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规模创新高!中小创仓位提高,公募依旧钟爱贵州茅台、五粮液!

2020-04-24 16:27:59 和讯网 

  大家好,我是蔡九哥,今天是中国航天日,不知道飞船有没有上天,但是中行原油宝事件真的被炒上天了。进入正题之前,先说说对于原油宝事件,九哥的一点看法吧。

  九哥认为,CME和中行各有各的问题。CME临时修改规则是否得当呢?这与不宣而战、突然袭击的区别应该不太大了吧。

  再说中行,为什么要等到快到期了才换合约,为什么多头没有平仓机制?有点期货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期货合约最后几个交易日成交量会极速下跌,仓位稍微重一点的没有人会等到最后移仓。另外,CME已经说了油价可以为负,为什么中行没有及时设置相应的平仓机制,没错,以前油价为正时投资者最多亏完本金,但是为负以后投资者即使100%保证金也会被强平啊。对此只能说,中行长点心吧!

  如果说让投资者自己控制风险,那中行的作用是干什么呢?交易收那么高的点差又是为什么呢?正因为投资者自身能力不足,才会寻求中行的渠道进行原油投资,中行收取点差(也就是手续费)后,为客户控制风险是分内之事。收了手续费又不作为,中行是几个意思?为什么建行、工行就提前移仓了呢?

  算了不说了,人微言轻,只能站出来说两句公道话了。言归正传,还是讲讲一季度基金情况吧,借用粤开证券的数据,九哥从一季度基金规模大小、收益情况和持仓结构来大概讲一下一季度基金市场的情况。

  一、基金规模

  基金市场规模也“坐上火箭”了,权益型基金规模下滑。2020年公募基金数量不基金规模持续扩大,基金规模破16万亿。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募基金市场存量基金6819只;市场资产净值规模16.64万亿;市场基金份额15.57万亿份。

规模创新高!中小创仓位提高,公募依旧钟爱贵州茅台、五粮液!

  公募基金头部效应明显,规模前三基金公司在140家基金公司管理总规模占比17.97%,规模前十公司占比43.26%。截至2020年一季末,公募基金总规模排名前三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天弘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单只基金平均管理规模前三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天弘基金、建信基金、易方达基金。截至2020年一季末,今年一季度新发基金共332只。

规模创新高!中小创仓位提高,公募依旧钟爱贵州茅台、五粮液!

  按照基金类型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今年一季度发行数量居前,分别为75 只、68只、66只。

  二、基金收益

  权益类基金收益分化,医药主题表现较好。2020 年主动股票基金回报表现集中于-10%~5%区间内,今年一季度受公共卫生亊件影响,A股震荡波动,权益类基金收益较分化,其中基金最大回报为26.90%,最小值为-22.15%。

  统计2020年一季度市场较为活跃的概念类基金,跟踪医疗主题的144只基金业绩中位数为12.71%;跟踪肺炎概念的290只基金业绩中位数为4.21%;跟踪互联网的81只基金业绩中位数为2.24%。同时2020年表现较好的主动股票型基金集中二医药、养老保健等概念。

  三、持仓结构

  持仓结构方面,公募基金一季度,最突出的特点是权益类资产占比下降,中小创仓位提升。

  (一)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降低:基金市场资产配置方面,公募基金各类资产配比,债券、基金投资比例上升,权益资产投资比例下降。2020年一季度公募基金资产总值为17.79万亿元,较2019年的15.32万亿增长16.12%,其中债券、基金投资规模季度环比增长0.99%、0.05%;投资规模下降比例最大的为现金资产,投资规模下降4.33%。

  (二)一季度主板仓位下降,同时中小板、创业板仓位较2019年提升。截至2020年Q1,偏股型基金配置主板占股票投资比例为61.78%,较2019年占比下降3.95%;创业板配置比例为17.44%,较2019年上升2.98%;中小板配置比例为19.85%,较2019年上升0.56%;科创板2019年6月16日开板,同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基金市场开始配置科创板个股,2020年一季配置比例为0.93%。

  (三)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为高配行业:2020年仓位前三的行业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申子行业。仓位较低的行业包括钢铁、纺织服装、建筑装饰等。

  (四)贵州茅台、五粮液重仓持有:2020年重仓股持股集中于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立讯精密(002475,股吧)等个股。其中,持股基金数量前三的为贵州茅台、恒瑞医药(600276,股吧)、中国平安(601318);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前三的为贵州茅台、五粮液、立讯精密;基金持股比例占股票流通股比例前三的为邮储银行、中国广核(003816,股吧)、壹网壹创。

  最后啥也不说了,记住别抄底就行,干好本职工作,多学点东西,市场情绪转暖再行动也不迟。

  如果你对投资方面的知识感兴趣,可以关注韭菜进化论公众号给我留言啊,后续,我们也将根据后台关注度准备下一期内容。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