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信贷领头,经济数据或普遍超预期

2020-07-13 16:13:07 和讯基金 

  宽信用延续加速,6月经济数据或普遍超预期上行。6月信贷仍维持较高增速增长,其中尤其是企业和居民的中长期融资,印证了当前地产销售较好和基建投资较强。社融层面类似,除人民币贷款以外,政府融资和未贴现票据的融资量也显著增加。国寿安保基金认为,一是目前企业中长期贷款数据较好,虽然并不代表微观企业普遍显著改善,但其中结构性改善尤其是基建链条已经非常确定,后续经济走稳的概率较大。二是结合我们对三季度政府融资节奏的判断,整体上政府融资和配套融资仍将支撑社融维持在13%左右的增速较长时间,可能四季度才会出现一些波动。三是结合近期国内外高频数据,6月经济数据可能会普遍走强,其中进出口、基建投资和地产相关数据相对较强,预计二季度GDP增长为3%左右。四是超额流动性短期并不是很强,应对疫情的逆周期货币政策后续将逐渐退出,预计后续流动性会趋稳,而不会形成泛滥。整体上,基本面推动的经济上行对资本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债券市场方面,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月初以来资金利率逐渐从低位回升。股市持续大涨压制市场风险偏好,债市暴跌,近一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幅度超过20bp,信用利差被动压缩。展望后市,基建仍是托底经济的关键所在,财政发力和政府加杠杆仍在持续;融资修复和利率下行的滞后支撑下,房企从拿地、销售到资金来源均有所好转,高温梅雨季节之后三季度地产投资仍有支撑;伴随欧美复工持续推进,外需较前期的休克状态继续好转。消费经历一轮修复式反弹后,预计将延续低位复苏态势。不过,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速下降、贸易冲突加剧及产业链调整仍是大趋势,短期外需尚难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并约束制造业投资的修复斜率。价格层面,猪价阶段性回升难以逆转CPI强基数影响下的前高后低走势,PPI同比伴随着国际油价和国内工业品价格的回升有望筑底反弹,分化的价格走势下GDP平减指数整体偏弱。总的来看,融资修复与投资发力有望支撑三季度经济延续复苏主线。流动性层面,央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相对乐观,预计货币政策延续常态化管理态势,结构性导向更明确,且更强调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中的有效性。由于“总量适度”确认货币政策在边际上有所收紧,DR007中枢有望向7天逆回购利率收敛。近期股市大涨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抬升,或出现居民理财资金向风险资产转移的财产再分配趋势,压制债券市场情绪。不过,考虑到政策层有意避免 “疯牛”走势,股市持续单边暴涨的态势可能难以长期延续。基本面渐进修复,货币宽松收敛,风险偏好抬升,长端利率仍面临中枢震荡上行的风险。短期来看,债券市场经历一轮快速调整后,性价比有所提升,等待利空集中兑现后的交易性机会。

  股票市场方面,上周A股市场延续全面上涨,热点持续扩散。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增量资金突然快速流入,改变了股票市场基本大环境,目前仍在向更积极的方向突破。但近期监管层也有所表态,希望市场保持理性,所以市场也未能延续持续大幅上涨,而是进一步热点扩散,上涨个股也普遍回归基本面表现优异的公司。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历史上在7月出现一些风格的中性回归几乎是必然的,目前来看这一进程还并不极致,因此后续可能还会有一些“填坑”行情,滞涨板块还会有个别表现。但整体上,我们认为市场还是会回归结构性行情。基本面上中高端制造业的利润增速明显更高,政策上资本市场改革仍在继续推进,相关板块将持续受益。在此环境下,三季度主要配置方向还是中下游中高端制造的重要机会,大概率集中在电子通信制造、电力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军工、汽车零部件等专业零部件制造,同时也可能向进一步的下游细分子领域扩散,关注传媒、计算机等行业的机会。另外,由于市场热度明显上升,资金流入明显,直接受益的券商板块还会有所表现,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