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白海峰:MSCI中国“新经济”占比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股指前列

2020-11-12 14:34:24 和讯基金 

  昨日,MSCI宣布本次季度调整结果,本次调整主要涉及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其中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增中微公司(688012,股吧)、澜起科技(688008,股吧)、石头科技、康希诺-U、金龙鱼、圆通速递等58只标的,同时删除了23只原成分股。本次新纳入标的主要偏重于科技、医药等行业。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在全球疫情中率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并及时复工,填补了全球主要国家因停工停产而导致的供给缺口,经济也领先全球实现正增长。目前,全球其他主要国家仍然在经历疫情的困扰,而我们国家实施的“动态清零”策略有效地控制了偶发疫情的蔓延,预计四季度全球供给格局大概率仍会延续三季度的状况,中国供应链仍将是弥补全球产出缺口的重要来源。在此格局下,中国资产作为全球资产的“安全岛”,将会继续吸引全球资本“一江春水向东流”。

  白海峰指出,受外部环境变化和内部经济转型要求的影响,中国经济结构正在改善,资本市场构成亦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低端制造业和地产、金融等周期性行业在资本市场中的份额正在快速下降,相反代表着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科技、医疗、消费等新经济行业占比飞速提升。

  以MSCI中国指数为例,自2016年开始MSCI中国指数中“新经济”占比首次过半,随后逐步攀升,目前“新经济”占比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股票指数中居于前列。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6日,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A类)今年以来上涨23.66%,近两年上涨59.85%,成立以来涨幅为43.45%,年化收益15.07%。

  对于全球的投资者来说,“新经济”占比的快速成长极大地改善了其原先投资中国时面临的可投标的过少的局面,投资中国不再等同于投资中国的地产和金融,而是投资于中国背靠工程师红利的科技、背靠巨大应用市场的互联网及背靠巨大市场需求的消费和医疗。近几年随着华为、中兴、阿里等“新经济”龙头在全球产业链中的跃升,外资也更多地将目光聚焦于中国资本市场,投资于中国市场不再仅仅是投资于狭义上的“中国红利”而是投资于“全球未来产业链”。

  白海峰表示,按照惯例,MSCI一般是在年末开始进行全球咨询,年初会公布纳入因子的调整结果。今年虽然A股纳入因子未做调整,但相信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及资本市场开放速度的加快,MSCI的快速、大幅扩容也会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