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股份重组中国建材水泥资产连续强势涨停,华安基金、东方红基金提早布局“收获满满”

2020-08-11 17:08:36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张桔

8月10日,发布了资产重组消息的天山股份(000877,股吧)在二级市场正式复牌,当日股价毫无悬念地一字涨停。究其原因,上周五晚间,停牌一段时间的天山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向中国建材等多家公司发行股份购买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中材水泥100.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上市公司尖峰集团(600668,股吧)亦公告将参与天山股份的重大重组,拟以公司持有的南方水泥股权转换天山股份发行的股份。

一时之间,水泥上市公司跑马圈地狼烟四起。根据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研报,在此次交易完成后,天山股份的水泥产能将超越海螺水泥(600585,股吧),预计约达4.3亿吨,成为国内最大的水泥企业,年商品混凝土产能提升至4亿立方米以上。有意思的是,二级市场中的天山股份在复牌当日强势涨停的同时,“中建材系”的另外两家水泥股宁夏建材(600449,股吧)和祁连山(600720,股吧)则股票大跌,尤其是前者当日以跌停报收。此外,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建材同样下跌了大约5个百分点。此番背景下,早已布局天山股份的公募基金或许会喜笑颜开,特别是同在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的东方红旗下的三只基金和华安沪港深机会灵活配置基金。

接受《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广州某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叶文辉表示:“目前市场给中国建材的估值太低了,但未来中国建材大概率相对海螺有超额收益,核心是来自于每年中国建材的费用、资产减值都有下降空间,而海螺不大,因此即便是水泥价格进入平台期,中国建材的盈利也是能持续上来的,推动PB的修复。”

央企建材重组序幕拉开

“水泥一哥”之争或提振建材板块

长期以来,海螺水泥是A股二级市场中当仁不让的王者之一。Wind资讯显示,截至最新收盘,这家老牌上市公司目前的流通市值达到了2464亿元,同时市盈率(TTM)达到了10.1倍,PB约为2.48倍。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年营业总收入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持续同比增长。

对此,叶文辉向《红周刊》记者强调:“从资产质量来说,海螺一定是最好的,这是由海螺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的,一边有整个长江流域提供河运,一边有广袤的海运能力,所处安徽恰好在长三角这一个中国水泥需求最旺盛的地区,长江河运能给海螺提供低廉的原材料运输成本,海运可以给海螺提供低廉的熟料运输成本,因此海螺的盈利能力一定是所有水泥股里面最强的。”

曾几何时,单纯从水泥领域上市公司的排名来看,在海螺水泥一柱擎天的背后,华新水泥(600801,股吧)、冀东水泥(000401,股吧)、亚泰集团(600881,股吧)、万年青(000789,股吧)基本紧跟其后,作为新疆水泥的区域龙头,天山股份在一众水泥上市企业中并不显山露水。但是若放眼整个建材领域,则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建材无疑是海螺水泥的最大竞争对手,这家实力雄厚的央企集团在A股坐拥天山股份、祁连山、宁夏建材、北新建材(000786,股吧)、中国巨石(600176,股吧)等多家公司,涉及水泥、玻璃、陶瓷、玻纤、新型建材等多个子领域。

此次重组的主角之一天山股份原本不在中国建材的版图之中,因2017年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两家中字头央企合并重组,原本旗下水泥资产实力平平的中国建材一下子进补了天山股份、祁连山、宁夏建材三家水泥上市公司,但是因此也引发了同业竞争的问题。根据天山股份彼时11月13日发布的公告,对于中国建材集团与中材集团重组前存在的同业竞争以及因重组而产生的中国建材集团与天山股份的同业竞争,中国建材集团将自本承诺出具日起3年内,并力争用更短的时间,综合运用委托管理、资产重组、股权置换、业务调整等多种方式,稳妥推进相关业务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如今三年期限已到,天山股份方面所抛出的重组方案居然是鲸吞中国建材旗下的水泥资产,在一次性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同时,也很有可能把自己推上了“水泥一哥”的宝座,让西北水泥三国争霸的局面变成其一统天下。此番重组,某种意义相当于把原来的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的水泥资产悉数注入天山股份,而这也让外界对后续中国建材继续主导天山股份与祁连山和宁夏建材的整合多了一份遐想。

