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王应林:如何利用事件驱动策略增强组合收益

2020-07-13 17:52:29 和讯基金 

  事情驱动策略是在提前挖掘和深入分析可能造成股价异常波动的事件的基础上,通过充分把握交易时机获取超额投资回报的交易策略。虽然多因子模型是目前量化基金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模型,但是随着量化投资逐渐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尝试在多因子模型框架的基础上利用事件驱动策略来增强组合的收益。目前A股市场可以用于构建事件驱动策略的事件主要有指数成分股调整、业绩超预期、股东拟增减持计划和分析师预期调整等,本文就常见的几类事件驱动策略做简单介绍。

  第一、指数成分股调整。对于沪深300和中证500等主要指数,中证公司在指数定期维护时,根据指数的既定规则,调入符合条件的个股并剔除不符合条件的原成分股。由于指数的编制方法相对稳定且较为透明,其定期调整结果具有一定的可预测性,并且随着指数成分股的调整,市场中一些跟踪该指数的指数基金,会根据调入和调出指数的股票进行持仓调整,因而会对调入和调出股票的价格产生影响。所以根据提前预测的指数成分变动名单进行相应的调仓操作有机会带来一定的超额收益。

  第二、业绩超预期。业绩超预期是指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和定期财报时,公司业绩大幅超越市场预期的事件。实证研究表明在业绩公告日买入业绩大幅超预期或卖出大幅低于预期的股票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并且超额收益的主要来自公司基本面的改善或恶化。业绩超预期事件驱动策略的关键是准确把握市场预期,例如,针对业绩预告可以用预增或预减结合净利润变动幅度及分析师一致预期等信息来构建业绩超预期策略,而对于业绩快报和财报,则可以把已经公告的业绩预告数据当作此时的市场预期。

  第三、股东拟增减持计划。相较于一般的投资者,公司的主要股东具有获取企业内部信息的优势,理论上也更加了解公司的经营管理情况和企业估值之前的匹配程度,因此主要股东的增减持行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预期,进而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股价。股东拟增减持计划事件驱动策略的构建需要考虑公司的估值情况、基本面情况和拟增减持股份占流通盘的比例等因素,一般来说公司估值水平较高,拟增减持股份占流通盘比例越大,股东增减持行为对股价的影响也就越大。

  第四、分析师预期调整。卖方分析师对行业研究通常比较深入,与其覆盖行业的上市公司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对上市公司相关信息的获取较普通投资者来讲更为及时,因此分析师对个股的评级调整、盈利预测调整和分析师覆盖家数变动等事件都蕴藏着丰富的alpha信息。一般来说,分析师上调公司至买入评级、分析师大幅上调公司净利润预期和分析师首次覆盖公司等事件具有一定的正超额收益,而分析师下调公司至卖出评级和分析师大幅下修公司净利润等事件则有显著的负超额收益。

  (专栏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 王应林)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