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基金业绩冠军基金经理郑澄然:抄底光伏,四季度看好新能源和科技

2020-10-05 09:3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前三季度公募基金成绩单出炉,基金普遍取得不错业绩,其中广发高端制造型发起式基金(广发高端制造A)以95.68%夺冠。

  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广发高端制造基金经理郑澄然,了解广发高端制造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领跑的原因,以及他对三季度市场回调,对四季度投资机会等问题的思考。

  Wind数据显示,广发高端制造成立于2017年9月1日,现任基金经理为孙迪、郑澄然,2020年上半年末的基金规模为7.34亿元,其中股票占比83.69%,投资风格为大盘成长风格,主要投资于高端制造行业。银河证券统计显示,自成立以来,该基金累计收益为121.23%,今年前三季度收益为95.68%。

  把握光伏、军工、电子机会

  “今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还不错,主要是把握了光伏、军工、电子等板块的机会。二季度,着重加大了光伏的配置比例。”郑澄然说。

  郑澄然介绍,当时主要是基于两方面考虑:

  一是光伏产业发生变化,行业增长的确定性比较高。从供需框架出发,可以清晰看到供给端出清后,行业景气度会超预期,龙头公司的业绩在未来几个季度会持续超预期,增长路径很清晰。

  二是优质公司的性价比较高。

  “根据对公司和产业链上下游的研究,我们认为,二季度,光伏板块的优质公司,今年估值只有10倍出头,明年个位数的估值水平,基本面和估值水平都处于行业的历史底部。当时估值比较低,主要是因为市场担忧行业需求受疫情冲击,业绩下行。但我们深度研究后认为,行业增长路径比较清晰,估值水平显著低估,所以就在组合中增加了配置。”郑澄然说。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30日,广发高端制造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为:隆基股份(601012,股吧)6.86%、亿纬锂能(300014,股吧)6.14%、通威股份(600438,股吧)5.86%、锦浪科技(300763,股吧)5.45%、阳光电源(300274,股吧)4.66%、爱旭股份4.55%、东方日升(300118,股吧)4.48%、宁德时代(300750,股吧)4.21%、三花智控(002050,股吧)3.97%、风华高科(000636,股吧)3.68%。

  广发高端制造在上半年重点配置的行业是光伏、军工、电子等行业。这三个行业的共同点是供需格局迎来拐点。其中,光伏是典型的代表,一季度国内因为疫情原因,供给出清,需求端有海外刺激,每个月的需求都在超预期。回过头来看,二季度是光伏行业的底部,不管是股价还是基本面,都迎来了触底反弹。

  而就在二季度光伏行业股价在底部时,广发高端制造加大了光伏的配置比例,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锦浪科技、阳光电源、东方日升等光伏个股。

  

  新能源汽车或迎拐点

  8月初,郑澄然在一篇媒体报道中提到,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可能迎来产业趋势的拐点。电动车这个行业最大的变化是逐渐可以看到大量优质的车型供给以及TO C端自发的购买需求。

  郑澄然举例,疫情之下,特斯拉的销售数据持续超预期,特斯拉的正向平台已经完全打通,平台化的架构、空中升级,这是核心竞争力。有了这个平台,车可以定期自动更新,驾驶体验好。对于特斯拉而言,最重要的转折点是国产化后成本大幅下降推动车型降价,冲击同级别传统燃油车的需求。

  郑澄然认为,除了特斯拉,下半年还会看到其他传统车企密集上市的正向平台车型。海外传统车巨头的电动平台车型在下半年的集中上市,会丰富车型化的选择,带来销量的高增长。

  一季度,欧洲电动车销量是200%以上的增长,二季度欧洲疫情最严重时期,传统车销量下滑40%,电动车仍然保持增长。7月份,德国意大利环比40%以上增长,同比回到200%的增速。欧洲的电动渗透率在快速提升,一方面是政策刺激,另一方面是车型供给的丰富,有更多车型可供选择。

  “随着这些优质车型的上市,带来的会是整个电动化大产业趋势的拐点。电动车产业链将会迎来真正爆发式增长的原点。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伴随产业的发展有望迈向市值新高度。”郑澄然说。

