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宏观策略特别观察|10月经济数据抢先看:四喜发财

2020-11-18 13:49:28 和讯基金 

  十月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持续正常化,国际环境改善,权益市场结构重于总量。当前最清晰的顺周期投资链条集中在装备制造、可选消费、地产链条、大宗能化,这是寒冬中的暖阳。

  一、顺周期主线:装备制造、可选消费、地产链条、大宗能化

  当前经济正常化持续深化,国际环境改善,疫苗进展顺利,整体仍有利于风险资产,受估值、宏观流动性边际收紧以及部分结构性政策的制约,权益市场的整体弹性有一定制约,在这个大背景下,市场结构性机会突出,部分个例的信用违约在这个大背景下对权益市场的影响将局限在小范围。当前最清晰的四条顺周期主线集中在:

  1)政策和基本面双重支撑下的中游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

  2)经济和收入修复带来的可选消费修复;

  3)高景气持续的地产链条;

  4)受益于景气传导和需求预期提振的价格景气,中上游原材料、大宗、能化等。

  二、总量视角:经济继续修复

  10月经济继续加速修复,原因一个是国内外本身迎来消费旺季,另一个就是投资端修复有所加速,包括此前不及预期的基建也小幅加速,这一点从高频和之前的一些前瞻指标也可以验证。10月经济较好但也确实有一部分的持续性仍需观察。

  三、结构视角:顺周期四大链条

  从结构视角看,装备制造和大宗能化供给加速,服务业加速修复,投资和消费需求较强。

  (1)装备制造、大宗能化加速

  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与9月份持平,考虑到今年10月工作日比去年少2天,工业生产强劲。结构上,装备制造的家电、汽车、设备制造以及中游的纺织、橡胶塑料、化工、黑色和金属制品等行业景气度较高,终端消费的医药制造景气有所提升。

  (2)服务业修复

  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增速加快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快0.8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8个大类行业当中有7个实现了增长,信息技术、地产和交运、仓储物流等服务行业表现较好。

  (3)继续强调制造业大逻辑

  10月当月投资增速9.3%,较9月的7.6%有所加速,跟我们月报的预期和高频数据特征的表现相对一致。地产、基建、制造业当月投资增速分别为12.7%、7.2%(广义基建)、3.5%,较上月加速0.7、2.4、0.5个百分点,扣除去年基数的影响,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其实相对平稳。制造业投资有所加速,制造业的大逻辑(政策倾向+基本面高景气)继续维持,基建的政策诉求趋于缓和,预计景气相对平稳。

  (4)房地产后周期景气延续

  地产除了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外,投资、销售、竣工、新开工和施工等主要指标都有所加速。施工、新开工和竣工数据去年10月当月也是明显的跳升。整体来看,地产商有一定的以价换量的意愿,在政策压力下,加大促销回款改善现金流,地产后周期的家电、家具、家装的景气预计能延续一段时间。地产销售和投资的景气可能后续会逐渐温和放缓。

  (5)可选消费修复

  经济和收入持续修复、期消费带动社零继续修复。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可选中的汽车、纺织服装、化妆品、首饰、手机等,地产链条的家电、建筑装潢、家具等进一步加速,餐饮营收转正。10月、11月前期压抑的部分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对消费形成一定支撑。至于市场所说的改善不及预期,一个是餐饮,另一个则是油价对石油类消费的拖累。

  四、交易视角:公募偏权益基金的配置偏向顺周期

  从交易视角看,公募偏权益基金份额已超过2015年高峰,微观流动性活跃凸显行业轮动和择时价值,其配置动向已经偏向顺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公募基金股票和混合型基金的份额、净值都已经显著超过2015年的高峰,而近期此前热门的食品饮料、医药和科技表现相对一般,因此市场上的资金有再配置再平衡的需求,如此庞大的资金导致市场的价值发现快、定价效率高,行业轮动和择时的价值显著上升。

  实际上,在10月中旬地产和基建数据表现不及预期时,对于周期的一致预期出现了松动,后续微观和高频数据再度走高市场才又逐渐回归顺周期配置。

  (注:文中数据来源为wind\彭博)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