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邦基金:看好大消费等中长期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板块

2020-06-01 15:59:53 和讯基金 

  一、股市:

  1、重大事件:

  5月A股重回震荡格局,各大指数表现较为疲软,上证指数、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0.27%、-1.16%、-1.3%,0.83%,个股跌多涨少,市场防御情绪较浓。

  5月15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再次通过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制造其半导体的能力,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此次出口规则改变后,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在向华为或海思等附属公司供应某些芯片之前,都将被要求获得美国许可证。受此信息影响,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公司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有所下降。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港版国安法”,港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国若在香港推行《国安法》,美国将作出“强烈回应”,并表示有可能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中美关系的进一步紧张使得市场观望情绪较浓,板块上以消费服务类行业如食品饮料、商业贸易、休闲服务、轻工制造等表现较好,TMT行业及传统行业如通信、非银、地产、计算机等行业表现较弱。

  5月PMI制造业微降至50.6%,但仍连续3月保持在50以上,显示国内经济活动持续恢复;新冠肺炎疫情给海外经济带来较大的衰退风险,复工较为缓慢,PMI新出口订单仍处于历史低位,4月新增社融3.0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2万亿元,M2回升至11.1,为2017年以来最高值,整体货币环境较为宽松,持续的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有助于国内经济继续恢复。

  2、投资策略:

  经历5月的震荡调整,短期由于中美贸易及政治局势的摩擦导致的风险偏好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国内经济复苏态势向好,货币和财政政策持续宽松,A股估值国际对标仍有较强吸引力,市场有望震荡向上。但同时,也需密切关注美国高位回调风险及中美关系发展态势,在行业配置上仍建议关注以国内内需为主,受益国内复工复产,中长期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轻工、商贸零售、社会服务等行业。

  二、债市:

  1、基本面:

  央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于利率市场化,并未直接论述存款基准利率,但LPR改革的作用再次被肯定;另外还报告了疫情的冲击,全球短期的衰退无可避免,国内受到的冲击“前所未有”,但已在一季度GDP有所体现。

  两会召开,未提今年GDP增速目标,优先稳就业保民生,预期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在6%左右;提高2020年财政预算赤字率至3.6%以上(首次突破3%,2019年预算赤字率2.8%);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3.75万亿元人民币;发行抗疫国债1万亿元人民币;2020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3.5%左右。

  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依旧保持在荣枯线上。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8%和50.8%,比上月回落1.4和0.2个百分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2、资金面:

  5月资金面整体较为紧张,货币政策宽松不及预期,大多数交易日隔夜加权都在1%以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整体延续4月不开展逆回购的模式,仅在最后4个交易日进行了逆回购投放,合计金额6700亿,其中5月26日投放的100亿利率为2.2%的逆回购,被市场理解为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定,盘中债市一度上行5bp。全月公开市场整体实现净投放5700亿。

  3、投资策略:

  5月债市震荡上行,较4月的“一片祥和”转变较大,原因包括货币政策不及预期、利率债供给冲击及经济的边际好转等。其中主要是货币政策进入“徘徊期”所致,与4月市场预期的资金宽松有所偏离。经济方面,CPI、PPI数据低于预期,两会刺激低于预期,权益市场调整。往后看,经济短期边际改善,但需求不足难以支撑持续复苏,货币政策虽徘徊但最终在月末仍有所照顾,利率后续可能存在交易机会,但空间不大。而信用债在震荡行情下往往能获得较好的表现,目前高等级收益率几乎是历史低点,配置价值很低,而随着信用风险的一轮释放过后和相关信贷政策的支持,可供挖掘的中评级主体较多,但仍需注意久期不宜过长。转债方面,股市整体尚未看到趋势性机会,仍需精细择券。经过前段时间的价格下行和估值压缩,炒作情绪也有所消退,目前转债市场中低价品种继续增多,对于估值合理的个券可以择机下手,例如整体估值相对不高的环境类转债、电子元件类转债等。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