  

  三季度强势板块的回调逻辑

  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经历了大涨大跌,先是7月上旬一波快牛行情,此后,自7月中旬以来市场出现两个多月的震荡回调。7月14日至三季度末,A股三大指数大幅下挫,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54%、8.78%、10.89%。

  对此,郑澄然表示,最近一个季度,权益市场表现相对一般,赚钱效应比较差,前期强势板块纷纷回调。

  以时间维度梳理,最早回调的是半导体,半导体板块回调的核心因素是中美贸易争端上升到科技对抗,归结于中美关系因素。

  其次,医药板块在今年前面8个月表现非常强劲,但近期回调幅度较大,郑澄然倾向于认为,医药回调是因为大家对于市场流动性的担忧,对高估值品种有压制。

  此外,郑澄然指出,7月份有一波顺周期的机会,但最近顺周期也在回调。核心因素是进入9月份后,欧洲国家疫情数据反复,对新冠疫情是否有第二波而有所担忧,因而复苏链条板块在一轮估值修复之后纷纷走弱。

  “从半导体、医药、顺周期这三个强势板块的回落,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制约市场的因素。对于这些因素,我是这么看的:首先,美国大选临近,未来的演变趋势很难判断,只能是边走边跟踪;其次,关于市场对于疫情的担忧,我认为疫情不会成为经济活动和市场压制的主要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疫苗进入三期试验,到年底可能有几亿支产能,预计未来疫情的影响将越来越淡化,不管是对于生活、经济活动,还是对市场来说,可能都不再是制约的主线。”郑澄然说。

  

  四季度看好新能源和科技

  那么,接下来四季度的市场大势如何?

  郑澄然表示,他个人比较看好四季度的市场,预计四季度会有结构性行情。

  郑澄然认为,四季度影响市场的两大核心因素是:宏观层面的流动性以及微观企业层面的盈利。

  “目前看两个因素都比较平稳。从政策面来看,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将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有望成为四季度投资主旋律。综合来看,我预计,四季度市场整体呈震荡趋势,但会有结构性行情。我个人看好新能源和科技两大方向。”郑澄然说。

  郑澄然指出,A股市场结构分化,一些小市值公司最近两年上涨空间非常有限,估值提升幅度较大的主要是消费、医药、龙头白马,差异很大。这种结构分化的趋势,未来仍会延续,龙头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强。

  长期来看,郑澄然认为,科技、光伏、新能源汽车都属于比较好的赛道,长期市场空间比较大。以光伏行业为例,光伏今年涨幅比较大,主要是反映业绩涨幅。对于盈利增长确定性比较强的公司来说,当前股价反映的是盈利部分。

  “四季度,我们还是在长期有空间的行业中,找业绩确定性强、供需有变化、估值合理品种的机会。”郑澄然说。

  

  高端制造行业有长期机遇

  郑澄然表示,中国制造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制造国。不过,尽管中国制造已经是世界最大,但却还不是最强。

  早期,中国制造业较多集中在较低端的组装代工等,依靠成本优势逐步承接海外转移产能。

  “展望未来十年,制造的主旋律是由大到强,背后是科技创新的推动。伴随国家产业结构升级,我们国家会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这其中孕育着巨大的产业机会。”郑澄然说。

  郑澄然指出,目前,制造业转型升级才刚刚开始,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投资机会。“我觉得可以把时间维度放得更长,比如五年后的制造是什么样的制造,目前的公司远未充分享受到这一轮红利,等这一轮红利下来,很多公司市值会有较大跃升,享受这个红利,必须把时间维度拉得足够长,熨平周期成分。”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将是未来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十四五”期间,科技和新能源是我国重点发展方向。

  郑澄然认为,光伏发电目前用电量占比只是个位数,未来新能源比例将大幅提升,占主导地位,这当中还有十倍以上的空间。此外,中国每年进口几千亿美金的半导体产品,目前国产化率比较低,长期看还存在很大的替代空间。

  “新能源渗透率和半导体国产化率的提升都依赖政策推动,预期‘十四五’期间这两个行业都是战略性的重点方向。”郑澄然说。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