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权益类基金三季度持仓现分歧 超六成实现环比增长

2020-10-26 20:23:21 北京商报网 

随着基金三季报陆续出炉,部分产品的持仓变化也“浮出水面”。10月26日,共有4家基金公司旗下108只基金产品发布三季度报告。与此同时,披露三季报的基金产品数量也达到128只。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超六成的产品股票持仓变化实现环比增长,其中最高增长51.93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股票市场三季度整体表现较好有关,同时也是基金机构积极看好三、四季度行情的表现。

超六成主动权益类基金积极加仓

基金三季报陆续出炉,10月26日,安信基金、广发资管、平安基金、华安基金共披露108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产品的三季报。截至10月26日,共有128只基金三季报相继披露。其中,在已披露三季报的基金中,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持仓变化较明显,有超六成产品的股票持仓较二季度增长。

具体来看,在51只已披露三季报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31只股票持仓比例环比增长,如华安现代生活混合、华安医疗创新混合、安信鑫发优选混合等。其中,增幅最明显的为华安现代生活混合,二季度末股票持仓比例仅为36.06%,而三季度末则跃升至87.99%,环比增长51.93个百分点。

从具体持仓情况来看,三季度末,华安现代生活混合的重仓股美的集团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以及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持仓占比均在5%以上,其他重仓股还有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五粮液(000858)等。其中,持仓比例最高为美的集团,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5.7%。而二季度末华安现代生活混合的重仓股则是立讯精密(002475,股吧)、中国中免和贵州茅台(600519),占比分别是6.03%、5.46%、4.17%。

此外,华安医疗创新混合、安信鑫发优选混合三季度末的股票持仓比例增加也相对明显,分别环比增长27.46个百分点、22.93个百分点。三季度末,华安医疗创新混合的基金资产总值占比5%以上的重仓股为爱尔眼科(300015,股吧)、通策医疗(600763,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占比分别是5.99%、5.26%、5.12%。同期,安信鑫发优选混合则为华峰氨纶(002064,股吧)和陕西煤业,持股比例分别高达5.85%、5.06%。

对于三季度权益类市场的表现,华安医疗创新混合的基金经理谢昌旭表示,三季度,中国经济从疫情的冲击中持续恢复,地产、基建投资保持稳定,消费特别是线下消费、部分制造业投资环比持续复苏,部分消费呈现“补偿性”消费态势,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表现出色。股票市场第三季度整体表现较好,其中上证综指上涨7.82%,沪深300上涨10.17%,创业板指受到上半年涨幅较大、流动性边际转差影响表现相对落后,上涨5.6%。

对于三季度的投资策略,安信鑫发优选混合基金经理袁玮、王博在季报中提到,这是基于自上而下大环境的判断,三季度仍坚持5月以来的投资策略,即以配置盈利改善的顺周期行业品种为主。核心逻辑在于经济的稳步复苏和流动性边际收紧相互照应,利率上行将会压制行业或者公司的远期贴现价值,使得市场仅仅因为远期预期而生拔估值的行情遭到压制。在这阶段,如果盈利超预期的增长能够抵消估值波动带来的风险,相对收益可能占优。因此,顺周期行业最先受益于经济复苏,同时从估值性价比和盈利改善弹性角度,都是优于消费、医药、科技的选择。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进一步分析,随着国内经济的逐渐回暖,对股票市场来说,将会逐渐提升股票市场的价值中枢区域,股票投资吸引力逐渐增强。此外,考虑到汇率增值因素,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有利于人民币资产的活跃,提升股票资产吸引力。三季度股票持仓比例增长,是基金机构积极看好三、四季度行情的表现,也是对今年三、四季度经济回暖的积极预期。

个别产品持仓降幅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部分主动权益类产品股票持仓比例环比增长的同时,也有个别产品不升反降。如广发资管价值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广发资管价值增长混合”)、安信价值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平安估值优势混合型基金(以下简称“平安估值优势混合”)等。

其中,降幅最明显的是平安估值优势混合,二季度末其股票持仓比例为90.89%,而三季度末则降至21.62%,环比减少69.27个百分点。该产品在二季度末并未投资债券,但至三季度末债券持仓比例则升至74.93%。

对于三季度的运作分析,平安估值优势混合的基金经理刘俊廷、张晓泉和毛时超在三季报中指出,三季度A股在季初出现一轮快速反弹上涨行情,尤其是低位的金融行业股票,不过随后转为窄幅震荡的走势。从8月下旬开始,该产品调整为基于上证50和深证100(159901)指数的行业权重分布。此外,该基金积极参与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新股询价申购,增厚基金的投资收益表现。整体投资策略是通过股票底仓、债券票息和新股收益,控制股票仓位和波动率处于较低水平,降低基金的业绩波动和回撤,获取长期较为稳健的投资收益表现。

于平安估值优势混合为何选择在8月下旬这个时点进行投资策略调整,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主动权益类股票持仓比例骤减,或与新股申购市场较火热有关,为获取更高的收益,部分产品会因此调整策略成为打新基金。同时,也可能是基金产品配合机构投资者的需求而作出的策略改变。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据平安估值优势混合中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占比为0。但据三季报显示,平安估值优势混合在2020年8月26日-9月30日期间,新增单一机构投资者申购1.21亿份,截至三季度末,单一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总份额比高达32.95%。

四季度展望现分歧

从上述基金权益类仓位调整的差异不难看出,三季度末不同基金经理对于后市权益市场的走势研判也有所不同。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就四季度市场表现采访业内人士,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基金豆资深分析师孙龙认为,持仓比例方面,大概率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主要是考虑到基金在年末会选择性锁定收益,以保证年度排名相对稳定。同时,也不排除市场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基金可能会增配股票。

广发资管价值增长混合的基金经理刘宁、饶小飞也表示,预测四季度市场仍将延续震荡格局,整体估值扩张已经逼近极限,市场演绎更多将依赖于盈利驱动。结构方面,预估经济敏感性更高的价值风格可能占优。

而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对四季度的表现持乐观态度。郭施亮认为,由于内外部政策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基金机构在该时点的投资策略难免会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整体来看,积极看多还是占据多数,主动权益产品仍会力争实现资产增值。同时,由于人民币资产存在低估预期,且在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应该给予更高的估值定价,市场资金对A股市场的态度也会相对偏向乐观。

华安现代生活混合的基金经理饶晓鹏也在季报中提到,展望四季度,经济可能仍将延续复苏的态势,中国经济的相对优势将更加明显。长期看,中国经济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传统行业优胜劣汰和新兴行业较快发展这两个特征将长期存在。在消费服务和科技类行业里,注重选择质地优秀、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较高业务壁垒或较强竞争优势的公司。同时结合行业轮动,筛选估值、增速更优的行业,把握消费服务和科技行业的长期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