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节后成交量迅速回暖,信心显著恢复,对后市持续乐观

2020-10-12 16:53:27 和讯基金 

  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涨2.64%,深证成指涨3.15%,创业板指涨3.91%。指数高开高走,创业板指大涨近4%,深成指涨超3%,题材板块全线上涨,数字货币、深圳、特高压、白酒、券商等大涨,午后第三代半导体、抗病毒等概念走高,两市成交额逼近万亿元,北上资金净买入近150亿元。

  10月的开门红从盘面上看市场出现指数上涨、个股普涨的局面,说明9月的调整只是对长假不确定的一种担忧,一旦长假过去,节前离场资金也在跑步进场。10月末将召开十四届五中全会,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电子等方面有望获得新的国家政策支持。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也有望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国庆节后,市场成交量迅速回暖,信心明显恢复,我们对后续市场保持乐观。

  从今日行业板块表现来看,多数收涨。其中申万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板块领涨,计算机、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紧跟其后。对于近期热度居高不下的军工板块火热表现,我们认为主要由以下方面影响促成:

  1、 一方面由于近期地缘冲突事件催化,另一方面前期板块随市场有所调整,市场情绪得以修复。

  2、军工板块近三个月以来倍受市场关注,7月指数单月涨幅43%,8月中下旬以来随A股整体调整。虽然8月以来市场情绪有所波动,但随着十四五军事武器装备规划逐步落地、全球视角地缘冲突因素仍存,我们认为A股国防军工板块的投资仍存较好投资机会,行业投资的核心逻辑正在发生微观层面的变化,其中具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相比十三五期间,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速中枢有望实现整体上升。

  3、从最近一期财务报表情况来看,军工行业今年实现总体稳健增长态势,预计十四五增速或将再上台阶。其中,2020H1行业利润增长为21%,Q2环比Q1明显改善,通过赶工完成上半年任务,多家增长水平拉回到全年预期水平,其中航空、航天、信息化和新材料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22%、0.25%、25.69%、23.72%,航空板块增幅高于行业平均,上游信息化和部分材料公司率先体现增速加快,多数子行业目前仍体现的是去年的订单的惯性增长,跟预期比较一致,预计行业全年增长15-20%,2021年行业增长将加快。行业盈利水平方面继续提高,去年年报里综合毛利率和净利率已是多年来较好水平,但今年中期继续获得提升,其中航空、航天、信息化和新材料毛利率分别为17.31%、22.93%、38.73%、34.83%,净利率分别为5.91%、6.09%、13.24%、16.15%,主要是受益于量的变化,当然也有走向高端、走向集成、央企子公司削减成本和费用的影响。

  4、总体来看当下军工行业的观点,我们认为,虽然周边形势风起云涌,但当下演变为军事冲突仍为小概率事件,后续军事演练有望常态化。与其博弈短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如着眼“十四五”,择机战略布局确定性受益于军事斗争准备的核心标的。军工板块由于资金结构而杠杆率较高,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是A股平均水平1.8倍,因此波动较大。但调整带来配置机会,继续看多军工板块。

  5、从方向上看,我们重点看好高成长优质标的及平台类标的两大方向。伴随着需求逐步落地、产业链景气度加速呈现,市场对军工行业基本面的认知和消化将愈加充分,具备核心资产属性的高成长优质标的将获得持续估值溢价。军工行业的特性是计划性较强,处在需求加速方向的标的成长确定性强、远期安全边际极高。在行业需求显著加速时,配套企业尤其是末端配套企业的交付节奏普遍具有较大提前量,且其前期交付数量具有显著的放大效应。上游配套企业有望快速加速到满产平台,从而有效保障下游主机厂生产组织要求,从而超额反映下游需求景气度,获得超预期业绩增长。展望未来一个季度,航天装备需求加速趋势将在产业链上游企业订单层面获得更多验证。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