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张志雄:把握大类资产机会,享受长期收益复利

2020-08-13 15:37:37 和讯基金 

  国寿安保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基金经理 张志雄

  我国自然人口增长低迷,老年人口逐步增加。按照联合国的预测数据,我国老年人口占比在2035年将突破20%。国家和个人都面临较大的养老压力。在我国现有的养老保障体系下,养老资金缺口比较大。国家正大力推动养老体系建设,第三支柱在未来的养老体系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作为重要的第三支柱载体,养老目标基金被赋予较高的发展权重。

  参照美国等海外国家的经验,国内养老目标基金主要以基金中基金(FOF)的形式存在。与传统公募基金不同,养老目标基金主要投资标的是公募基金,按照现有的政策规定,基金资产在养老目标基金中的占比不低于80%;比传统公募基金更具优势的地方在于,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的资产范围更广,不仅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而且通过公募基金为载体,可以将投资范围扩展到商品等其他资产,同时可以涵盖不同的组合策略和形式,包括货币基金、混合基金、对冲基金,可以通过QDII、ETF等基金形式将投资范围扩展至海外甚至全球的各个市场。

  独特且广泛的资产类别赋予了养老目标基金丰富的投资类别和投资策略,能充分参与各个区域、各个类别市场的投资,灵活把握大类资产投资机会,同时通过不同类别和不同区域的投资尤其是相关性较低资产的投资能有效分散风险,降低组合波动性。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而言,比较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大类资产的切换,也就是大类资产配置问题。有西方学者做过统计研究分析,资产配置解释了组合收益的比例在90%以上。传统的经济金融学提供了比较详实和具有实操性的理论参考,包括不同类别资产的相关性分析,对于实际操作具备较强的指导意义。而在实际的投资过程中,我们需要把握一些大的原则来提高资产配置的准确性或者是胜率,其中一条就是要做大概率正确的决策。

  决策的时间周期越短,犯错的可能性就越高,决策的胜率就越低。时间拉的越长,做出正确决策或者决策的正确性就越高。经济运行、资本市场发展有其自身规律,短期内的波动会比较大,没有规律,但拉长周期看,规律会比较明显,规律显现的也会比较明显。尤其是大类资产,一旦形成趋势性的变化,短期内是很难改变的。因此在大类资产配置及决策中,适当拉长周期,把握各个品种市场的内在规律,才能提高决策的正确性。对于短期的、确定性不高的决策或者是投资机会,可以适当放弃或者忽略,提高了决策胜率和准确性,总体的收益才能不断提高。

  近年来,全球经济面临较大的波动,新冠疫情的出现加大了全球经济的波动,股、债、汇等市场波动随之加大。这对于具有稳定收益预期和需求的投资者尤其是养老型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养老目标基金通过基金中基金的形式,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载体,不仅能把握各个市场的投资机会,降低收益波动性和总体投资交易费用,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个人投资者难以有效把握和及时实现的大类资产切换问题,能通过一键投资的方式优化资产配置,通过时间的积累,实现相对稳定的收益复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