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巴菲特谈价值投资者卖股票的三个条件

2020-10-21 18:15:45 和讯基金 

  10月21日周三,沪深两市继续震荡调整,创业板指数跌幅较大,白马股表现相对抗跌,近期市场走势整体上来看还是一个震荡调整的走势,赚钱效应比较差,个股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这说明了当前市场还是在震荡调整期。从十一节过后市场先是出现一波上攻行情,冲击了3400点,但随后再次出现了回落,说明市场的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

  三季度大盘也出现了一个箱体震荡的走势,目前来看市场还没有突破箱体的上沿,市场还在震荡调整,蓄势来寻找突破的机会。从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面在疫情控制住之后出现了强劲复苏。今年一季度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我国采取了工厂关门、商场停业的做法很快的控制住了疫情,一季度GDP下降了6.8%,但二季度就回升到3.2%,三季度的回升到4.9%,应该说经济恢复的是非常迅速的,四季度预计GDP会回升到6%左右,也就是恢复到正常水平。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都比较大,欧美经济普遍出现负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经济能够实现1.9%的正增长,这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时是着实不易的。这一方面体现了我国疫情防控卓有成效,对经济的影响逐步消化掉,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我们经济结构比较齐全,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韧性。

  今年出口受到海外疫情的影响较大,出口出现了增速下降,但我们中央提出以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格局,加大内需增长。前三季度消费增长已经由负初见转正,特别是近几个月消费增长是比较快的,当然这也和我国电商比较发达有关,线上消费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下滑,这一点也是欧美经济无法相比的。

  我国电商,包括外卖此类线上消费,又称非接触经济,过去几年迅猛发展。因此这次疫情虽然冲击了线下消费,但这种非接触经济大幅增长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这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比较优势,就是大家对于互联网消费的接受能力很强。互联网、电商发展的很迅速,包括像直播带货,以及外卖、拼团等等一些新的消费形式,大家都比较容易接受。欧美很多国家在线上消费方面一直是畏首畏尾,比如说欧洲担心对于线下的一些实体店造成冲击,因此对线上的销售一直有限制的政策。

  消费现在已经成为我们GDP增长最重要的一个引擎,去年的消费对GDP的贡献就已经超过了60%,有的纪录甚至达到70%以上,这一方面是由于投资增速的下降和出口增速的下降,让消费的贡献相对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消费市场的潜力是很大的。

  过去几年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消费白马股,消费是我国增长最确定的一个方向,消费白马股的投资机会是比较确定的,白酒、医药、食品饮料,我把它叫做消费三剑客,这几个行业的龙头股过去几年了都出现了比较好的一个涨幅,给投资者带来了很高的回报。由于涨幅过大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因此最近也出现了一些获利回吐,包括一些机构和个人在年底兑现收益,卖掉了一些涨幅较大的股票去抄底低估值的板块。因此从前段时间市场的表现来看,向以银行为代表的这些低估值板块出现了较好的表现,消费股则是出现了高位回落。

  但投资要着眼于中长期,在当前这种情况之下要想布局明年的机会,我认为还是要紧紧抓住消费白马股这一条主线。无论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品牌消费品,还是受益于消费总量扩张的一般消费品,都具有持续增长的机会,甚至像BATJ、美团、拼多多这些独角兽企业,其实它们无一例外也都是消费加互联网,在消费大增长的这种背景之下,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提高了效率,获得了比较大的发展。

  周期股最近也出现了一定的表现,比如说像受益于经济复苏一些周期股的三季报比较好,也出现了反弹,像有色煤炭、钢铁化工、银行、地产等等,这些周期股出现表现,我认为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并不能持续,向低估值的板块上涨,更多的可以理解成一个补涨,因为之前上涨的比较少,和消费股的估值差距越来越大,到年底,资金会进行阶段性的调仓换股,带来了低估值股票反弹的机会,但这种持续性并不强。

  周期股的投资和消费股不一样,一定要做大的波段,比如说出现10~20%的涨幅,可能就要获利了结了,它不像消费股,买了是可以拿来养老的品种,可以买了就睡大觉了,除非消费股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一直建议大家跟着巴菲特去学价值投资,巴菲特选择一支好股票,可能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看公司的财务报表,去看公司的管理层是否优秀,他一旦选中了一只长期持有的股票,他不会轻易卖掉,巴菲特本人也说,我选出一支好公司不容易,我不会因为短期市场的波动把它卖掉。很多投资者都问我,做价值投资,什么时候应该卖出这些股票?

