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下半年A股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

2020-07-04 09:13:36 和讯基金 

  本周A股市场出现大幅上行,上证指数连续突破3000点和3100点整数关口,确立了全面牛市的走势。行情的风向标券商股连续大涨,多只个股冲击连续成长型,带来了明确的信号。在5月市场低迷时我就提出,上半年属于局部牛市,下半年随着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及央行实施的低利率宽流动性的政策,A股市场将转向全面牛市。行情风向标券商股往往在牛市启动时会大幅上涨,因此建议大家提前布局券商股。今年上半年,消费白马股,特别是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消费三剑客异军崛起。本周消费白马股继续大涨,茅台(600519)股价突破1500元,白龙马的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科技龙头股也在今年上半年出现较好上涨,带动创业板指数上涨35.6%,是各指数里涨幅最高的。

  消费、券商和科技是我建议大家关注的三大方向,上半年市场受到疫情冲击,出现较大回调,一直在底部震荡反弹,因此券商股一直没有表现。当很多人丧失信心时,我建议大家要坚定持有券商股,提前布局券商股,因为一旦牛市来临,券商股将会有一马当先的表现,会带来很高的赚钱效应。果不其然,下半年刚刚开始,7月1号A股就迎来长阳,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现在又站上了3150点,可以说近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走势只能用气势如虹来形容,这验证了我的判断。

  为什么今年经济刚开始复苏,且全年GDP仅维持正增长,而A股却走出了大牛市?我认为这就是股市提前反映经济变化的表现,且流动性在推动A股市场的走势。为应对疫情冲击,今年全球央行大放水,尤其是美联储多次下调基准利率直至降到零,在量化宽松方面则是实施无限量化宽松策略,这导致美股急剧下跌后又快速反弹,现在美股再次回到估值高位,再次出现较大泡沫。我国央行保持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未跟随美联储大量放水,但仍采取了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如多次降准释放流动性及下调MLF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复苏。

  今年对房地产调控依然是房住不炒,防止大量资金流入到楼市。在限购限贷的情况下,居民储蓄向楼市转移的闸门基本逐步关闭,只有刚需和改善性住房才能够得到满足,在这种条件下,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是大势所趋。今年1月3号银保监会发出通知,要求银行保险公司多渠道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信号,我多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关注这个信号,这在政策面上给大家指明了方向,即未来的机会就是在资本市场。当然,大部分居民是通过买入基金等机构产品来入市的,因此今年上半年虽然A股市场走势并不强劲,仅有局部牛市,但基金销售却异常火爆,爆款基金频频出现,上百亿的基金一日售罄,仅上半年的基金销量就超过了1万亿份,且70%都是权益类基金,即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基金,由此可见居民入市的意愿非常强烈。春节之后就出现过一波快速上行,连续十个交易日两市日成交量突破1万亿,最近最近两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量再次突破1万亿,这说明投资者交易非常活跃,牛市味道越来越浓。

  相对美股的泡沫,我认为A股市场结构比较健康。尽管消费白马股和科技龙头股估值都不算低了,已经给投资者带了好几倍的回报,但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依然良好。从长期来看,这些优质的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仍有提升空间,A股整体估值仍在历史的低位。上证指数刚刚站上3000点,沪深300的市盈率也只有13倍左右,这说明A股的投资吸引力依然很大。我们看到外资持续流入A股,上半年流入A股的资金量就超过1000亿,且流入的股票仍以消费股为主,还有一些科技股。可以说A股市场这轮全面牛市,我是最坚定的预判者,且已向大家明确这一点。此外,这轮全面牛市延续的时间也会比较久,我认为慢牛长牛行情已开启,而不像2015年上半年一样出现快牛。当然这三个交易日,由于市场刚刚发动牛市,出现了快速上行,后市走势仍会保持一定的节奏,因此大家不用过于心慌,担心踏空机会。

  在A股市场全面牛市即将开启时也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把握市场机会。今年分化的行情非常严重,一部分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龙马股异军崛起,不断创新高,市值也大幅上行突破1万亿,反之一些稽查股题材股无人问津,成交量萎缩,股价下跌。这深刻说明当前A股市场的生态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的A股已经不是大家认识的A股,过去炒题材、炒概念的模式已难以为继,真正好的公司在不断受到资金追捧,好的公司也代表了好的股权。巴菲特作为价值投资的最伟大的实践者,一直强调:如果把买入的股票当做股权证,就已经离价值投资近了一步。大家要认识到买股票并不是纯粹的买股票,而是拥有公司的股东证,哪怕就买一股也是公司的股东,如果有了这样的思路转变,就已经开始做价值投资了。秉持这个思路,投资者将以公司股东的身份去考察公司是否值得持有和投资。价值投资的第二个要素,是要看该公司是否值得拥有,巴菲特认为如果一个公司不准备拿十年不动,则一分钟都不要买。虽然说的似乎有些极端,但实际上假如投资者能够在买股票时对自己进行灵魂拷问:该公司我是否愿意拿十年?十年后该公司还在不在?如果问了自己后还敢买入,说明这就是个好公司,至少个人可以认为是个好公司,如果不敢买了则说明是个垃圾股。第三点是买入的价格要有安全边际。当然一般大多数好公司的价格相对较高,特别是在当前牛市的氛围中,好公司往往受到资金追捧,这时我们面对这三个要素,更重要的是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即使我们买的公司价格高一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会消化估值。以前我们经常听人说,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我认为这就是一种非价值投资的说法,这种传统观念要抛弃,大家要坚定地认为好公司就是好股票,因为好股票就是公司的股权,即一个好公司的股权肯定也是好的,因此好公司就是好股票,只要大家坚定这样的信念就离价值投资不远了。

  我认为下周A部市场还会延续上攻的走势,当然本周上攻太快,下周可能出现一定的震荡调整,这也是正常的调整,市场趋势仍然是走逐步走向全面牛市。因此大家对后市的信心要进一步提高,仓位方面也可以适当提升,只要持有的股票本身的质量较好,提升一些仓位其实并不会增加风险。当前主要的风险并非仓位的风险,而是持股质量的风险,即持有哪些股票才是现阶段的投资关键。大家一定要记住,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抓住这轮全面牛市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