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邦基金:优选可选消费、科技和新老基建板块

2020-05-18 15:51:15 和讯基金 

  一、股市:

  1、重大事件:

  上周市场整体平稳,上证指数下跌0.93%,深证成指下跌0.33%,创业板指数下跌0.04%。其中,电子、家电、食品饮料板块涨幅靠前,农业、休闲服务、汽车板块跌幅靠前。

  国内逆周期调控扩内需政策的持续发力背景下,4月基本面数据比2、3月有所改善;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3月的-1.1%明显回升至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从3月的-15.8%收敛至-7.5%,房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从3 月的1.2%/-8.0%/-20.6% 回升至4 月的6.7%/4.8%/-6.7%,今年4 月17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也显示国内政策将继续加码内需方向,重点是新基建和消费,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将分别在5月21日和22日召开,届时全年的经济目标将进一步明朗。

  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计划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美国境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的能力,中美两国的博弈与角力升级,影响市场短期情绪。

  2、投资策略:

  展望后市,国内政策发力,内需有望逐步好转,经济活动数据明显修复。两会将于5月21日和22日召开,政策稳增长、稳预期在逐步提升。配置方向上优选内需方向,比如与内需相关的新老基建、科技类和可选消费等。

  二、债市:

  1、基本面:

  4月CPI同比3.3%,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PPI同比-3.1%,回落1.6个百分点。4月CPI超预期下降,各分项均弱于季节性表现。PPI方面,受上游原油价格下降影响,能源化工产品表现较弱;生活资料方面也环比下降,一方面是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下降导致,另一方面内部需求乏力。有效需求不足仍是目前主要的困扰项,食品价格同比向下的力度比较大。上游供求关系改善,PPI或将出现阶段性底部。数据结构分化,上游上升快,下游受疫情影响,出口和需求回升较慢。

  央行公布4月金融数据,新增信贷1.7万亿,较上月少增1.15万亿;社融规模3.09万亿元,较上月少增2.06万亿;存量同比增长12%,增速较上月高0.5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11.1%,增速较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社融同比多增,显示出前期货币政策调节效果初步显现。受政策支持和引导,银行加大对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在贷款和发债融资的拉动下,新增社融有明显多增,M1和M2的也有明显上行。

  4月经济数据方面,制造业累计降幅最大,1-4月累计同比-18.8%,增速有所回升但低于市场预期。制造业投资端受冲击的时间要好于生产端,未来一段时间投资降幅的收窄速率可能会放缓。但与基建和地产投资相比,制造业投资会处于低位。4月基建同比2.3%,较上月有增加13.4百分点;1-4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11.8%。

  4月失业率为6%,同比走高0.3个百分点,其中16-24岁失业率较3月增加0.5%。失业问题凸显,随着外需冲击到来,订单减少导致企业不开工,失业人员或继续增加。若后期失业人数增加,家庭收入大幅下滑,导致内需萎缩,对经济复苏造成压力。

  2、资金面: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MLF投放1000亿元,回笼2000亿元,总体净回笼1000亿元。5月14日,2000亿的MLF到期并未续作,央行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展开逆回购操作。此举符合此前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表述,货币政策边际上可能会有收紧,但整体会维持合理充裕。整体来看,隔夜与7天回购资金利率较上周均下行,7天下行幅度最大,分别下行0.66BP和20.11BP至0.91%和1.4%。

  3、投资策略:

  4月经济逐步恢复,生产修复好于消费,但5-6月份外需不足导致的出口压力或将凸显。随着基建政策的发力,基建投资有明显上行,预计全年基建投资也是重点,可关注两会上关于专项债和特别国债的等工具的安排。消费方面,4月同比-7.5%,同比降幅收窄8.3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速下行的预期会制约消费的上行空间,但随着目前疫情的控制,工作生活正常化,消费或将有所恢复。货币政策方面,边际有所收紧,但整体尚未转向,为搭配财政发力,整体仍以合理充裕为主线。目前东北地区疫情复发,区域性关闭,继续关注疫情反复扩大程度以及对经济的影响。本周(5月21日-22日)将召开两会,关注相关政策定调。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