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邹维娜:追求投资中的“长准稳”

2020-05-25 14:03:39 新浪网 

邹维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拥有十余年丰富投资经验,历经债券市场多轮牛熊,个人及带领团队管理的产品涉及多资产,多个产品分别多次获得金牛奖等重量级奖项。2012年10月加入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现任投资三部公募投资总监、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邹维娜始终围绕两个字进行:稳健。这是她为自己定义的风格,也是邹维娜执掌的多只债基的风格。如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基金,凭借一如既往的稳健业绩,摘得了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奖项背后,彰显的是她坚实的底气:邹维娜已连续五年摘得三年期金牛基金奖。2016年,她管理的银华纯债信用主题债券(LOF)也获得了“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2017年和2018年,同样由其执掌的银华信用四季红获得“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但邹维娜的特点并不止于稳健。梳理其执掌的银华信用季季红数年历程不难发现,多次在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时,她综合风险评判后审慎做出的决策总能领先一步,在市场尚未意识到风险或机会来临时,果断操作,这也成就了其管理组合持续数年超越市场基准的回报。

此外,很让她值得骄傲的是,今年新发规模达40多亿元的银华汇盈均由个人投资者持有。“在固收类产品持有人多数都是机构的背景下,主打固收+策略的银华汇盈如果能为老百姓(603883,股吧)赚一点钱,对我来说是很圆满的。”她说。

敬畏市场 也敬畏人性

“我从事投资工作12年,最幸运的是早年有机会学习到正确的投资理念,并将其应用到固定收益投资领域和公募基金产品管理中,受益匪浅,在后来的投资中也有了更具体的体会。”在邹维娜看来,正确的投资理念首要的是看长期。“银华基金作为一家基金公司,一直致力于做长期正确的事。这种理念在具体投资工作中同样重要。而债券市场不同于股票市场,对于部分个股可用十年以上维度考虑分析,而信用债五年基本到期,这是由债权和股权的性质所决定的。因此,从偏宏观的角度看,债权看长期一般为两至三年的维度。”

邹维娜也是个深知自己能力范围的基金经理。“为什么要坚持长期偏稳健的投资风格?因为我一直认为,每个人都没有上帝视角,认知范围都是局部有限的,因为知道自身的不足,更需看长期。对于我来说,人性的弱点很难克服,即使知道不足仍有好胜心、相信能短期战胜市场,所以在思想上也经常提醒自己,哪些才真正是能力圈范围内的事。”她如是说。

行胜于言,邹维娜还将“能力圈范围”理念运用到团队管理当中,主动将团队成员所擅长的分配至相应个人。“坦白说,有时候的确会忍不住干涉,但只给自己留10%的操作空间。举例来说,团队中有的成员已有十多年的交易经验,对市场的敏感性非常强,包括短期择券、券种比较、价格定价等方面都可交给他们来完成。目前来看,分工明确后团队完成效果也很不错。”

她的“稳健”还有一把利器:敬畏风险。当研究落实到投资层面时,实际上每次操作都存在一定风险,列出每一次决策将面临的风险,了解后进行选择,一定概率可选择出应承担的相应风险,这或是超额收益的来源。

看待未来谨慎乐观

投资操作的风格与个人的兴趣爱好是分不开的,它们共同塑造和展示了一个人的性格特征。在工作之余,邹维娜喜欢通过游泳和看书的方式来缓解压力。

“通过看书能学到一些正确的想法,对投资理念也会产生影响。类似于《漫步华尔街》和《伟大的博弈》等书目,总结历史并结合作者的理念,更多体现出人性本质,会带来许多启发。”她表示,投资有时候会有困惑,这时就再刷一遍《漫步华尔街》,书中往往能找到答案。谈到游泳,她也颇有心得。“初学游泳时,抬头出来换气,会感觉自己的身体在向下沉,但学会游泳的人就不再害怕,因为只要再低头,动作标准还是可以浮起来。在投资中,我们会有一些基本认识,虽然偶尔也会犯错,但犯错时不要慌,按正确的方法和理念做,最后还会‘浮’起来。”她说。

目前,货币基金收益下降较快,邹维娜表示,对于散户来说短债基金是较好的替代品。它相对于货币基金的利差,非常有吸引力,所以今年以来短债的产品增长较快。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银华安鑫短债A近半年收益已达2.29%。

对于下一阶段的债券投资,邹维娜给出的态度都是“中性偏积极”。她指出,当前的配置难度来源于收益率低和多方面的不确定性。“市场上涨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但当前资金利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叠加货币政策来看,这一阶段将持续较长时间,债市尚未到达转熊时点。但在外需冲击下,仍面临较大信用风险,因此对民企持谨慎态度,配置集中以中高资质的城投债为主。”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