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仓金融减仓医疗保健,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上半年垫底事出有因

2020-07-10 18:48:39 和讯名家 

作者:顾盼

出品:资管科技

2020上半年成绩单已出,新人皮劲松带领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领跑主动股票型基金,涨幅达到83.17%,而作为前海开源公司权益团队核心人物的史程带领的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排名倒数,总收益为-13.14%。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在第一季度的业绩已是-16.77%。

重仓股配置失效

踏空医疗科技板块

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成立于2017年,是一款股票型基金,其投资方向包括A股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等。其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投资于港股通股息率50强股票的资产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WIND资料显示,该基金所指的港股通股息率50强股票是基金管理人从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允许投资的港股股票中,根据特定的筛选流程,精选50只高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股票构建的投资组合。

很遗憾,该产品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就长期低于业绩比较基准。

图片来源:该基金2020年一季报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黑天鹅影响,海外市场暴跌,港股也未能独善其身,沪港深主题类基金业绩受到波及,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也概莫能外。

“一季度A股和港股市场受新冠病毒全球扩散负面影响回撤,港股市场回撤显著高于A股。港股股息率50强基金以投资高质量、高股息率的行业龙头和经营改善,股息率提高的个股为主要选股指标。本基金一季度出现显著回撤,并落后业绩比较基准。”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解释称。

具体来看,该基金十大重仓股悉数为港股,其主要是金融股,在其所有股票组合中,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最大的也正是金融行业,占比35.48%,其次是电信服务、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和工业,而医疗保健占比最小,仅有0.31%。

从十大重仓股来看,第九大重仓股涨幅最大,但是其占比仅有3.27%,整个十大重仓股中有六只重仓股呈现下跌趋势。股票仓位占基金资产比例为85.57%,而重仓股配置出现问题,直接影响基金收益。

据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大量增持金融行业的股票,而医疗保健行业则进行了减持,且减少的比例数值不小,如下图:

数据来源:Wind

由于自成立以来收益表现不佳,在成立当年基金份额即大幅缩水,自2018年一季度来份额就在1亿线上挣扎,今年一季度末,该产品的最新规模仅余大约8565万份,濒临清盘。

数据来源:Wind

两名老将加持也无能为力

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的基金经理史程算是名老将,其履历比较漂亮: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专业工商管理硕士(MBA)、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科学硕士(MS),历任美国贝莱德资本管理公司副总裁、基金副经理、资深证券分析师;美国EatonVance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基金经理;美国Profit投资管理公司资深副总裁、基金经理。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MD)、联席投资总监。

史程共管理过17只基金,整体回报率表现还不错,截至目前其任职回报最高的是前海开源沪港深精选混合,为106.13%,同时这只基金也是其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不过2019年10月份史程不再管理这只产品。其任职回报率为负的产品共有4只,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是其中一只。

不过在2019年7月之前,史程并不是该基金的最主要基金经理,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在成立之初的基金经理为邱杰,2017年12月史程才加入进来与邱杰共同管理该产品,2018年又增加了苏天杉,构成基金经理三人组,直到2019年7月邱杰和苏天杉不再管理该产品,由史程单独管理。

此前有市场人士评价史程,称其投资风格在资产配置方面表现较为保守;在持仓周转率方面,交易不频繁;交易换手处于市场平均水平。而交易风格方面,习惯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下切换重仓股。因此总体而言史程管理的产品回报虽然没有特别突出拔尖,但业绩还是比较稳定。

第一任基金经理邱杰也是名老将了,整体管理水平也属尚可。而两名老将的加持下,他们所管理的其他产品都能有所建树,港股通股息率50强却如此惨淡也是让人费解。

该基金所属公司前海开源,在今年新品频爆的时代却在退步,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规模和排名双双下滑。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前海开源的公募资产规模约为570.4亿份,其在同类的140家公司中排在第53位;对比去年四季度末,彼时公司的公募资产规模约为635.3亿份,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排在第46位。

推荐阅读

沪指连升5日,成交额突破1.7万亿,股市爆燃!7月投资机会如何?

沪指强势收复3300!下半年买股还是买基?上半年各类型基金冠军详解拿去不谢

首家“中转外”险企将诞生,安达系欲拿下华泰保险控股权遇波折

玖富上市首个财务年度巨亏逾21亿,称受人保履约险纠纷拖累

危机爆发前四川信托今年已经抛售3家房地产股权,股东中铁八局退出计划不太顺利

中信保诚人寿或将获外资股东增持,险资频繁举牌上市公司创新高

当前A股行情类似1998-2001年?十大券商6月策略观点及金股组合出炉

全国社保基金2019年退出7家公司前十大股东,近期又要减持交行

唐宁的喆颢资产投资者维权高发,宜信财富向离职4年员工追责

以万达为首的股东“甩卖”股权未成功,百年人寿能否“百年”

十大券商五月策略及金股推荐:科技风口再起

中华联合财险营业利润亏损,踩雷P2P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被处罚

华凯保险高管流失现捉襟见肘,刚毕业不满一年大学生凑数监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