次持有人大会,只能按照修改合同备案的方式进行。”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旗下分级基金已经顺利召开持有人大会,基金申请转型的事项已经获持有人大会通过。据其透露,公司旗下分级基金因存量规模不大,持有人大会召开并未面临很大的难度,“公司根据资管新规的时间要求,按照持有人大会一次性通过的时间进度全力备战,当时也并未做召开第二次持有人大会的准备。”

转型后子份额

风险收益特征将改变

在一位基金评价机构人士看来,分级基金取消分级机制是监管要求。取消分级机制后,分级基金原因分配机制导致的一定程度得以收益保障的A份额和隐含不确定杠杆的B份额,将终止运作并转为母基金份额,由于这些份额通常上市交易,净值和价格之间可能存在差异,投资上或面临价格波动风险,以及暂停交易和转换期间的流动性风险,此外,B份额还将面临额外的杠杆风险。

从投资者教育角度来看,投资基金时,应对拟投资品种有充分、客观认识。从历史经验来看,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高度复杂,以及投资者对其相对不了解,是导致分级基金参与者在一定程度上忽视其风险的重要因素。

不过,据上述深圳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分级基金从持有人大会生效到正式完成转型,还存在一段时间的转型选择期,以供基金份额持有人做出赎回、卖出等选择。在此期间,基金管理人为了应对流动性需求,可以配置一部分现金资产,基金净值波动也会相应下降,因此,转型对持有人存在一定影响,但影响程度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大。

格上理财首席策略师张婷也表示,分级基金转型主要是对B份额有些影响,由于既有场外的净值,又有场内的价格,而场外很多B份额是处于溢价状态,但份额转换时通常会按照场外的净值进行,这就意味着很多溢价的B份额会逐步向净值靠拢,可能受到一定的价格冲击。此外,对A份额投资而言,一般处于折价状态,因此,大概率能享受部分折价带来的额外收益。

“分级基金转成正常的基金之后,就不再带有杠杆,之前通过加杠杆获得高收益的投资者,可以进行赎回操作,如果仍然认可所投资基金的主题以及风格,可以继续持有。”张婷表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