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洞悉市场情绪对资产配置决策的意义

2020-09-07 17:34:23 和讯基金 

  近年来,伴随着对于金融市场参与者行为模式的深入研究,人们已普遍接受市场参与者的决策并非都是基于“理性”这一观点,行为金融学已逐渐成为与经典金融学、有效市场假说等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学派。由于人性中固有的弱点,“非理性”的决策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缺乏案例,尤其是在金融市场中。

  在行为金融学尚未成为一门主流的分支学科之时,一些具有深刻洞察力的投资大师就意识到投资大众的非理性经常充斥在金融市场中,如格雷厄姆提到的那个喜怒无常的“市场先生”,巴菲特的“他人贪婪我恐惧,他人恐惧我贪婪”以及邓普顿爵士提出的“市场极度悲观点”等等,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在认清市场情绪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用于指导自身做出更加明智的投资决策。

  对于审慎的投资者,首先要认识到情绪因素根植于人类的基因里,在做投资决策时要尽量降低情绪的影响,让逻辑性及理性作为投资决策的基石。此外,若能够洞悉市场情绪的状态变化,则能够“为我所用”并提升自身的投资胜率。有多种指标用于刻画市场情绪,定量的有市场的交易数据(如股市换手率、融资余额、新增股票开户数、资产的绝对及相对估值、信用利差、资金流向等),定性方面如可以感知周围人们对市场态度及预期的变化等,其中最为经典的要数彼得·林奇提到过的“鸡尾酒会理论”。另外,海外学者及研究机构也提出过诸如Baker & Wurgler Sentiment Index 等综合性市场情绪刻画指标。

  我国A股市场中个人投资者仍占据重要的位置,相对于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投资决策中的非理性情绪因素占比更高,这就使得我国A股市场价格的影响因素更多来自于投资者情绪的变化。基本面因素变化相对缓慢,而市场情绪的变化相对频繁,这导致A股市场波动水平相对较高,甚至不时出现“市场价格”相对“基本面”明显低估或高估的状态。

  在做资产配置决策时,面对不同的大类资产类别以及众多不同风格、行业的细分子资产类别,未来投资性价比的相对优劣成为决策的重要依据。我们认为市场的情绪具有“周期”属性,其对风险及某些类别资产的喜好是呈周期性变化的,被市场追捧的资产价格及相对估值不断提升,但“树不可能长到天上去”,伴随着被市场过度追逐、相对估值走高,其未来投资的性价比在相应降低。观察市场情绪可以告诉我们前一段时期及当前市场对风险及各类资产的不同偏好,哪类资产受到市场的偏好甚至追捧,相对估值是否已处于高位,哪些资产受到市场的冷落从而相对估值水平落至低位。同时,结合深入的基本面研究,那些基本面已触及底部甚至预期即将反弹、前期受市场冷落、相对估值较低,未来投资性价已然提升的资产类别相应的在投资组合中应有一席之地。(本文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多资产投资部 杨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