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178点五年记,前海开源获股票混合基金双料冠军,旗下多只基金业绩领先!

2020-06-15 10:01:30 和讯基金 

  2015年的牛市已过去5年,期间上证指数大起大落,从2015年6月12日的5178.19点至2020年6月12日的2919.74点,下跌了44.31%。同期深证成指、沪深300、中证5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也出现37.11%、24.56%、50.81%、37.95%、42.86%的下跌。不过一批主动权益基金不仅跑赢指数,且业绩不俗,前海开源旗下基金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囊获了股票、混合基金双料冠军,多只基金业绩领先。

  据中国基金报统计:2015年牛市5178点至今5年,前海开源旗下基金排名股票、混合基金双料第一名: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基金(001178)以107.78%的收益排名普通股票型基金第一名;混合型基金方面,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001102)以的132.78%收益排名第一名。

  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前海开源旗下多只基金业绩领先: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001103)以93.25%的业绩收益排名14名;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A(000423)以78.26%的收益排名25名;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001060)以72.71%的收益排名31名。股票型基金排名,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票A(001162)以31.60%的收益排名14名。

  绩优基金诞生于2015年牛市穿越牛熊周期

  以上几只基金均穿越了牛熊周期,除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于2013年底成立完整穿越了两轮牛熊周期外,其余5只均在2015年上半年牛市A股高点成立,完整穿越一轮牛熊周期,取得了不菲的收益。

  排名股票型第一的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成立于2015年5月,2015年6月12日至2020年6月12日区间收益率107%,体现了前海开源管理委员会主席、联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邱杰卓越的控制风险能力。股票型基金由于股票配置比例不得低于80%的投资仓位限制,在长期震荡市中获得超额收益十分不易,但是邱杰做到了。即使在2015年6月到11月市场大幅下挫阶段,他通过及时调整仓位,严格控制回撤幅度,该基金始终保持净值稳定。

统计、制图:中国基金报
统计、制图:中国基金报

  邱杰投资风格以稳健著称,入行以来,他经历多轮的牛熊转换,不少没有长期业绩支撑、估值存在泡沫的公司尽管短期可能有好的股价表现,但往往都是昙花一现。正是这样的市场经历,让邱杰对市场风险保持敬畏,在投资中始终把寻找持续成长的企业和重视估值安全边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邱杰也凭借该基金优异的管理业绩,荣获了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奖、2016股票型明星基金奖。

  邱杰直言:“我想获取的是企业内在价值增长带来的投资收益,而不是希望通过市场的博弈来获利;因为前者能够通过研究比较大概率的去把握,后者长期很难有高胜率。”这种价值成长型的稳健投资思路赋予了他卓越的投资长跑能力。

  同期,混合型基金收益冠军是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它以132.78%的收益排名第一,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恰逢上轮牛市高点高点,由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基金经理曲扬管理。曲扬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长期深耕沪港深三地市场,致力重点投资“朝阳行业”中的“好公司”。

统计、制图:中国基金报
统计、制图:中国基金报

  曲扬的投资策略主要采取“自下而上为主、自上而下为辅”的投资方法,寻找朝阳行业的好公司,与优质企业共同成长。他认为“朝阳行业”是指符合社会发展大方向、能够长期保持较快增长的行业;“好公司”是指那些具有良好的商业模式、突出的竞争优势和健康的治理结构的公司,相信“好公司”能够给投资者创造长期持续的超额回报。

  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以93.25%的业绩收益排名混合型基金14名,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由邱杰和“90后基金经理”谭荐丰共同管理。邱杰认为要获取绝对收益需要控制好系统性风险,追求有性价比的持续成长收益,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连续获得了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A以78.26%的收益排名混合型基金25名。该基金于2013年底成立,完整穿越了两轮牛熊周期,由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王霞管理,她拥有长达14年的从业经验,市场敏锐度高,尤其对金融、地产等周期性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把握能力,善于从宏观角度挖掘行业及个股的投资机会。

  王霞的投资理念是以绝对收益为导向的价值投资,并逐步形成了稳健的投资风格。2015年5月创业板的牛市顶峰时,她对外发表了一篇题为《享受泡沫,不忘风险》的市场点评,文中提到:“投资是长跑,不在于牛市的某一阶段取得了多高的超额收益,而在于经历了牛熊转换后的较长时间内是否仍取得了比较稳定的业绩。”王霞知行合一,这样的投资理念和风格使得她创造了优异的业绩。

  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以72.71%的收益排名31名,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也是上轮牛市高点,由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谢屹管理。谢屹是典型的数理背景出身的基金经理,他是慕尼黑工业大学金融与经济数学、工程物理学硕士;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国际金融学学士。谢屹具有丰富的宏观经济与策略研究/定量分析经验,他坚持自上而下与定量方法相结合的投资策略,他的管理能力在产品业绩上得到了体现。

  股票型基金排名,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票A(001162)以31.60%的收益排名14名,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28日,正值牛市高峰期。由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吴国清管理,他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博士,曾就职于南方基金,负责企业年金等资金管理,他以绝对收益为导向,自上而下,精选个股,偏好成长股。

  前海开源知行合一5178点以来净值新高的启示

  前海开源投决会主席王厚琼表示:公司旗下5只产品此次获得优异的业绩,与前海开源基金知行合一、多资产多品种多策略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分不开。

  前海开源基金秉承持有人利益至上的价值观知行合一,敢于坚持和执行投资判断。2015年,前海开源基金喊出了“警惕中小板、创业板泡沫”的呼吁,此后低仓位运行了大半年,成功躲过A股大跌和熔断;2016年3月9日,前海开源基金在公开媒体上宣布坚定持续看多A股,并加仓投入。

  2016年2月4日,上证指数2781.02点,前海开源基金投决会召开内部会议,宣布公司整体投资战略由“重点防御”转为“全面进攻”,准确把握春节后A股上涨行情。并在2016年春节前取消限制,宣布坚定持续看多A股,鼓励基金经理做多,全面进入积极进攻阶段,2016年取得优良业绩。

  2018年9月28日,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建议召开了投决会,投决会做出全面加仓的决定,踏准了2019年一季度行情,整体业绩爆表。作为公募界的创新者,一家机制创新、治理高效的基金公司,2020年,前海开源将继续“专注追求绝对收益”。

  中国基金报在总结了5178点以来净值新高的启示:长期看,公募基金的优势非常明显,也逐渐被市场所认识。投资者应该更关注基金经理的风格和投资能力,选择优秀基金经理,长期坚持,获得“时间的玫瑰”。同时,选择一家业绩卓越的基金公司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