尽管事件驱动让天山股份股价立竿见影,但结合二级市场从投资机会上来讲,叶文辉向记者坦言:“天山股份现在还不好说,因为收购对价还没有出来,而且天山封死涨停未必有介入的机会。对比来看,港股的中国建材机会要大不少。在现有条件下,中国建材港股PB从1倍修复到1.5倍是比较大概率能够实现的。”

而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融通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邹曦则指出:“我们判断未来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黄金10年,这个黄金10年是以中心城市化内需战略驱动以及通过土地管理体制的改革释放的土地红利驱动。在这种格局下,中心城市化会带来新的居住需求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相应的周期投资相关的终端需求增加。水泥作为周期行业的快消品,将来的行业增速跟需求的增速是相关的。整体来看,行业在未来五年、十年大概率将保持个位数的盈利增长。”

东方红基金、华安基金

提早布局天山股份收获喜悦

在内地的一众机构投资者中,实际对于建材乃至水泥股情有独钟的也不在少数,例如公募基金。就天山股份来说,《红周刊》记者发现其并非公募长期抱团的品种。首先看基金的一季报,彼时十大重仓股中仅有华安沪港深机会和华安核心两只主动型基金,两只产品均在当季增加了持股数量,同时一同现身的还有知名私募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

根据Wind资讯最新披露的该股十大流通股东,另一家公募已经悄然进入布局取代了华安的位置,而这家公司就是总部位于上海在圈内赫赫有名的东证资管(圈内俗称东方红)。Wind显示,东方红启元、东方红睿华和东方红恒阳悉数杀入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三只基金均表现为当季度新进,其中东方红启元持股数量最多,当季持有大约1402万股,其中东方红启元和东方红恒阳的现任基金经理都是钱思佳,而后者还是今年发行成立的爆款,近期刚刚披露了上市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红在公募圈内一直以高举价值投资大旗而闻名,公司旗下三只基金携手杀入天山股份建仓,很大概率上可能说明公司对于该股的长期投资价值表示认可,并非仅仅着眼于眼前的事件性驱动机会。不过,若从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的角度来看,从基金二季报来看,华安旗下的两只基金均对天山股份超高比例持有,其中华安沪港深机会持仓达到9.16%,天山是其第一大重仓股;华安核心优选持仓达到8.99%,天山股份是其当季的第三大重仓股。以前者为例,《红周刊》记者注意到颇为有趣的一点,该基金的两位基金经理似乎对建材股分外垂青:以当季的十大重仓为例,除去第一大重仓股天山股份外,中材科技(002080,股吧)、中国建材也均位列于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的行列。

天山股份出现一个涨停对基金组合的贡献就颇多。《红周刊》记者查阅基金季报发现,华安沪港深机会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约为92.22%,粗略计算,该股对基金组合的贡献度大约为8.45%。除去天山股份外,记者发现实际今年公募整体对建筑建材股的配置力度明显上升,而配置这类标的也让他们取得了不俗业绩,例如融通行业景气(161606)重仓了海螺水泥和华新水泥,长城环保重仓了坚朗五金(002791,股吧)和鸿路钢构(002541,股吧)。

“水泥行业在经历过去产能后,行业集中度获得提升,基本实现了区域垄断。长期看,水泥行业供给端可控的格局很难打破,未来它的增速就取决于需求端的增速。另外,水泥存在运输半径、不可库存的限制,淡季生产不会对旺季形成冲击。生产可以随开随停,通过减产应对水泥需求的减少。”邹曦如是向记者表示。

综上所述,在重组事件的驱动下,二级市场“水泥股一哥”之争或愈演愈烈,这对于板块来说或许也是一件提升关注度的好事。“海螺目前也就10倍的PE,有足够的ROE来支撑2.5倍的PB.”叶文辉向记者强调。

附表 部分公募基金公司持有天山股份一览(2020年中报)

天山股份重组中国建材水泥资产连续强势涨停,华安基金、东方红基金提早布局“收获满满”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