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蚂蚁集团上市提升A股新经济市值占比

2020-10-27 16:29:12 和讯基金 

  10月27日周二沪深两市开盘出现大幅低开,主要是受到隔夜美股大跌的影响,随后开始拉升,出现反弹,创业板指数盘中上涨超过1%。沪指盘中翻红,随后震荡,市场的做多氛围较低。近期A股市场持续呈现出震荡调整的走势,一方面前期获利比较大的白酒,医药等板块出现较大幅度回调,打击了市场人气,另一方面全球最大IPO蚂蚁即将登陆A股市场,这引起投资者担心,可能会分流二级市场的资金,市场的做多热情较低。另一方面,美股在近期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隔夜道指一度下跌千点,引起投资者的担忧。

  综合来看,市场整体的走势还是以调整为主,现在还没有走出调整。从盘面来看,之前调整的白酒板块出现反弹,军工物流等板块也出现一定的回升,汽车板块则出现回落,市场的赚钱效应较差,全球市场出现黑色星期一,欧美股市再度大跌,道指盘中一度暴跌近千点,并创三周以来的新低,其中多个板块都出现了大幅下挫,国际油价也下跌超过3%,创出三周来的新低。

  欧美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依然增长非常低迷,这对于股市的走势形成比较大的压制,之前表现强势的科技股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美国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现在还没有确定,这也引发投资者的担忧。美国新增病例破前期峰值,引起投资者对于后面疫情控制的极大担忧,对于经济的复苏会形成一定的冲击,这无疑增加了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

  本周四美国将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情况会有更多的了解,美股在九月份出现了冲高回落,现在基本上是处于震荡的过程之中,高位回落的可能性比较大,当然考虑到美联储依然是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量化宽松以及保持零利率的基准利率来实现支持实体经济的复苏,对股市的支撑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因此美股出现3月份当中断崖式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他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A股开盘低开之后开始出现震荡反弹。

  本周最大的热点无疑是蚂蚁集团上市,市值或超过茅台(600519)成为A股市值第一,也将改变当前市场的格局。作为金融科技龙头,蚂蚁的上市提高了新经济板块在A股市场的市值占比,打破了消费股和金融股对于前十大市值公司的近乎垄断性,增加了新经济的代表公司。当然蚂蚁绝大部分利润来自于金融板块,也让投资者质疑它的科技成色有多少,估值上也存在一定的分歧。但考虑到在A股上市的股份较少,融资大概一千亿左右,因此上市首日可能有80%都已经由战略投资者来认购,只有20%左右由散户投资者认购,因此上市首日可流通的股份并不太多,有可能会造成了一些资金爆炒,因此建议投资者切勿参与首日爆炒,防止高位被套。即使看好蚂蚁未来的发展也可以等到股价回归理性之后再参与,这样的话风险更低。蚂蚁上市也创造了历史,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IPO。

  根据历史经验往往白马股的调整属于补贴,也就是最优质的公司也遭到资金的抛售,往往是一种调整行情接近尾声的标志,从三季度开始大盘季经历了比较长时间的震荡调整,受到资金青睐的白龙马股受到一些利空因素的影响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这说明市场的调整已经是接近尾声。低估值板块,像银行、保险等则出现了较好的反弹,其实也是一种补涨的现象,做投资还是要着眼于中长期,从长期来看,具有品牌价值,业绩优良的白龙马股依然值得长期持有。

  每轮市场下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时机,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从短期的角度去看这些白龙马股,要由长期来看。今年大多数白龙马都涨了50%以上,甚至实现翻番,即使回调20%到30%也是在情理之中,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反而给投资者带来了抄底的机会。年底之前市场还是具备反弹的条件,11月份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不确定因素也将减少,这样的话是有利于A股市场展开反弹的,也有利于到贴现市场的做多的信心。

  一些低估值板块,虽然短期可能会出现一些反弹,比较占优,但长期来看,他们的业绩增长并不持续,因此长期的投资机会是和白马股无法相比的。因此建议大家要坚持价值投资,从长期的角度去选择好公司进行持有,不要过于关注短期市场的波动。做投资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不是短期的行为,着眼于长期的话,很多短期的风险就可以从容应对,不必过于恐慌。近期影响市场的一些因素多数都是一些短期因素,并不动及到A股市场长期的运行,因此不必过于悲观。

  统计局公布了1~9月份经济数据。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665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份收窄两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303.1亿元,同比下降14.3%,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0,681.1亿元,下降3.6%。

  今年受到疫情的冲击,我国工业企业的利润普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特别是一季度,我们通过工厂停工,商场停业来控制疫情,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长痛不如短痛,通过控制疫情,我们经济很快实现了复苏。实际上从二季度开始,经济面就开始回升,经济面的回升给股市中长期的走势带来机会。

  坚持价值投资,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可以减少对于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过度关注,从而更实质的来看问题,看经济的基本面以及资本市场的机会。2019年我就提出未来十年是我国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也是价值投资的黄金十年,抓住A股市场优质股票的机会,获得优质的上市公司股权,这是未来十年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最好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