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周应波:从长期看科技行业即将迎来黄金十年

2020-09-24 17:17:53 和讯基金 

  任职基金经理近五年、为持有人实现盈利超百亿。作为一位公募基金界的“宝藏男孩“,周应波依托稳健的投资风格和优秀的历史实战业绩获得市场广泛认可,如今由他团队带领的新发基金中欧创新未来即将远航。

  中欧旗下新基金“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于9月25日正式发售。该基金旨在布局科技前沿,挖掘新兴产业优质资产。同时,据蚂蚁集团公告,该基金将计划参与蚂蚁集团股票的战略配售。

  掌舵近五年为持有人赚百亿

  包括中欧创新未来在内,本次共将有五家基金公司的新发基金参与蚂蚁集团IPO的战略配售。在支付宝的公开页面上,罗列了本次拟任新发基金的五位基金经理和他们过往的业绩收益。据支付宝统计,这五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合计超1500亿,共计为用户实现盈利超200亿,并累计获得6座金牛奖。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欧基金统计数据显示,周应波自2015年11月担任基金经理以来,近五年间已累计为用户实现盈利107亿。(来源:周应波管理各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0/6/30)

  同时,凭借优异的长期业绩,在近5年的基金管理过程中,周应波已经揽获7座行业大奖(注)。今年,中欧时代先锋再度将金牛奖、金基金奖、明星基金奖悉数收入囊中,且均为三年期奖项,业内认可度极高。

  科技圈出身的宝藏男孩

  周应波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并曾荣获世界特种机器人(300024,股吧)大赛特等奖。硕士毕业后他曾在腾讯核心部门担任产品经理一职。进入金融圈后,周应波先后担任平安证券研究员及华夏基金研究员,并于2014年10月加入中欧基金,现任中欧基金成长策略组组长、投资总监及基金经理,至今已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和5年投资管理经验。

  作为一位拥有科技背景的基金经理,周应波的履历在金融圈中非常独特,但正是这一段理工科的求学、从业经验让他能够立足行业、从企业的经营模式和战略规划考量,发现科技领域未来的发展机遇,并从中挖掘可靠的投资机会。

  在他看来,注册制开通以后,中国各个行业领先的科技公司在加速回归,从供给侧改革来看,未来十年会看到很多优质的科技公司上市。同时,经过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社会,科技创新即将进入数字化生存的新时代。周应波指出,“从长期看,科技行业即将迎来黄金十年。”

  懂科技也更懂投资

  作为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不仅要懂行业,也要懂投资。在这一点上,从过往业绩来看,周应波为广大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数据统计显示,由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任职回报达217.74%,年化收益率26.63%;中欧明睿新常态任职回报127.86%,年化收益率19.77%。(来源:中欧基金,根据经托管行复核的净值计算,截至2020/9/23)

  更为难得的是,在风格迥异的市场环境下,周应波始终保持着领先于同类的业绩表现。在2016年至2019年四个自然年度中,中欧时代先锋分别取得15.03%、34.79%、-11.79%和65.53%的年度回报。(来源:中欧基金基金年报)

  能涨抗跌的过往业绩,得益于周应波稳健的投资风格和他持续演化精进的投资框架。经过五年的历练,如今他在作投资决策时会依据“好生意、好团队、好估值”的标准进行筛选:首先,着眼“好生意”从行业壁垒、抗风险能力等角度筛选具备稳定成长和爆发式成长的赛道;其次,通过对企业经营模式和管理层考察筛选“好团队”;最后选择合适的“好估值”做出投资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投资并非基金经理一人的单兵作战。在谈及投资风格、能力圈和方法论框架时,周应波多次提及团队协同。正如他所说,提高管理规模边界的核心是依靠团队的力量,因为个人的能力圈是相对有限而且短期难以有效扩展的,而团队作战不仅能有效地“扩圈”,对提升投资者盈利体验也有益处。

  周应波介绍,在支持他投资工作的核心团队中,就有擅长互联网、传媒行业的资深分析师王颖;2位“成长组核心成员+基金经理”中,邵洁擅长TMT和新能源领域,刘金辉则专注科技领域。经过多年的积累,中欧基金沉淀积累出了一个坚实的研究中台团队,其中权益研究部近40人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超过6年。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