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段鹏:资金面有望阶段性紧平衡

2020-09-30 15:53:03 和讯基金 

  按: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较大。而现阶段随着资金利率持续回升,货币基金收益水涨船高,在资金面有望阶段性维持紧平衡的格局下,申购货币基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兼顾流动性、安全性、收益,可以作为流动资金配置的选择。

  前三季度市场波动较大

  一季度,疫情在国内蔓延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冲击,各项经济指标创下多年新低;受猪瘟等因素延续影响,通胀高位运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基调,加大资金投放和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力度,资金面保持持续宽松。

  二季度以来,尽管国外疫情仍在恶化,但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随着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国内经济基本面逐步恢复,各项经济指标出现反弹,最差阶段已经过去;通胀开始步入下行阶段;财政政策显著发力,专项债、特别国债、赤字率三箭齐发;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边际收紧,偏向打击资金空转套利,资金面趋于均衡。

  与经济基本面走势相匹配,短端债券市场和资金利率同样波幅巨大。一季度,在经济走弱叠加政策放松,短端债券市场收益率和资金利率大幅下行;二季度,季初在央行降低超储利率的影响下,短端收益率和资金利率继续下行,后期随着经济逐步修复叠加打击资金空转套利,政策边际收紧,短端收益率和资金利率大幅上行,三季度延续二季度利率走势,在银行普遍压降结构性存款的背景下,短端收益率继续上行,资金波动明显加大。

  资金面或阶段性紧平衡

  现阶段,随着资金利率持续回升,货币基金收益水涨船高。

  第一,从基本面看。经济虽然仍在渐进修复过程中,但斜率放缓,目前已接近回升至潜在增速,从社融增速看,后续将逐步放缓,经济内生增长继续大幅向上的动力不明显。目前的资金利率水平与基本面基本是匹配的。

  第二,从政策面看。目前经济基本面仍需要政策的呵护,同时5月份以来,货币政策已经明显边际收紧,从跨周期角度兼顾短期增长和中期防风险,现阶段继续大幅收紧的概率不大。

  第三,从资金面看。年内债券供给最大的阶段基本已经过去,同时,结构性存款虽然继续压降,但后续压力边际降低,资金面有望在维持目前紧平衡的局面。

  综上,随着短端利率抬升,目前货币基金收益较上半年低点已经明显回升,在资金面有望阶段性维持紧平衡的格局下,申购货币基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兼顾流动性、安全性、收益,可以作为流动资金配置的选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