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突遭停职,赚钱概率100%,荐股追女友……细数这些年基金公司的奇葩事!

2020-06-09 18:28:26 和讯基金  蔡九哥

昨天一则声明刷爆了蔡九哥的朋友圈,声明显示,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李湧称在没有经过法定程序,也没有报证监会备案的情况下,其本人上任不足2个月,却突遭停职,目前已经被公司停止了所有工作。最终,李湧报警110,在民警陪同下进入弘毅远方基金办公室,确认七楼门禁无法开启。随后,弘毅远方人员也证实接到指令停止李湧的所有权限。2020年6月 8日11点左右,在民警见证下,李湧向弘毅远方基金人力行政负责人交还了门禁卡,并取得收条。

然而,九哥仔细搜索发现,基金行业最近的“奇葩事”不止于此。

最近,某基金在一份XX的新基金宣传材料上,按照基金经理的任职最大回撤率以及任职年化回报两个指标列示了一张象限图,“2015年任职至今平衡混合型基金及其基金经理”,进行同业对比。

突遭停职,赚钱概率100%,荐股追女友……细数这些年基金公司的奇葩事!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不得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

针对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中对不同基金的业绩进行比较,监管机构也有不少规定。包括应当使用可比的数据来源,统计方法和比较期间,并且有关数据来源、统计方法应当公平、准确,合法,具有关联性;如果有统计图表,也要求清晰准确;此外不得通过不当评比、不当排序等方式进行金融营销宣传等等。

突遭停职,赚钱概率100%,荐股追女友……细数这些年基金公司的奇葩事!

该基金公司就宣传称“XX基金任意时点买入持有至今赚钱概率100%”,甚至还用加大字号且不同颜色的字体突出了“赚钱概率100%”。这种行为,恐怕理财小白也知道是违规的吧。

如果你觉着这些都还能接受,接下来这件事一定会刷新你的三观。什么?偷偷划走公司10万利息,你以为会没人知道?

某公司90后TA清算人员利用独立操作系统的时机,将清算账户的沉淀资金10万元划归自己的“腰包”。这究竟是什么神操作?小编咨询几个基金从业人员也都一脸迷茫。

有从业人员表示,这种事情真是罕见,这个案例并不具备行业普遍意义,基金公司内控流程都非常严密,不会让类似的事情发生。东方基金的运营部清算岗李某明在复核岗人员休假期间,通过手工修改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系统中划款凭证和虚增赎回款金额等方式,将清算账户沉淀资金划至其个人网银。

究竟李某明怎么把清算账户沉淀资金划归至个人网银呢?

1991年8月26日出生的李某明,曾担任东方基金运营部TA主管。在2019年2月18日,李某明根据公司轮岗安排暂时从事清算工作期间,利用独立操作资金清算与管理系统的时机,通过手工修改划款凭证和虚增赎回款金额方式,从公司直销清算账户中划转10万元的沉淀利息至个人名下银行账户。

同时,因涉嫌犯职务侵占罪李某明于2019年3月13日被羁押。期间其家属于2019年3月22日向公司退赔人民币10万元。被开除且被判有期徒刑7个月。

当然,“老鼠仓”更是数不胜数。更有40岁基金经理追50岁富婆女友献殷勤净亏百万。裁判文书网显示,该男子担任基金经理期间,帮助女朋友使用其母亲的证券账户,先于、同期于或晚于自己管理的基金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52只。结果,交易金额4377.73万元,合计亏损157.19万元。更惨的是,该基金经理和女友双双入狱……

无独有偶,广发基金经理白金,因与初高中的女同学张静“老鼠仓”交易而获刑。2020年5月13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判决书显示,广发前基金经理白金为女同学推荐股票,趋同交易5652万获利近308万。白金与张静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除此之外,基金经理通过家人进行交易的更是屡见不鲜。某基金公司债券交易员王鹏在接近两年半时间里,一直偷看公司股票交易指令。其父母通过操作他人证券账户,与该基金公司指令高度趋同,非法获利1773万余元。

公募基金存在规模资金规模优势,趋同交易大概率会获得不错的收益。因此,部分不法公募基金经理与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开始从事老鼠仓交易。2020年3月5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泰信基金“老鼠仓”一案的二审刑事判决书。根据判决书,泰信基金原基金经理柳菁(女)伙同私募基金公司云腾投资的创始人姜维君,违反规定,共同利用担任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从事相关证券交易活动,非法获利4619万余元,其行为均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且系共同犯罪。蔡九哥还遗漏了哪些基金行业“奇葩事”,欢迎私信我们啊!

如果你对投资方面的知识感兴趣,可以关注韭菜进化论公众号给我留言啊,后续,我们也将根据后台关注度准备下一期内容。

喜欢我们的内容就点“在看”分享给小伙伴哦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