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金融板块大涨提振市场信心新一轮行情已经开始启动

2020-08-17 15:48:05 和讯基金 

  8月17日周一,沪深两市出现放量大涨,特别是沪指在银行、保险券商等权重板块的大涨带领之下,大幅上行2%以上,稳稳地站在了3400点整数关口,中小盘股表现则相对一般,因此呈现出沪强深弱的局面。这段时间投资者对于后市的分歧较大,我在之前多次讲到下半年的A股市场还会有一波大幅上行的行情,特别是蓝筹股有较强的上涨动力将会带领上证指数突破,年内会创出反弹新高。


  今天市场的走势,再次验证了新一轮行情已经开始启动,在布局方面,很多人一直幻想市场风格的转变,从之前的白马股转向小盘股,但我们看到仍然是白马股行情,因为现在属于业绩为王的选股标准,A股市场的机构化程度越来越高,而机构普遍偏向价值投资的,所以回归基本面研究,从财务分析的角度来选择好的股票,是很多机构投资者的选择,这必然会影响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因此在机构投资者时代,必须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通过基本面研究来选择好的股票才能获得好的投资回报。

  今天金融板块大涨,除了券商以外,银行和保险已经沉寂已久,并且估值非常低,今天保险龙头股冲击涨停,激发了整个市场的人气。金融板块的启动对提振市场信心非常重要,同时由于权重股大涨,指数上有望实现突破。这一轮慢牛长牛行情会走得更稳,更持久。券商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往往在行情启动时开始表现,这是我反复给大家强调的,上周我建议大家提前布局白酒、券商等权重板块,等待下一轮市场回升,就可以获得好的回报,近期像白酒、医药普遍调整力度较大,提供了抄底机会。很多人总想挖掘黑马,找新的板块,我认为不要骑马找马,抓住白龙马的机会,就可以稳稳地获取好的回报,下半年仍然要从消费、券商、科技这三个方向来寻找行业龙头股。虽然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些消费白马股的估值已经不低,今年以来超额收益很大,给跟随我投资策略的投资者创造了很高的超额收益,但这些股票属于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因此每轮下跌都会提供抄底机会,这一次也不例外。因此在经过一轮短暂的调整之后,消费三剑客:白酒、医药、食品饮料再次具备了抄底的价值。银行和保险属于低估值板块的代表,估值低,分红率高,因此对于大资金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大资金可能更注重高分红率和低估值,但对于普通投资者吸引力没有那么大,因为银行和保险的盘子较大,上涨的弹性不如券商股。但没有只跌不涨的板块,因为之前已经沉寂多日,银行和保险今天迎来了大涨的机会,带领了指数向上突破。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在科技股不断创新高的带领之下,已经达到11,000点历史新高。美股泡沫化再起,A股如何演绎?美股的这轮行情无疑是资金推动的行情,如著名的货币主义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所说,一切金融现象都是货币现象,这一轮美股摆脱了3月份的大跌,再次回到新高的位置,但美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真正的回升,疫情对于美国经济的冲击依然很大。近期包括投资大鳄索罗斯以及股神巴菲特,都用语言或行动表明对美国股市泡沫的警告,索罗斯更直言这是二战以来他经历的资产泡沫最大最危险的时刻,因此他不会参与到泡沫之中。股神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现金量已经达到了1400亿美元,再创新高。即在二季度巴菲特对很多银行股进行了减持,主要增持了黄金以及美国银行等个股,总体上现金仓位进一步增加。这表明股神对于当前美股估值过高比较担忧,因此持有大量的现金,等待美股出现二次大跌再抄底。股神巴菲特做价值投资能耐得住寂寞,他不会选择追涨去买股票,而要在低点进行布局,没有这样的机会,他宁愿持有大量的现金仓位。有趣的是,巴菲特一直不看好黄金,他说黄金是从非洲或其他一些地方的地下挖出来,然后搬到另外的地方存起来,实际上黄金不是生息资产,没有太多的投资价值,长期来看黄金的投资回报也远远不如股票。但由于对于经济和疫情的担忧,巴菲特在二季度居然增持了黄金,这表明巴菲特对经济的担忧比较大。因此配置黄金来进行避险,虽然说黄金从一百年的尺度来看它的回报率不如股票,甚至不如债券,但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黄金仍有较强的超额收益。我们可以借鉴股神的做法,用黄金来对冲一部分组合的风险。

  今年以来,我一直坚定给大家推荐配置黄金,包括黄金ETF或黄金基金。美联储放水和全球央行宽松必然会导致纸币贬值,这无疑会推高黄金的价值,因此黄金上涨的逻辑是非常清晰的,近期黄金价格已经突破历史新高,将来的趋势仍会继续向上,虽然过快的上涨会导致出现短期的调整,但趋势仍然是向上的。

  很多人担心美股如果再次见顶出现二次大跌会不会对A股造成冲击,我认为不必过虑。因为A股和美股的位置不同,美股在天上,而A股现在在地上,美股是高位震荡,而A股是底部反弹,北美股市是牛市末期,而A股是牛市的初期。因此对于美股可能出现的二次大跌,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它对A股只有短期的影响,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仍然会延续慢牛长牛的走势。A股市场未来几年走强背后的逻辑非常清晰,一是我国经济已经摆脱了疫情的影响,走上了复苏之路,并且我国经济复苏的力度是全球最好的;二是央行货币政策并不会过快收紧,低利率时代依然在延续,在低利率的环境之下更容易产生牛市,虽然下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比上半年略有收紧,但依然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三是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趋势不会改变。在房住不炒的调控之下,大量的居民选择通过买基金进入到股市或直接开户入市,这不是短暂的现象,是长期的趋势。这三个理由清晰地向大家展示了A股市场慢牛长久的基础,要想抓住A股慢牛长牛,就要坚持价值投资。

  我一直向大家大力推荐价值投资理念,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我希望大家都能通过价值投资来摆脱追涨杀跌的做法,学会通过财务报表分析来选择好的股票,同时避免踩雷。只有做价值投资,抓住好公司,才能和企业一起成长,而不是在市场的波动中不断地被韭菜。因此无论如何强调价值投资都不过分。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