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王斌:宽松未尽 可选消费龙头估值溢价合理

2020-09-24 17:12:32 和讯基金 

  近期海外市场动荡,9月以来,A股观望情绪浓厚,沪指震荡频繁,两市成交额萎缩。市场的流动性和大消费板块的估值,都是投资者当前集中关注的的核心问题。

  对此,银华回报基金经理王斌的基本观点是,货币宽松未到退出时,可选消费龙头当前估值较为合理。9月24日至9月30日,王斌管理的银华回报灵活配置定开混合(000904)迎来开放期,该基金近两年回报达到了102.48%,同类排名2/22,为投资者带来了出色的投资回报。(银河证券,截至2020年8月28日;银华回报灵活配置定开混合所属分类:混合基金-定期开放式绝对收益目标基金-定期开放式绝对收益目标基金(A类))

  宽松未到退出时

  在王斌看来,“流动性”具体分为价、量两部分。所谓“价”,简单来讲就是资金成本,最典型的和最受人瞩目的价格变动是央行的降息和加息,往往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但从数据回溯,资金价格的变动与权益市场的关系是非常不稳定的,并非一个直接且可靠的择时指标。

  所谓“量”,具体的指标是M2和社融增速指标,对权益市场非常重要,8月份社融增速超预期,其累计增速到了13.3%的水平,是2018年年初以来最高的水平,显示出疫情以来,货币当局对实体经济和市场的呵护态度。

  现在经济才刚刚开始复苏反弹,王斌的判断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到要退出的时候,它只是不再变得更加宽松了而已,退一万步讲,即使货币宽松退出,也不会立即造成信用扩张的终止,而是会保持一段时间的惯性扩张。”比如2016年末货币宽松明确转向紧缩,但2017年信用扩张依然持续,并构成了2017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的重要基础。

  此外,今年某些月份赚钱比较容易,其中相当大的程度来源于估值提升,利润增长没有完全跟上;而2021可能类似2017年,不少行业可以兑现利润来化解高估值,如果某些行业利润兑现更好,就有可能有一个明显的涨幅。

  可选消费龙头估值溢价合理,可以持续

  王斌指出,消费品估值涉及到产品的“定价权”,有能力向消费者提供“唯一”或者“第一”价值的品牌,是有定价权的。例如白酒行业中,全国化的第一品牌和地方性的龙头品牌,都是有定价权的典型例子。品牌具有定价权,意味着相关公司能够实现并保持较高的ROE水平,这是消费品公司获得高估值的重要基础。

  发达市场比如美国的酒类公司估值也相当高,某美国烈酒龙头过去五年年化利润增速仅为3%左右,PE估值能够保持在30倍到40倍。对比美国酒业公司,由于拥有更好的流通业环境等多方面优势,中国酒业龙头的资质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说是处于最好一档,定价能力非常强。

  此外,在今年疫情结束之后,中国的经济依然处在复苏反弹的过程中,在这个阶段向后展望,可选消费品的基本面大概率将继续改善。综合以上几点,王斌认为市场现在给予可选消费品龙头的估值溢价是合理的,且有持续性。

  王斌表示长期看好可选消费品,在选择具体标的过程中,有几个标准可供大家参考。第一,2C消费品好于2B消费品;第二,高频消费品好于低频消费品;第三,高客单价的消费品好于低客单价的消费品;第四,非耐用消费品好于耐用消费品;第五,大单品的消费品好于多元化产品矩阵消费品。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