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两市放量大涨再次确认牛市行情 坚持价值投资才能抓住投资机会

2020-07-29 17:36:57 和讯基金 

  7月29日周三,沪深两市出现低开高走,大幅反弹。之前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属于食品饮料的乳业板块集体大涨,表明低估值消费股具有较强的爆发力。家电板块大幅上行,特别是家电龙头股结束了之前调整出现快速上行,我在之前报告中给大家做了详细的分享,消费是我国的比较优势,因此消费白马股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虽然最近由于白酒医药涨幅较大,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从长期来看,持续的业绩增长以及行业龙头地位加上品牌价值,白酒和生物医药板块依然是逢低买入的机会。每轮市场调整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时机,这次也不例外,券商板块在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今天出现强势表现,原因是市场的人气上升,赚钱效应提高。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券商股往往在牛市来临时一马当先。在5月份市场仍比较低迷时,很多人对后市没有信心,甚至有人想割肉券商股,当时我讲到下半年A股将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因此建议大家提前布局行情风向标券商股,抓住券商股的机会,果然从7月1号开始,大盘迎来一波单边上涨逼空式行情,券商股一马当先,短期出现较大涨幅。

  今天北上资金再现大幅净流入,半日净流入额近70亿,之前北上资金已经连续4天净流出,从7月14日到28日两周时间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超过500亿,北上资金的流动既有长期趋势,又有短期波动,长期趋势是北上资金会不断的流入到A股市场,但短期如果出现过快上涨,可能引发一些获利回吐盘,因此北上资金净流出,我一直认为属于短期现象,其原因仅仅是之前涨幅过大,北上资金需要获利了结,因为北上资金不是铁板一块,由很多不同的投资者以及投资机构组成,因此北上资金短期净流出并不意味着不看好A股长期走势,而是获利了结。北上资金的流向被视为行情风向标,因此当市场调整时,北上资金可能净流出,但一旦行情稳定,这些资金会净流入。从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比例来看,现在全球资本对于美国的配置超过50%,对于中国资产包括股票和债券的配置只有不到3%,但中国GDP在全球的占比已经达到16%,这意味着全球资本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严重低估,将来会不断提升来提高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特别是现在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已经加入到国际指数,前者加入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后者加入了彭博巴克莱国际指数,因此外资对中国资产的认可度大大提升。很多外资的业绩比较基准即以上几大国际指数,因此除了吸引被动资金流入之外,一些主动管理基金会按照一定比例流入到中国的股市和债市。另外,人民币资产被低估,具备较大的吸引力,因此长期来看,外资肯定会不断流入中国市场。从2016年起,我就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抓住市场机会,外资大多崇尚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从实际的投资效果看,过去几年外资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超额收益较大,这显示出外资在选股投资理念的方面具有优势,建议投资者直接在MSCI纳入股票组成的股票池里来选股,这样基本面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同时学习外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对价值投资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当然从认可价值投资到学会价值投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建议投资者要深刻认识到市场生态的变化,抓住机会来学习选行业选公司以及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

  我最早看好A股市场的这轮牛市走势,也最早提出下半年将转向全面牛市,市场大幅调整仅仅是短期现象,从长期来看A股的牛市格局并没有任何改变,现在市场已经结束了之前单边上涨的走势进入到震荡反弹走势,市场的波动开始加大,抓住优质股票是应对市场波动的最好办法。通过持有优质股票,做好公司的股东,可以应对市场波动,即使优质股票可能在市场波动时会调整,但一旦市场行情启动,优质股票将率先创出新高,原因是从长期来看好公司的股权价值会越来越高,这会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支持全面牛市的基础非常牢靠,一是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泥沼中时,我国经济上率先实现了正增长,二季度GDP回升到3.2%,和美国欧洲的经济相比非常亮眼,三四季度仍会继续回升。从央行货币政策来看,低利率宽流动性的措施短期内不会改变,可能有人担心在经济面快速回升后央行会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我认为可能性不大,或许会有稍微收紧,但不会退出,因为我国的经济复苏仍有一定波折,如果过快退出宽松政策,可能导致经济复苏的努力付诸东流,不利于我国经济长远发展,也不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因此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会保持一定的宽松状态。第三,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截至目前今年权益类基金即主投股票的基金规模已经发行了1万亿,直逼2015年大牛市的盛况,大量基金的发行一方面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另一方面是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和居民理财需求旺盛的明证。

  海外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尾盘出现跳水,道指收跌逾200点。美联储周四将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结果,美国财政刺激谈判取得进展,新冠疫苗研发取得了一定进展,但A股这轮上涨并没有强劲的基本面支撑,美国经济仍深陷衰退的困境,美国的疫情依然在快速扩散之中,没有出现拐点,即我之前提出的金融市场具体完成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的三段论,市场目前仍然处于第二阶段的反弹阶段,还没有进入第3阶段。为了拯救遭遇疫情冲击的经济,美国已出台了史无前例的财政刺激措施,在现行刺激政策即将到期之际,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周一公布了1万亿美元的抗议刺激计划。但之前由于市场已经出现了较大上涨,因此在公布消息之后,A股并没有出现上涨,而是出现下跌。美联储从周二开始召开为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周三将公布会议结果,最近几周美联储决策者对经济前景的看法越来越悲观。美股的上行主要受益于美联储大量放水的推动,并没有强劲经济面的支撑,因此美股出现二次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建议规避风险。当然美股下跌不会跌倒前期低点,应当是大调整的走势,美股一旦下跌对全球金融市场会造成短期影响,但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因为A股市场整体正处于底部回升阶段,和美股高位回落形成鲜明的对比,因此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