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资本旗下私募被中基协注销、涉自融遭证监局通报,P2P退出借贷余额百亿普惠主体列失信名单

2020-10-23 22:31:09 蓝鲸财经 

10月23日,中基协公告,注销7家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其中包括小牛投资和暴风梧桐资本。

小牛投资是小牛资本旗下私募,头部P2P平台小牛在线的兄弟公司。小牛投资发布的稳进系列产品曾卷入兑付风波。一份关于稳进系列产品的解释说明显示,该系列产品在19年兑付本息达34亿,占超总额76%。中基协官网显示,小牛投资旗下基金还有“共赢”、“劲取”等系列。

小牛投资成立于2012年,在2014年在中基协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因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此前被列为异常机构。据深圳证监局7月通报,小牛投资向不特定对象募资,募集资金主要流向集团公司混同使用。

工商信息显示,小牛投资是小牛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小牛资本”)全资公司,法人为彭钢,实控人彭铁通过小牛资本持有小牛投资93.6%股份。彭铁即小牛资本创始人及实控人。

小牛资本官网介绍,其成立于2012年,旗下平台包括小牛普惠、小牛在线、小牛新财富、小牛投资和牛鼎丰科技;涉及普惠金融、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业务。

自2018年,小牛在线陆续出现提现问题后,小牛资本旗下各平台先后曝出危机。2019年,小牛新财富天津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的立案通知书被晒出,此后出现小牛新财富在多地涉嫌非吸的立案通知书。目前,关联P2P钱罐子被立案;小牛在线宣布P2P业务退出。

小牛在线在2013年6月上线,2018年兑付风波时,曾传出4亿的A轮融资,宣布中创协·赤子母基金入局。官网数据截至2020年7月31日,平台借款余额为104亿。2020年4月15日,小牛在线官网发布《严正公告:强烈谴责近期部分来访人士暴力破坏职场行为》。内容称,有出借人带动群体性事件。5月,小牛在线宣布,网贷业务将良性退出。

7月,平台退出后首期兑付3000万,10月进行第六期兑付,金额两千余万。

据警方通告,曾有小牛在线员工侵占公司资金。6月,南山分局曾发布通报称,平台部分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借款人还款且未归还公司,犯罪嫌疑人阮某圆因职务侵占罪被依法刑事拘留;8月,平台高管郭某涉嫌职务侵占行为被立案侦查并依法刑事拘留。

小牛在线在政府的督导下推动进行良性清退,其关联平台则涉嫌非吸被立案。9月,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发布通报,犯罪嫌疑人张翔、姜再宸等8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移送该院审查起诉。通报指出,钱罐子采取假标集资约15亿元,该平台在上线运营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其所有集资款由小牛集团调配使用,本息合计超18亿元。

钱罐子主体为深圳市前海钱罐子科技有限公司,原名为深圳市前海小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杨雄杰系平台实际控制人,在2018年9月被立案侦查。

小牛新财富是小牛资本旗下财富管理品牌。在立案传闻中,官网显示,上半年,小牛新财富大连和上海分公司的办公地址搬迁。

理财平台纷纷落败,小牛资本旗下还有小牛普惠负责消费分期、小额信用贷款、抵押贷款业务,深圳市小牛消费服务有限公司(下称 “小牛消费”)涉及小牛分期业务。小牛普惠成立于2014年,由小牛资本全资控股,目前涉及数十起劳动争议案等纠纷,被法院列为失信企业,官网尚无法打开。

4月,不断有小牛分期用户发现,分期借款到期后不扣款。当月,小牛分期发布公众号称,银行划扣和自动还款渠道暂停,要求用户打款至小牛旗下对公账户。小牛消费旗下微信服务号“爱易美“产品入口无法加载,借钱窗口仅为其他借贷产品导流。此外,小牛资本旗下金融科技品牌牛鼎丰科技官网目前也无法打开。

公开信息显示,小牛资本实控人彭铁曾参与创办当地另一家P2P平台人人聚财,曾有意收购上市公司同洲电子(002052,股吧)未果。天眼查信息显示,彭铁涉及六条历史限制消费令。

除小牛投资外,暴风梧桐资本旗下珠海暴风梧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地产企业三盛宏业旗下私募杭州乾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科建设旗下福建中科星投资有限公司、檀实资产主体上海檀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中外建(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新格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7家私募管理人此次被注销。其中,暴风梧桐资本是暴风集团(300431,股吧)和深圳市前海梧桐并购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一支泛娱乐文化产业基金,曾投资暴风魔镜,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曾任董事长。

23日,中基协一并发布了第三十六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其中,开元信和资产管理(大连)有限公司关联先锋集团,持股20%的股东大连先锋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是先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