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只蚂蚁战配基金公告称“运作不受影响” 业内人士指影响或有限

2020-11-04 16:45: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5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紧急公告称“运作不受影响” 业内人士指影响或有限

蚂蚁集团在A股、H股同时暂缓上市,5只可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基金——创新未来基金紧急公告表示,因蚂蚁集团暂缓在A+H上市计划,创新未来基金中原计划战略投资蚂蚁上市的部分也相应暂缓。目前基金均已成立,基金运作不受影响。

11月3日晚,蚂蚁集团执行董事长井贤栋召集集团内部中高管召开紧急会议,其表示,此次蚂蚁IPO打新的的资金会退还给投资人,包括战略投资者与通过支付宝进行投资的散户投资者。在蚂蚁集团重新申请上市时,重新进行“打新”。

国庆节前,5只可参与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发行,包括易方达、华夏、中欧、鹏华、汇添富旗下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每只基金可将最高10%的资产参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这5只基金仅在支付宝平台上发行,顶格可募资规模合计600亿元。

5只创新未来基金9月25日发行,受到投资人热情追捧,这跟基金可以参与蚂蚁集团的战略配售有关。

最终5只基金认购户数合计达到近1360万户;其中华夏创新未来基金以314.25万户创出单只基金认购户数的新纪录。它们的户均规模都低于1万元,户均最高的为6372.08元,最低的为3819.61元。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而主要冲着蚂蚁战略配售而去的1360万基民的600亿资金要封闭18个月。面对突发问题,有基民表示,战略配售投资标的没有了,那相关的基金还有存续的意义吗?

不过,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指出,5只可参与蚂蚁战略配售公募基金,由于户均投资额不大,因此单个客户受此事影响也相对较小。此外,根据公告,蚂蚁集团的股票最多只占该基金资产的10%,90%是其它资产,因此影响相对有限。

这5只基金在封闭运作期内,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为60%~100%,其中投资于创新未来主题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5只基金的投资范围均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科技创新领域。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一位参与打新的基金业人士认为,蚂蚁未来仍会上市,或在明年,可能接下来要重新定价、重新发行,新的价格极大概率比现在低,这对投资人来说或许是好事。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可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5只创新未来基金正在建仓中。它们成立不足一个月,成立以来收益在-0.28%至0.13%之间,其中,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最高,为0.13%。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