  巴菲特给我们答案了,他提出卖出股票的三个条件。

  第一个条件就是你所投资的股票,基本面要换。

  你选择这个股票时,它还是比较好的增长,但如果发现它基本面都换了,那一定要卖掉。经典案例就是当年巴菲特低点抄底中石油,然后获得了几倍涨幅之后,在2007年,中石油回归A股上市之前,将港股的中石油,卖掉获利了结。当时他接受媒体采访就讲到他卖掉中石油,是因为当时国际油价已经到了148美元每桶的历史高点,将来油价大概率会大幅下降,中石油的市值已经超过了X美孚的两倍,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值的公司,一方面是公司的基本面出现了增速下降相当于基本面变化。另一方面,就是卖出股票的第二个条件就是估值过高。当时中石油的估值确实是非常高的,因此巴菲特在当时获利了结卖掉了中石油。当你发现你处的公司业绩增长变缓或者是基本面变化,要么是估值过高,这两个条件都是卖出股票的条件。

  第三个,就是你发现了更好的投资机会。

  巴菲特在科技股上,一直投资非常谨慎。他认为科技股的护城河比较窄,很容易被别人攻破,一个技术进步就可能颠覆一些科技股的投资价值。因此他很少投科技股,但过去十年是第四次科技革命大爆发,美国的科技股都出现很大的涨幅,巴菲特就尝试着买了科技股的蓝筹股IBM。他买了IBM之后拿了三四年的时间,结果发现IBM错过了移动终端的机会,个人电脑的发展已经日落西山,每况愈下,IBM将他的个人PC业务卖给了联想。

  他发现了苹果公司更加优秀,苹果账上有大量的现金,并且苹果已经不仅是一个科技股,实际上它是一个消费股,特别是iPhone,基本上有实力的都买了iPhone智能手机,因此巴菲特发现苹果的投资价值比IBM更大,因此他把IBM亏钱卖掉,换了苹果。并且在每一轮苹果股票下跌时,它就进行加仓,现在苹果的仓位已经占到他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持仓的30%。可以说是第一大重仓股。苹果这几年表现非常突出,虽然经过今年3月份美股的四次熔断,苹果现在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巴菲特获得了翻倍的收益,达到300亿美元左右的投资回报,可以说重仓苹果这一家公司,就把股神在其他股票上的损失基本上都赚回来了。因此从巴菲特的投资经验来看,选择好的公司,即使它短期涨幅大了一些,可能获利盘回吐的压力大一些,但只要没有触发刚才说的这三个条件,是不用卖出的。

  再给大家总结一下,第一个条件就是,你看好的公司基本面恶化,或者基本面改变,第二个条件,估值过高,出现很大的泡沫。第三是你发现了更好的股票,更有把握的机会。

  为了规避短期的波动,去卖出手中优质的筹码是愚蠢的行为。为了博弈短期的一些消息去炒一些题材股,也是不可取的。

  我们通过价值投资,近年的研究,财务报表分析去发现一些好的公司。然后通过长期持有,以时间换空间,做好公司的股东来分享企业的成长。我从2016年就坚持每年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到奥马哈现场聆听股神巴菲特和芒格的经济见解,今年因为疫情只能在线上看巴菲特股东大会的直播,经过这几年不懈的努力,大家对于我推荐的价值投资理念已经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市场走势也证明了价值投资的正确性,价值投资不仅适合A股市场,且在A股市场坚持价值投资,可以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巴菲特说价值投资者在任何市场都属于少数派,正是因为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因此我们做的价值投资才能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认可价值投资理念,未来十年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相信通过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买入优质基金,大家可以抓住A股市场黄金十年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