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坚持价值投资是长期投资的基本理念

2020-06-05 17:51:48 和讯基金 

  6月5日周五A三大股指出现小幅的高开,高开之后出现震荡回落,前几天热炒的地摊经济概念股集体出现调整,回落幅度较大,这再次给大家提示风险,即这种概念板块的炒作往往股价大起大落,因此一定要控制风险。地摊经济作为当前启动的刺激消费方式,希望不要仅仅是权宜之计,要做长远的规划,通过各地出台相关的政策来规范地摊经营、小店经营,为经济长远发展助力,也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的需求。盘面上来看,机场航空板块出现了强势上涨,主要原因是美国修改断航计划,仍然允许部分中国航空公司航班飞到美国,这对航空股是一个较大利好。SCS板块在今天也表现强势,地摊经济、农业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地摊经济是近期市场热炒的一个板块,短期来看,我认为仍属于概念炒作,与前段时间炒网红经济、直播带货概念股类似,很多概念股可能短期会炒得比较高,但要从中长期的角度投资,一定要深入挖掘哪些公司真正受益于这些概念,现在市场已经转向价值投资主导的行情,只有落实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上,股价上涨才具有持续性。所有的概念炒作实际上都不具有持续性,无论是网红经济、直播带货还是数字货币,及这次地摊经济都是如此,短期炒概念、中期看业绩、长期要看公司品牌。

  地摊经济作为当前疫情之下刺激消费的一个手段非常有效,且能迅速解决就业问题。今年确实很多小微企业经营困难,裁员现象比较严重,店铺关闭的现象也较严重,通过地摊经济来提供就业,是保持社会稳定、提高居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手段。各地制定计划来规范经营,在不影响道路安全的情况下发展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我认为这是值得长期坚持的一个政策,有利于改善城管和摊主间的关系,以往城市文明城市的考核把道路摆摊设点作为一个主要的打击对象,现在至少允许在规定场所摆摊经营,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受益行业主要是当地零售业,还有最近热炒的一款摆摊神车:港股的五菱汽车,两个交易日涨了150%,投资者的热情确实很高,还有一系列关于摆摊经济的相关板块都受到关注,拼多多、支付宝、微信都为地摊经济提供便利,推出相关服务,我认为这是一个可以长期关注的方向,但一定要落实到业绩上,不能盲目炒作。

  美国计划未来几天修改禁令,允许中国民航航班往返中美,这也是一个好消息。此前美国威胁6月16日起将暂停中国航空公司往返美国的定期客运航班,这引起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6月4日,民航局网站发布了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明确了自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一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一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也包括美国的航空公司。我国根据疫情控制的情况,适度放宽航运控制,这是适应实际需求的,也释放出我们的善意,美国交通部表态可以随时修改或撤销关于禁飞的命令,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

  今天地摊概念股五菱汽车连续第3日上涨,公司股价一度上涨20%,3天累计上涨300%,市值净增两倍,根据公司的官微推文,主要原因是地摊经济点燃了投资者对于该公司的投资热情,但公司股价短期的大幅上涨也带来了一定的调整风险,提醒投资者不要炒作概念,还是要坚持从基本面的角度来判断公司未来盈利能否因此出现较大回升。

  北上资金在6月份加速流入A股,仅6月1日当天北上资金就流入了104亿,深交所对华测检测(300012,股吧)、美的、索菲亚(002572,股吧)、泰格医药(300347,股吧)发出了外资持股预警,这也是历史首次同时对4只股票预警,因为根据规定外资持有A股的股票不能超过30%,当达到接近28%的时候,交易所会给予事故预警,即外资就无法再进一步买入这些股票,以免触及到30%的持股上限。据统计,从4月初到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外资流入A股已经超过了800亿,A股市场优质股票的吸引力不言而喻。近期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将A股纳入因子从17.5%提升到25%,这也进一步吸引了外资资金流入,包括被动资金与主动资金。从外资流入来看,传统的消费白马股还是主流品种,今年又出现了新的特点,即科技龙头股也受到外资加持,且外资持续加仓,科技、消费持仓比例创出新高,占到了60%。外资投资科技股主要投资的是5G等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总结外资新进科技股的特点,第一个特征是细分行业的龙头,第二是行业景气度高、公司业绩能够持续高增长,第三是机构持仓较多。

  消费和科技是我一直给大家持续推荐的重要投资方向,消费白马股相当于传统行业的优势行业,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特别是品牌消费品,通过长期持有可以获得股权的升值,享受估值溢价。今年以来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白马股股价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带来了很强的超额收益,这三个方向我把它叫做消费板块的三剑客。科技则是经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方向,5G、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科技细分行业是未来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而他们的细分龙头成为了外资及内资机构重点配置的方向,但这些科技股基本面较难研究,因为这些科技股多数还处于初创期或者是成长期,盈利还没有释放出来,因此估值一般较高,如果不知道哪一支是龙头,可以配置细分行业的ETF。除了消费和科技,现在也可以布局券商板块,券商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往往在行情确立时出现较好表现,现在A股市场已经完成探底,进入筑底反弹阶段,但A股还未到大幅上涨的时候,因此券商股在最近开始有所异动,但还未走出持续的行情。

  美股近期走势非常强劲,巴菲特之前割肉的航空股也出现大反弹。美股的连续上涨确实超出了之前市场的预期,隔夜美股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收高,道琼斯指数已经站上了26,000点整数关口,而纳斯达克指数更是收复了今年的失地,其中纳指成分股中最大的100只非金融股组成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在周四盘中最高上涨至9,741.97点,创盘中历史最高纪录。美股出现强劲反弹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美联储大量放水,多余的流动性涌入股市,推动了美股上涨;另一方面,虽然美国的疫情对经济冲击很大,但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187.7万,显示出劳动力市场状况好转,和预期与前值相比都有了明显的下降。股市作为提前反应的市场,往往先于经济面开始起来,美股的强劲回升体现出疫情对经济冲击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我们已经看到了黎明的曙光,也预示着海外疫情出现拐点的第三阶段正在来临。我在三月份提出的全球金融市场巨震经过三个阶段可以完成,现在已经到了第二阶段快结束、第三阶段快来临的关键时刻,这对于A股市场的回升也会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