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只会昙花一现 要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

2020-09-16 16:31:13 和讯基金 

  9月15日周三,沪深两市出现震荡调整的走势,盘面来看,光伏第三代半导体板块表现强势,云游戏、食品加工、国防军工板块跌幅居前,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一般。最近A股市场走出震荡调整的走势,板块轮动加快,在经过一轮调整之后,一些抄底资金开始布局消费以及科技等板块,但市场做多意愿不强。

  隔夜美股继续反弹,周二收高,科技股领涨。美股市场正在权衡并购交易消息以及经济数据对于市场的影响,等待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结果与声明,美众议院温和派公布1.5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妥协方案。美股科技股经过前期较大幅度回落之后,出现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回升,但市场整体的分歧依然较大,从3月份以来美股获得了巨大的涨幅,现在对于后市的分歧正在加大,投资者的意见不一,对于涨幅最大的科技股,市场也出现了分歧。好消息是美国经济数据有所好转。新冠疫苗研发成功的消息提振了市场对于经济的信心。

  来自中国的经济数据也好于预期,显示出中国经济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恢复速度比预期要快,提振了全球股市。根据统计局的数据,8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实现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今年前8个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由负转正,零售总额下降8.6%,固定资产投资萎缩0.3%。和之前月份的数据相比,8月份经济数据继续恢复,零售总额回归正增长也表明个人需求逐步回暖,财政刺激政策以及出口意外强劲,带动了工业增加值的回升,经济面的回升对于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会形成一定的支撑。

  美联储周二开始召开为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周三会公布会议结果以及9月货币政策声明。预计此次美联储不会做太大的改变。应该不会采取改变基准利率的措施,事实上,未来五年根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的表态,美国对于通胀的容忍度提升,在20%之下不会改变货币政策,即在未来几年都会保持低利率的货币政策。即使美国CPI短期突破2%也不一定意味着加息,因为这次疫情对于美国的失业率影响很大,同时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也是深远的。美国出台了多轮经济刺激计划,美众议院温和派又发布了1.5万亿美元妥协刺激方案。方案要通过对于提升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质量是有利的,同时也有利于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回升。美国疫情控制不力,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对经济的冲击也是最大的,美国科技股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小,科技股也是3月低点以来反弹最多的板块,但太多的投资者涌入美国科技股,使得科技股成为有史以来最拥挤的交易,难以解除风险,可能导致科技股泡沫再起,科技股泡沫也是疫情之后最大的风险。

  今天A股市场迎来第四千家公司上市,根据Choice数据,截止到今天,有4000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都大幅飙升,截至昨日收盘,A股市值达到72.96万亿,相对于1990年12月的23.82万亿增长了3.06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大幅增加,并且每新增1000家公司数量所需的时间大幅缩短。30年来A股市场出现了一批长期大牛股,也培育了很多竞争力强的国际性企业。当然也有部分公司因为各种原因退市,根据Choice数据,截至目前A股退市公司的数量达到143家。从上市公司的分布来看,截至9月14日收盘,沪市主板公司数量1545家,科创板公司数量173家,深市主板公司数量460家,中小板公司数量966家,创业板公司数量为855家。根据中国证券报的文章中的统计,从注册地点来看,广东、浙江、江苏三省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前三,分别为652家,490家和461家,北京、上海各以372家,318家紧随其后。从行业分布来看,A股上市公司数量较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学制品、计算机应用、专用设备、汽车零部件、通用机械等行业。从市值来看,A股市场中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五个行业的总市值超过5万亿。目前A股市场市值超过1000亿的公司有115家,其中茅台(600519)的市值超过2万亿,成为两市市值最高的公司,工行、建行、平安、人寿、农行等的总市值也都超过1万亿。在消费白马股中五粮液(000858)、海天味业(603288,股吧)、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美的公司总市值紧随茅台之后,这些业绩长期增长的公司给投资者创造了很高的回报,A股市场这30年来沉淀下来的一些好公司,包括消费白马股以及科技龙头股,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方向。从A股大概30年取得几百倍回报的这些公司的名单来看,无一例外都是各行各业的白龙马,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它们在过去30年为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回报,虽然现在估值已经不便宜,但它们的品牌价值以及公司的行业地位形成的非常宽的护城河将会为这些企业未来的成长带来机会,因此对于消费白马股以及科技龙头股可以长期关注。

  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曾经说过一句名言,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从过去30年A股市场发展的历史来看,这一点是非常明显的。可能在每个时段都有一些妖股出现,都有一些短期暴涨的股票,但这些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都是昙花一现,一旦炒作之后,落得一地鸡毛,很多跟风炒作的投资者高位被套。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转变投资理念,现在A股市场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机构普遍是崇尚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善于进行基本面研究,只有抓住好公司的机会,做好公司股东才能在A股市场立于不败之地,跟风炒作所带来的结果就可能是被割韭菜,这样的教训比比皆是,我一直建议大家坚持用价值投资理念来选股,来做投资,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未来十年将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抓住A股市场黄金十年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