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转公”基金结构牛市中迷失!朱雀总经理亲自下场救火,凯石基金清盘警报频响

2020-07-10 11:59:50 和讯名家 

记者 | 张桔

在权益产品发行大年中,不仅公募基金新品爆款频出,且积极申请公募牌照的机构也不在少数。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2020年以来,已经批复成立的5家基金公司分别是民生、东兴、兴华、汇泉、尚正,而Wind也显示,年内监管层还接收了贝莱德、路博迈、富达三家外资基金的申请材料。相较这些机构的积极态度,曾经一度被市场热议的“私转公”一事却早已没有下文,而背后的原因或与“私转公”基金运作不理想有关。

资料显示,最早的“私转公”五家基金公司分别为鹏扬基金、凯石基金、朱雀基金、博道基金、弘毅远方基金,而除去鹏扬基金的情况尚可外,其余的四家公司均碰到了不同程度问题:除去普遍面临的权益类基金规模、业绩不佳外,朱雀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延鹏出现离职,总经理梁跃军亲自下场救火,凯石权益类产品清盘警报频响等。总的来看,最早的“私转公”基金过得并不太如意。

朱雀基金核心人物离职

现任总经理亲自下场救火

Wind资讯数据显示,朱雀基金回归公募阵营的时间是2018年的10月25日,截至目前时间不到两年。在转公发展过程中,公司出现了一系列不太如意的问题,如截至今年首季末,公司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合计规模仅约为23.22亿元,对应的产品数量有3只;债券型基金约为6.25亿元,仅有1只产品。整体来看,4只产品的规模在今年首季末也就维持在大约30亿的水平线上,公司整体规模在公募基金公司排名中位于第116位。

《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朱雀基金惟一的一只股票型基金朱雀企业优胜成立于今年的5月22日,当初成立时的募集份额约为7.92亿份。通常开放式基金要有三个月的封闭期,可就在产品仍处在封闭期时,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却出现了更换,由原来的基金经理张延鹏变更为梁跃军。

根据6月底公司三只权益类产品所发布的公告显示,朱雀企业优胜、朱雀产业臻选、朱雀产业智选等三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张延鹏因个人原因离职。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两只基金现任的掌门上出现梁跃军的名字,其分别从6月3日和6月29日接管了朱雀企业优胜和朱雀产业臻选两只基金,同时参与权益类产品管理的还有基金经理何之渊和翟羽佳。

张延鹏并非名气泛泛的等闲之辈,其曾荣获中国证券报“金牛私募投资经理”奖项。资料显示,他于2009年加入朱雀,任职于投资研究部,任公司董事、投资研究部投资副总监,董事任期3年。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任朱雀产业臻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12月至2020年6月任朱雀产业智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5月至2020年6月担任朱雀企业优胜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可以说,他横跨了公司的私募时代和公募时代两个不同阶段。

然而这位权益级团队的灵魂人物却选择在今年6月抽身而去,背后的原因虽然不得而知,但坊间未经证实的传闻曝出,部分老臣在公司“私转公”后不太适应,操作更趋透明化、投资更严苛,以及对于排名有着更为实际的要求影响,让很多在私募阶段风光一时的人物有点举步维艰。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张延鹏在朱雀转公后留下的业绩表现并不出彩,所执掌的朱雀产业甄选混合任职回报率大约只有32%。

可能是早已获悉张离职意愿,再加公司基金经理人丁稀少,朱雀不得不煞费苦心进行了人事调整,先是5月下旬公告原来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对调,梁跃军改任总经理,而王欢则改任董事长。这一举措在当时让业内大惑不解,但答案在没有多久便被解开,梁在6月份先后出任了两只张延鹏所管产品的基金经理职务,而张则在月底离职。

《红周刊》记者了解到,公募的董事长一般是不能出任基金经理的,而公募的总经理则可以担任,但如此费事的人事安排其实也隐藏了一定的风险,因为一旦总经理管理的产品业绩不好,其遭遇的口诛笔伐或许会来得更为强烈,进而对公司产品的发行可能会带来不利影响。

凯石基金清盘警报频响

“类指基”的操作思路制约产品净值表现

与最晚回归公募的朱雀基金相比,早些时候成立的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似乎表现的更为不佳,其今年首季末的规模排名不仅居于公募基金公司第127位,同时7只混合型基金的合计规模也仅约9.35亿元,几乎全体处在“迷你”状态中。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公司旗下的混合型基金包括了凯石淳行业精选凯石涵行业精选、凯石澜龙头经济定开、凯石湛、凯石浩品质经营、凯石源、凯石沣,按照一季度末的规模数据,除去凯石澜龙头经济定开规模达到5.53亿元之外,其余基金按AC两类分开统计的话,单类的规模均不到1亿。换而言之,公司绝大多数权益类产品的规模均处在袖珍状态之中。

进一步聚焦单只产品的运作,我们以其中成立时间最早的凯石淳行业精选A为例,这只成立于2018年7月19日的基金尚未满两周岁, 但是截至今年3月31日,该基金的最新规模已经仅剩下0.17亿元。从长期年化收益率这一指标来看,基金最新的年化收益率仅有5.01%,在641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623位。

从产品成立以来的投资思路来看,或许是顾虑到规模的因素不敢选择激进的品种,该基金在投资方面一直力求稳健安全。《红周刊》记者梳理其重仓股情况,自去年二季报以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集中在沪市蓝筹身上。虽然近期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低估蓝筹快速上冲让基金得以修复部分净值,但是此前很长时间基金重仓标的与二级市场的热门板块无缘,特别是对科技风潮中的概念股甚少涉猎, 这也让该基金净值表现不佳。而对于凯石基金来说,这种偏稳健、类指基的操作思路在其产品中是并不少见的,多只产品操作也都清晰地存在这样的痕迹。

聚焦公司权益类基金经理团队,Wind显示目前公司的基金经理仅有周德生、梁福涛、王磊、刘晋晋四人,值得注意的是,任职时间最长的刘晋晋的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仅有1年零354天,而任职时间最短的周德生迄今才119天。换句话说,凯石的基金经理团队的从业年限还无法与上文提到的朱雀相提并论,悉数为初出茅庐不久的新秀。

在这样投资理念和人员配置下,该公司出现种种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红周刊》记者查阅公司近期公告发现,6月初,凯石基金发布公告称,凯石泓行业轮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019年5月24日取得《关于凯石泓行业轮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延期募集备案的回函》。截至2020年2月21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凯石泓行业轮动未能满足《凯石泓行业轮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这一情况与年内一众爆款权益产品创下的天文数字形成了鲜明反差。更为引发关注的是,5、6月份,公司先后多次发布了凯石淳和凯石源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虽然从后续没有发布正式的清盘公告来看,应该是已经化险为夷了,但间断响起的“清盘”警报声还是让凯石基金公司不能放松警惕。

其实,除去朱雀和凯石外,另外三家“私转公”的鹏扬、博道和弘毅远方在“转公”的几年后都面临着各自的问题,如鹏扬早已被圈内认定是擅长固收的公司,权益爆款时代想要摘掉债券标签转身发力权益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博道虽然旗下均为权益类产品,同时部分产品今年业绩不错,但是产品的规模却没有同步扩大,并且公司的现有基金经理也仅有三人,如何打造一只产品的代表作或许是公司的当务之急。此外,弘毅远方所存在的问题也与博道颇为类似。

附表 五家私转公基金相关数据一览

(声明:文中提及基金非买卖建议。)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红刊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