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基金圈地风暴持续,南方、华安与国泰各下一城

2020-07-13 18:58:02 蓝鲸财经 

在火爆行情和赚钱效应的带动下,公募基金愈发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百亿级爆款基金屡见不鲜,各家基金公司也趁势“跑马圈地”,争相发行新的基金产品。

据wind数据统计,近今天(7月13日)便有21只基金新进入发行期,其中有3只基金限额发行,分别为南方核心成长限额50亿,国泰致远优势限额300亿,华安聚优精选限额300亿,国泰和华安仅售一天。

而截至发稿前,蓝鲸财经从渠道消息了解到,南方核心成长募集规模约300亿元,远超其50亿的募集上限;国泰致远优势和华安聚优精选也双双宣布提前结募。

300亿巨无霸基金屡见不鲜

犹记得2018年初兴全合宜募集300亿时,曾一度饱受市场热议,基金公司随后也为谢治宇增聘了基金经理助理。但2年后的今天,市场似乎已经对300亿的巨无霸基金见怪不怪。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3日,2020年首发规模300亿左右的公募基金已经有3只,分别为321亿的南方成长先锋、297亿的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和鹏华匠心精选。

而在上周传出监管窗口指导部分基金公司调整基金募集规模的消息后,国泰致远优势和华安聚优精选也双双将募集上限设置为300亿。

但是,300亿的规模对于很多基金经理来说仍然很大。

一方面受“双十原则”影响,基金投资标的将会受限;另一方面,过大的规模也容易影响建仓和调仓的难度,进而影响基金业绩。即使是均衡风格的谢治宇,也曾因为过大的基金规模拖累了业绩,兴全合宜的业绩远不如同样由他管理的兴全合润

而这些新基金的掌舵手们,很多还不如谢治宇经验丰富。

例如国泰致远优势的基金经理郑有为,马来西亚国籍,此前曾担任西部证券(002673,股吧)行业研究员,平安资管行业研究员、股票投资经理,2018年12月加入国泰基金,2019年6月担任国泰江源优势精选的基金经理。截至一季度末,其管理规模仅有7.07亿元,公开业绩也仅有1年又30天。

南方、汇添富等头部公司延续攻势

整体来看,2020年首发规模过百亿的公募基金共有12只,且集中在汇添富、易方达等头部基金公司,其中汇添富基金有4只、易方达基金有2只,南方、鹏华、华夏、交银、工银、中银等基金公司各有1只。

而上述公司也多在7月的火热行情中延续攻势,继续紧锣密鼓的发行新产品。且值得注意的是,后续新基金发行相对收敛,限额发行已经成为标配。

例如,南方基金继在6月初发行了320亿的南方成长先锋后,在7月又发行了3只基金,其中除了7月8日已经发行的南方0—2年国开债(限额80亿)外,南方基金还为基金经理罗安安连发了两只基金,分别是在7月13日发行的南方核心成长(限额50亿),以及将在7月15日发行的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开(限额30亿)。

汇添富将在7月发行4只基金,除了7月6日已经发行的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外,7月14日将发行马翔管理的汇添富策略增长两年(限额30亿),7月17日将发行劳杰男管理的汇添富开放视野中国优势(限额200亿),7月20日还将发行赵鹏飞管理的汇添富稳健收益。

此外,易方达将在7月22日发行易方达创新成长(限额80亿);鹏华基金将在将在7月15日发行梁浩管理的鹏华新兴成长(限额80亿),华夏基金将在7月16日发行华夏创业板两年定开(限额30亿),博时基金将在7月20日发行王俊管理的博时价值臻选两年等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