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邦基金:内需好转 看好可选消费、科技等内需方向

2020-05-11 17:34:55 和讯基金 

  一、股市:

  1、重大事件:

  4月份市场迎来普涨行情。上证50指数上涨4.1%,上证指数上涨4.0%,深证成指上涨7.6%,创业板指数上涨10.6%。其中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电子板块涨幅靠前,纺织服装、采掘、建筑涨幅靠后。

  5 月外需冲击力度有望小幅减弱。3 月海外疫情爆发,主要经济体先后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海外经济停摆导致外需呈逐步恶化态势,外需的下滑在4 月开始集中体现。4 月出口额同比减少24.3%,为369.2 亿美元,日均出口额同比减少17.4%。4 月我国制造业PMI 回落至50.8%,相比三月下滑1.2%,分项中进出口PMI 指数大幅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下行12.9%至33.5%,进口订单指数下行4.5 个百分点至43.9%,外需相关指数成为主要分项中下滑最多的指标,相比3月外需冲击明显放大。随着疫情拐点确认后,欧美多国重启经济。

  内需有望逐步好转。扩内需政策是目前国内逆周期调控的重要方向。加大基建投资仍是当前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促进消费方面,3 月份以来已有多地出台汽车、家电消费刺激政策,主要包括放宽限购、提供补贴等措施。国家部委通过促进报废更新、延期排放标准实施、补贴新能源汽车等方式促进汽车消费,通过回收和补贴等方式促进家电消费;二是餐饮、旅游等疫情冲击严重的消费领域,随着复工复产及生活正常化,3 月份以来各部委及地方政府积极出台门票优惠、餐饮消费券等鼓励政策,推动疫情期间被抑制的餐饮、旅游消费重新释放;三是绿色消费、信息消费等新兴消费,在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和疫情期间新需求涌现的背景下,新兴消费逐渐成为经济新增长点,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出台政策鼓励线上消费,推动新兴消费乘势成长。

  2、投资策略:

  基于外需冲击力度有望小幅减弱,内需有望逐步好转的背景,看好后市。配置方向上优选内需方向,内需相关的新老基建、科技类和可选消费等板块。

  二、债市:

  1、基本面:

  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08%,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但仍在荣枯线之上。分项看,外需为最大拖累:新出口订单指数33.5%,大幅回落12.9个百分点;进口指数43.9%,回落4.5个百分点。而内需方面,尽管行业跟踪数据显示的复工率有一定提升,但对需求支撑不足。产品库存指标的上升,其实可以判断为需求不足情况下的库存被动增加。

  2020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同时证监会推出了《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标志着筹备近20年的中国版REITs终于即将问世。

  5月10日,央行发布2020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对于经济形式的判断,更加强调实际经济的衰退和国内挑战,内外不确定性仍较多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或仍维持宽松基调。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强调再贷款、再贴现的作用,或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关注政策。同时央行还表示对流动性和金融市场的检测增多,强调把握公开市场节奏,维护资金利率平稳运行。

  2、资金面:

  4月资金面整体非常宽松,4月29日午盘隔夜回购加权利率跌至0.6561%,创2006年有记录以来盘中新低。具体来看,4月R001月均值为1.0597%,环比下行32BP;R007月均值为1.5699%,环比下行47BP;DR001月均值为0.9940%,环比下行31BP;DR007月均值为1.4639%,环比下行38BP。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面,4月共有2期逆回购到期、未进行逆回购投放;4月15日和4月24日分别进行1000亿MLF和561亿TMLF投放,且利率均下降20bp;全月公开市场操作整体实现净回笼3813亿。节后资金价格边际回落,在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扰动下,维持偏激状态。全周央行无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依旧宽松态势,较4月底,隔夜回购利率下行103BP至0.83%;7天回购利率下行67.2BP至1.25%。

  3、投资策略:

  通过4月PMI数据外需分项的大幅下滑和韩国贸易指数的交相印证,目前我国面临的外需冲击力度仍较大。全球经济情况依旧不乐观,海内外的宽松政策仍将维持。具体而言,目前资金市场利率处于较低位置,公开市场操作降息与定向降准等,资金面的宽松料将维持。利率债方面,各期限收益率均处在历史低位,短端相对安全,但收益率无法满足,机构逐渐试探拉长久期。但考虑到财政政策逐步发力,国内疫情继续转好,以及5月份两会的召开,长期利率债可能面临回调。相比而言,目前信用债收益更可观,融资环境较好,且经过前几年的风险释放,整体资质更优。综合考虑目前基本面仍存在的不确定性冲击和融资环境,主要利好的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各地区的主流平台,信用资质下沉仍需谨慎。转债方面,从题材角度可以逐步切换为内需板块和此前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行业,例如交运行业等。从绝对价格角度,目前低价数量逐渐增多,选择性也有所增加,可选择估值相对较低的品种,等待大盘上涨带来的收益。短期来看,受海外经济重启的预期、国内数据好转的预期等影响,债市或维持震荡态势。后续可关注4月CPI数据,以及两会对具体政策的明确和风险偏好的影响。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