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南方基金李海鹏:大资管新时代,债券指数基金大有可为

2020-05-11 17:14:06 和讯基金 

  2018年以来,伴随着债券市场走牛,债券指数基金表现亮眼,其产品数量和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投资者关注度持续提升。作为国内较早开发债券指数基金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近年来债券指数基金的规模也不断攀升,Wind和产品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南方基金合计管理的债券指数基金规模突破300亿元,位居全市场前列;南方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规模超过280亿,已成为全市场规模位居前列的债券指数基金。

  对此,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李海鹏先生在接受媒体专访的时候表示,未来资管行业新业态下,债券指数基金的市场容量和工具化属性未来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加强,而南方基金将基于客户需求,进一步完善指数基金产品线,给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工具化产品。

  优势凸显,债券指数基金迎来快速发展

  早在2011年,国内基金行业就诞生了一支债券指数基金南方中证50债指数基金(后转型为南方中债10年期国债指数基金),而债券指数市场真正意义上的快速发展则始于2018年,过去两年市场规模增长超过3000亿,截止2020年一季度,全市场共有103只债券指数基金,规模达到3679.53亿,覆盖债券指数的种类也囊括了政金债、地方债、高等级信用债等多个类属资产。

  对此,李海鹏表示,国内债券指数基金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有其必然性,是全球共同基金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对照美国市场的数据,据彭博统计,截至2020年一季度,债券指数基金(含ETF)规模约1.52万亿,占全部固定收益类共同基金的比例超过28%。而国内债券指数基金既具备了海外市场的一系列特征也具有其自身的个性化特点,具体表现为:(1)债券指数基金具备清晰的风险收益特征,是客户实现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择时策略的理想的工具化产品。(2)债券指数基金的运作清晰透明,能够很好地实现底层资产穿透管理,符合资管新规时代监管政策的方向。(3)债券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普遍低于传统货币基金和主动型债券基金,成本优势突出。(4)长期来看,被动型产品的业绩不逊于主动型产品。特别是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获取α的机会相对有限,被动型产品的优势相对凸显。

  同时,李海鹏也强调,尽管近两年国内债券指数基金发展较快,但对标海外仍旧处于起步阶段,具体体现在:一、市场规模偏低。全市场债券指数基金占全部债基的比例约8%,与美国的28%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二、产品种类单一。目前推出的债券指数基金以中短期限政金债普通指数基金为主,种类和期限方面仍待创新。

  未来可期,债券指数基金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债券指数基金未来的发展,李海鹏也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债券指数基金的市场容量和工具化属性未来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加强。在大资管新时代,净值化和穿透式监管将会是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但产品净值化并不意味着客户能够承受产品业绩的大幅波动。考虑客户传统的理财习惯,力争提供持续的绝对回报将成为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以及其它资管类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单一资产的波动性较大,且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较高,因此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将必须依赖于以大类资产配置作为核心策略的多资产组合。

  他分析道,基于这种背景,具有成本低廉、风险收益特征清晰、流动性较好、透明度较高、收益较稳定、风险较分散化等优点的债券指数基金,或成为未来资管行业新业态下一种优秀的工具化产品,有望帮助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资管机构高效率、低成本地完成多资产组合的构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而对于未来国内债券指数基金市场将呈现怎样的竞争格局,李海鹏表示,“从海外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债券指数基金呈现明显的‘头部效应’和‘先发优势’。先锋集团凭借其积累数十年的经验和行业声誉,目前旗下管理的债券指数基金约7000亿美元。而iShares则是在债券ETF领域的领头羊,管理的债券ETF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规模体量越大的基金负债端相对分散和稳定,从而有利于资产端各种策略的应用,并且投资者的申赎操作对基金运作的影响也较小,有助于跟踪误差的控制。此外,对于ETF来说,规模更大的ETF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通常也更好,折溢价更低,能够满足投资者的交易需求,形成正反馈循环,促进规模的不断上升。随国内债券指数基金的不断发展,预计也会和海外一样,逐步体现出头部效应,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

  多年深耕,南方基金债券指数基金规模突破300亿元

  记者了解到, 早在2011年,南方基金便开始布局债券指数领域,发行了南方中证50债指数基金(2016年转型为南方中债10年期国债指数基金)。经过近十年的积累,南方基金在债券指数基金产品的管理技术、系统建设、团队建设方面都日趋成熟。该基金在运作期内年化跟踪误差远低于市场可比债券指数基金平均值,跟踪指数精确度较佳。

  多年来,南方基金不断努力提升债券指数基金的管理能力,致力于树立国内知名的债券指数基金管理品牌。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南方基金在债券指数基金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厚的经验,形成了成熟的管理体系。此外,南方基金也不断加速布局指数基金产品线,为机构债券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2018年以来,南方基金加速布局债券指数型产品,先后发行成立了国开1-3年、农发3-5年、国开7-10年等系列指数产品,实现了对收益率曲线短中长期限的全面覆盖。同时,成功发行了一只区域性信用债债指数基金,产品线进一步完善。

  南方基金多年的耕耘也收获了客户的认可,Wind和产品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南方基金合计管理的债券指数基金规模突破300亿元,位居全市场前列;南方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规模超过280亿,已成为全市场规模位居前列 的债券指数基金。

  在债券指数化投资发展的大趋势下,李海鹏介绍道,南方基金未来会在两方面继续发力。在产品层面,将基于客户需求,进一步完善指数基金产品线,给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工具化产品。“在目前实现了利率债全曲线产品布局的基础上,我们还将重点布局指数增强型产品、信用类债券指数产品、创新ETF等产品,进一步丰富自身产品线。特别是在创新产品方面,南方基金将积极顺应政策导向,将跨市场ETF、银行间市场可转让债券指数基金列为公司的重点项目之一,力争成为首批试点和推出创新产品的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