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王浩:科技股投资需向确定性要收益

2020-08-07 09:54:16 和讯期货 

  科技股投资,最重要的是确定性,产业驱动的、阶段性的确定性。

  巴菲特曾说“价值是一项投资未来现金流量的折现值,而成长只是用来决定价值的预测过程”。

  我们坚信,不论是投资消费品、科技股还是价值股,成功和可持续的投资都有共用的逻辑基础,那就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企业未来价值的折现。科技成长股同样是未来现金流的折现,不过由于技术创新的不确定性,市场在计算未来现金流折现价值时,所需风险补偿更大。所以,成功的科技股投资就是要抓住阶段性的确定性,尽快兑现创新带来的增量价值。

  把握确定性的核心抓手是产业趋势,当一段产业趋势启动时,未来的现金流将被重新计算,折现的价值也大幅提升。投资者理解到产业趋势的确定性,在计算未来现金流折现时需要的风险补偿越小。这两项决定企业价值的重要变化,往往随着产业趋势的确定在短时间内发生剧烈的变化,很短时间就可以兑现未来价值的变化,表现为股票的短期暴涨,这是科技股投资最令人激动的时刻。

  产业趋势的启动,可能来自于新产品创造了新需求,也可能是新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可能是政府的产业政策创造的新的需求。不管哪种趋势,启动的初期都是模糊的、争议的、不确定的,需要通过对产业、对技术的深入研究来消除不确定性,获得增量的价值。

  举个简单的例子,2018年底,某家公司接到了某款无线耳机的订单,初步预计年产3000万只,保守预计可以带来2亿美元以上的利润增量,这一产业趋势的确定带来的增量价值是非常明显的,股价通过半年内翻倍行情兑现了新产品带来的增量价值。

  研究能力是抓住产业趋势的核心,在于日积月累的经验积累、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了解、对新产品新技术的敏感甚至对全球产业趋势的预判。股价之所以不会在更短的时间兑现涨幅,是因为产业趋势的确定并不能迅速形成共识,市场难免纠结这种价格昂贵的新产品是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好产品?3000万只的订单是否要下修?复杂的组装流程是否增收不增利?聪明的投资者要练就慧眼穿过迷雾,把不确定性改写成确定性,才能获得这一波丰厚的收益。但优秀的投资者要看得更远,要体会到这种前所未有的轻松自在的体验会刺激消费者持续的购买欲望,要了解到随着电池技术已经获得突破,以后续航的体验会越来越好,还要知道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进步耳机会成为一个高度交互的接口,还要知道这家公司优秀的生产管理能力使竞争者很难拿走份额,所以3000万只只是起点,短期翻倍也只是起点。

  科技投资要有时代感,要把握最重要的方向,最持久的趋势,最确定的应用,服务最多的人口,创造更多的价值。简言之,Think big,Think long,or be first!

  当下有三大黄金赛道,也是最确定的产业大趋势,有长度,有宽度,有速度,有纵深,可以深入耕耘,不断推陈出新实现构建组合。

  第一是电子硬件创新周期。电子硬件的固有周期19年本应见底向上,中美贸易战提高国产化率的需求更是提前启动了周期,相比以往周期,这次叠加了5G基站建设和换机需求、可穿戴设备的创新增量需求,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的增量需求,智能家居和物联网的爆发式需求,更不用说5G网络全面应用以后,由于其高带宽、多连接、低延时的全新特性,将带来全新的应用,以及不可预知的精彩。所以非常确定的是,这一轮硬件周期比史上任何一次都会更强劲、更持久。其中涉及消费电子的射频、光学、无线充电、可穿戴,涉及半导体的设计、代工、材料、装备,以及潜在的物联网,车辆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慧城市等都值得高度关注。

  第二是线上经济和云计算。经济和生活的线上化趋势势不可挡,新冠疫情更是进一步加强了这一趋势。云计算更是把传统软件公司的业态大幅优化,大幅提高了业绩的确定性和稳定性,从而大幅提高了估值水平。B端互联网的云计算、云办公、信息化、金融IT,C端互联网的游戏、视频、电商,以及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服务器、交换机、IDC、光模块都处于长坡厚雪的优质赛道上。

  第三是新能源汽车,这是美国的创新、欧洲的补贴、中国的产能全球共振带来的产业狂欢,刚刚跨过引爆点,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这是一次破坏性的创新,全球的整车和供应链的格局有望打破和重构,中国企业有望弯道超车分享盛宴。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直接供应商,进入全球产业链的电池材料企业,被低估的中国二线电池企业,智能驾驶的先行者,传统零部件电子化的受益者。

  后科创时代,科技成长股质量大幅改善。研发驱动型企业+云计算普及+B端互联网+线上经济+国产化压力+新能源去补贴化,科技企业的经营质量日益提升。

  5G全面应用之后带来的高带宽、多连接、快响应的全新特性有望带来更多的创新,再次改变世界。

  这是科技投资的新起点,只有加速奔跑。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