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石投资:美股大跌、A股翻红的提醒 现在应该关注哪些投资逻辑?

2020-06-12 17:18:39 和讯基金 

  昨日美股大跌带动全球股市下跌:但A股由于前期反弹幅度远低于美股,今日并没有“跟跌”,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收盘时仅微跌,创业板指翻红,收涨0.51%。

  我们认为,这一轮的美股反弹幅度,背离了其基本面恢复情况,主要得益于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埋下了大幅波动的种子。

  具体导火索有三:①美联储议息会议后,进一步宽松的预期落空;②前期美股大幅反弹,回调需求的集中释放;③市场对美国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

  投资最终的正确与否,与短期亏赚直接关系不大,更重要的还是中长期逻辑是否正确。因此与其关注一天的波动,倒不如关注一些更长远的东西,他们构筑了A股的机遇所在:

  ① 政策面:

  -货币政策虽不会更宽松,但预计流动性会保持合理充裕,财政政策会持续发力;

  -资本市场改革举措不断,正构筑着A股的长牛;

  -外围方面,在美国大选前预计将保持“斗而不破”的局面。

  ②经济基本面:宏观经济已经渐次修复;

  ③资金面:增量资金持续汇入;

  一、涨跌同源,大跌因为大涨缺乏足够的基本面支撑

  昨日全球大跌,道琼斯跌幅达到6.9%;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5%;欧洲三大指数——英国富时100、德国DAX和法国CAC40跌4.0%左右。今日早盘亚太股市也大幅低开,日经225指数盘中跌幅一度临近3.0%;韩国综合指数跌幅超过4.0%。

  整体来说,这一轮的美股反弹主要得益于美联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缺乏基本面的支撑。正因如此,大幅波动也不可避免。

  具体来看,大跌主要和以下因素有关:

  (1)美联储议息会议对经济预期悲观,而政策表述方面“中规中矩”,市场对进一步宽松的预期落空。

  近期有一句话广为流传,“悲观的经济前景预期,但是没有新的货币政策出炉,这等于在鼓励华尔街抛售美股”。

  根据本周三结束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美联储预计2020年美国GDP将收缩6.5%;但是却没有新的货币政策出台,特别是前期市场寄予厚望的收益率曲线控制(通过对长短端利率上下限控制来控制整体收益率曲线)。

  (2)前期美股大幅反弹,回调需求的集中释放。

  自3月23日美元流动性危机缓和以来,美股道琼斯指数反弹已经超过40%;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创出新高(也是我们羡慕的“别人家的股市”)。

  短期内快速的上涨,带动美股估值重回高位,积累了获利了结的需求,这些需求的集中释放也导致了大跌。

  (3)德州、加州等地区疫情加重,引发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

  根据报道,在各州解除封锁措施并重新开放经济之后,德州、加州、亚利桑那州、得克萨斯州等地新增确诊人数大幅上升,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前期的乐观情绪。

  二、从中长期逻辑看,A股当下是良好的布局窗口期

  相对于美联储的“大水漫灌”,国内货币政策更多的是“放水养鱼”,前期反弹的幅度也远远低于美股。所以,此次美股大跌,A股表现出了明显的韧性。

  我们认为,A股当下是良好的布局窗口期,主要原因在于:

  (1)政策面:货币政策边际上或有所弱化,但是财政政策会持续发力,外围则维持“斗而不破”。

  前期货币宽松导致宏观杠杆率跳升,到时货币政策边际上可能会有所弱化,但是,《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隐含的经济增速并不低,预计货币还是会维持在比较宽松的状态,且财政政策会接棒。

  另外,资本市场改革举措不断,构筑着长牛的基础。

  融资端来看,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计划将实施;创业板注册制通过更加严格的退市制度淘汰那些质地不佳的公司。

  投资端来看,拓展长线资金入市渠道、丰富金融工具、加强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等,都是当前改革重点。

  外围方面,美国 “大选”结束之前,中美之间将整体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

  (2)经济基本面:宏观经济已经渐次修复。

  生产端已经明显修复,6月钢铁、水泥等工程物资产量、销量、价格均已持平甚至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需求端,汽车等大宗可选消费也都明显修复,5月乘联会乘用车销量增速已回升转正至1.8%,中汽协口径下的销量增速也有望回到正增长区间,行业需求已恢复至和去年同期水平相当。

  (3)资金面:增量资金持续汇入。

  公募基金和外资是当前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根据Wind数据,1-5月股票型+混合型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达到5258.8亿份,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5333.4亿份)。

  而北向资金自3月24日以来,净流入总量已经超过1200亿元。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目前是全年较好的布局时点,科技、周期和消费三个类别都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可精选其中竞争格局好、具备较强护城河的优质公司。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