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这家基金又曝老鼠仓 匪夷所思:当事人自首后仍担任基金经理

2020-05-15 15:57:46 和讯基金  于禧

  2017年7月,广发基金经理白金因与其妻子雷某共同控制肖某证券账户进行证券投资,但未按规定将其借用肖某证券账户进行证券投资的行为向广发基金申报,而被重庆证监局责令改正,并处于五万元罚款。

    广发基金又曝老鼠仓案件 指导老同学炒股获刑

  近日,白金又因另一起“老鼠仓”案件而获刑。

洞察|这家基金又曝老鼠仓 匪夷所思:当事人自首后仍担任基金经理

  5月13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广发基金经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一审刑事判决书。

  根据判决书显示,广发基金原基金经理白金违反规定,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未公开信息,与高中同学张某从事相关股票的交易活动,发生趋同交易金额共计5651余万元,趋同获利共计307.692万元。最终,白金与张某因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60万元,违法所得307.692万元也遭没收。

  白金于2011年7月入职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于同年8月10日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从业证书。

  入职广发基金后白金先后担任过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和权益投资一部的研究员。在从事了3年多研究工作后,白金于2015年1月6日起开始担任广发聚丰基金的基金经理,同年7月27日起担任广发改革先锋基金的基金经理。

  案件中另一被告人张某,和白金是初中和高中同学。张某知道白金担任基金经理,从事具体的股票交易,发行产品。2015年的时候股市很热,张某经咨询白金后到北京东方广场附近的证券营业部开设了证券账户,开始股票交易。

  据张某供述,在开通证券账户后,张某向白金咨询哪些股票值得购买,白金向张某推荐了联络互动(002280,股吧)、航天科技(000901,股吧)、三六五网(300295,股吧)、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四只股票,张某在一个月内分别买入了这4只股票。后来白金又推荐了银之杰(300085,股吧)、南天信息(000948,股吧)、泰亚股份。

  张某称其对银之杰的印象比较深刻,当时买了一百万元左右,没多久就停盘了,复盘后连续涨了几个涨停板。南天信息和泰亚股份大概买了两百万元左右,但这两只股票没怎么盈利,好像还亏钱了。

  2015年6月,大盘行情不好了,白金建议张某暂时不要买入股票,不如买基金产品。7月左右,白金向张某推荐了其自身管理的基金产品广发改革先锋,张某第一次买入100万元,2015年底又买了100万元。2015年11月左右,大盘行情有点回暖,白金又推荐了四维图新(002405,股吧)、中元华电两只股票,都买了200万左右,印象中这2只股票也没怎么赚钱。

  另外,据白金供述,2015年1月至2017年4月,张某明知自己在广发基金公司任职基金经理。2015年初,张某在其建议下开通了股票账户。2015年2月至11月,张某主要通过一款具有自动清空聊天记录的聊天软件telegram向他咨询应当买入或者卖出哪些个股。张某经他建议先后购买或者卖出了航天科技、联络互动、三六五网、金证股份(600446,股吧)、南天信息、泰亚股份和四维图新等个股,他所管理的基金会在同期购买或者卖出推荐给张某的上述个股。他曾查看过张某的交易明细,她自己的交易总体来说是亏损的,仅靠自己推荐给她的股票赚钱。

  据沪深交易所核算,在白金管理广发聚丰(270005)、广发改革先锋并下达交易指令期间,张某的证券账户在上海、深圳证券市场交易“联络互动”“南天信息”“三六五网”等十只股票,与上述基金发生趋同交易金额共计5651余万元,趋同获利共计307.692万元。

  2017年3月22日、27日,被告人白金、张某先后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白金作为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违反规定,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未公开信息,暗示他人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

  被告人张某明知他人是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未公开信息,并利用该信息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

  鉴于被告人白金、张静均有自首情节,退出全部违法所得,并缴纳罚金,认罪悔罪,依法对白金、张静宣告缓刑。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第四款、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六十四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的规定,判决如下:

  一、被告人白金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60万元。

  二、被告人张某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50万元。

  三、没收被告人张某的违法所得307.692万元。

    曾因违规炒股被监管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2012年5月至2015年3月,白金还因使用肖某的证券账户炒股而未向公司报备,受到了证监会罚款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

洞察|这家基金又曝老鼠仓 匪夷所思:当事人自首后仍担任基金经理

  重庆证监局2017年7月发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称,经重庆证监局查明,广发基金经理白金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2011年7月白金入职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证券投资基金从业人员。在广发基金任职期间,白金和其妻子雷某共同控制肖某证券账户进行证券投资,但未按规定将其借用肖某证券账户进行证券投资的行为向广发基金申报。

  上述违法事实,有肖某证券账户交易资料、银行账户资料、情况说明、当事人询问笔录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当事人未按规定申报的行为违反了《基金法》第十八条第一款“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其本人、配偶、利害关系人进行证券投资,应当事先向基金管理人申报,并不得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发生利益冲突”的规定,构成了《基金法》第一百二十一条第一款所述违法行为。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基金法》第一百二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我局决定: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处以五万元罚款。

    匪夷所思:自首后仍担任基金经理  

  根据判决书我们知道,白金是于2017年3月22日主动投案,并供述罪行。但匪夷所思的是,广发基金直到2017年4月22日才发布广发改革先锋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告称广发改革混合基金增聘王小松任基金经理,任职日期为2017年4月21日,但是公告中并未提及原基金经理白金的去留。

洞察|这家基金又曝老鼠仓 匪夷所思:当事人自首后仍担任基金经理

  而在2017年4月22日发布的广发改革先锋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17年第1季度报告中,我们发现白金仍然是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且还对2017年后续的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进行了简要的展望。不知道广发基金这一波操作有何意义?

洞察|这家基金又曝老鼠仓 匪夷所思:当事人自首后仍担任基金经理

洞察|这家基金又曝老鼠仓 匪夷所思:当事人自首后仍担任基金经理

    事实上,广发基金的老鼠仓事件并非个例,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在2018年4月20日披露了原广发基金新经济、小盘成长基金经理李险峰“老鼠仓”案件的起诉书,起诉书显示,李险峰2013年7月24日至2016年9月19日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明示、暗示其朋友张某某进行相关股票交易,趋同交易金额累计1122.3095万元。李险峰已于2017年6月被逮捕,目前案件仍在审理过程中。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