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七年迎第三任董事长 鑫元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规模占比不足2%丨基金

2020-08-05 15:26:07 和讯名家 

  截至二季度末,鑫元基金旗下权益类、固收类产品规模分别为5.25亿元、365.09亿元。近期债市疲弱,该公司部分债基业绩表现不佳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更迭密集上演,董事长发生变动的情况亦不在少数。

  7月28日,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鑫元基金)发布《关于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宣布公司董事长发生变更,现任党委书记洪伟接任董事长。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该公司迎来的第三任董事长。

  作为“80后”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鑫元基金在业务结构上重度依赖固收类产品,权益类产品规模则有些“可怜”。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为370.34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规模达到314.96亿元,货币型基金规模也达到了50.13亿元,不过权益类基金规模仅为5.25亿元。

  就股债发展不均衡的问题,鑫元基金向《投资时报》表示,公司自成立起已有明确定位——专注于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细分市场。在做好债券投资的基础上,公司根据市场变化,也在不断创新产品线,培育新的增长点,谋求多元化发展,通过股票、可转债等方式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为丰厚的回报。

  成立七年迎第三任董事长

  回顾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80家基金公司发生高管变动逾170人,其中超过10家基金公司变更董事长。

  7月28日,鑫元基金发布《关于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称,董事长肖炎因工作安排已于7月27日离任,现任党委书记洪伟接任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洪伟于1987年11月至2007年11月任职于工商银行(601398,股吧)(601398.SH),历任兴化支行车站分理处负责人,兴化支行党组成员、行长助理、副行长,泰州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泰州新区支行行长,泰州分行公司业务处处长、技术支持中心总经理;2007年12月至2020年2月任职于南京银行(601009,股吧)(601009.SH),历任泰州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行长、党委书记;2020年3月起加入鑫元基金担任党委书记。

  该公告还显示,前任董事长肖炎因工作调整离职,且无转任至公司其他工作岗位的说明。从过往经历来看,肖炎亦有着丰富的银行从业经历,曾在南京银行工作多年,在担任董事长一职前,同样担任着鑫元基金党委书记一职。

  另外,肖炎自2017年12月8日任职至离职,其任职期限尚不足三年。对于肖炎的下一站安排,鑫元基金并未给出答复。

  债基占据大半壁江山

  鑫元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23日,由南京银行与南京高科(600064,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前者持股比例达80%。

  在公募基金行业中,银行系基金公司一直属于“中流砥柱”,借助股东的渠道优势,新发基金首募规模基本会有所保障,尤其在固收类基金发展上具有优势。

  鑫元基金就呈现出股债不平衡的特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鑫元基金管理规模为370.34亿元,旗下权益类基金、固收类基金规模分别为5.25亿元、365.09亿元,占总规模的比例分别为1.42%、98.58%。

  继今年一季度大幅震荡调整后,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上涨行情,借此机会公募基金公司纷纷布局权益产品,相对而言,债券市场从5月份以来持续走弱。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以来鑫元基金未成立权益类基金,在债券型基金发行上则收获颇丰,先后成立了鑫元锦利一年定开债、鑫元中短债A/C、鑫元一年定开中高等、鑫元安硕两年定开债等四只产品。

  对此,鑫元基金表示,始终按照公司既定战略布局及定位,在固定收益领域继续耕耘,今年上半年发行了鑫元锦利一年定开债、鑫元中短债A/C、鑫元一年定开中高、鑫元安硕定期开放等,在固定收益产品的细分种类上做了进一步完善,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体现公司固定收益服务的专业化,多样化,精品化。未来,公司根据市场变化,会积极探索、布局主动权益类产品。

  事实上,除了大股东所带的“先天基因”,鑫元基金多位高管拥有银行从业背景,熟念固收业务。

  譬如鑫元基金现任董事长洪伟曾在工商银行任职,历任南京银行泰州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行长、党委书记。

  鑫元基金总经理张乐赛历任南京银行债券交易员,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固定收益部总监以及债券型、货币型产品的基金经理。独立董事焦世经,也曾任职于建设银行(601939,股吧)(601939.SH)、中信银行(601998,股吧)(601998.SH)。

  今年二季度末鑫元基金各类型产品规模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部分债基业绩不佳

  作为撑起鑫元基金管理规模的债券型基金,部分产品年内业绩并不理想。譬如鑫元永利,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该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为-0.24%,同类排名为1716/1753;近一年收益率为1.15%,同类排名为1423/1481。

  根据基金季报披露,在今年二季度,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44%,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39%,跑输业绩比较基准0.05%。

  另外,鑫元全力今年以来、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07%、1.16%,同类排名分别为1707/1753、1422/1481,表现也乏善可陈。

  虽然鑫元锦利一年定开债、鑫元中短债A/C、鑫元一年定开中高等三只基金仍处于建仓期,不过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上述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飘绿,分别为-0.39%、-0.16%、-0.22%、-0.72%。基金季报显示,今年二季度,鑫元锦利一年定开债、鑫元一年定开中高等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为-0.45%、-0.49%,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均为-0.39%。而鑫元中短债A/C自合同生效起至今年二季度,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16%、-0.2%,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81%。

  此外,鑫元基金旗下主动权益产品的业绩也表现平平。比如鑫元行业轮动A,截至8月4日,该基金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27%、12.86%、13.75%,同类排名分别为1651/1902、1642/1863、1632/1743。

  鑫元基金向《投资时报》表示,公司成立以来专注于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细分市场,但是也在尝试权益投资,目前尚在培育阶段,未来,公司在做好固定收益市场的基础上,将逐步布局权益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

  从投研实力来看,Wind数据显示,目前鑫元基金共有9位基金经理,仅有颜昕、王海燕的基金经理年限超过5年,郭卉、李彪累计从业年限不足2年。另外,上述9位基金经理管理着该公司旗下43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4.78只产品,其中王美芹、颜昕、赵慧、王海燕、郑文旭单独及参与管理基金超过5只,而赵慧单独及参与管理着15只基金,类型涉及主动权益和固收。

  就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状,鑫元基金表示,公司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相对于主动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基金经理在投研和选择投资标的方面的压力相对较小,产品的管理风格相对稳定、一致。

  据悉,对于基金经理“一拖多”监管层在去年9月进行了规范,要求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最多管理10只产品,被动型产品的基金经理最多同时管理15只产品;如果新发基金申报时超过上限,则会让基金公司进行调整。

  鑫元永利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