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时基金吴丰树:把握投资三大核心要素 追求长期稳健回报

2020-04-24 17:51:17 和讯基金 

  近期市场持续震荡,上证综指已在2800点附近徘徊近1个月,年初以来更是累计下跌超过8%(数据来源:Wind,20200410)。博时荣丰回报三年封闭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吴丰树表示,股市现阶段的调整已经反映了比较悲观的预期,短期或仍以震荡为主,但从长期来看,目前A股估值位于历史偏低位置,且中国优秀的上市公司未来盈利大概率仍将实现较高速度增长,现在或是股票资产配置的较好时机,长期投资机会较为显著。

  投资核心三要素复利、变化、胜率

  经过多年的投资实践经验,吴丰树认为,在投资中主要有三点是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法门,即复利意识、变化思维、胜率原则。

  第一,复利意识。作为首要法则,复利意味着投资不是看短期赚多少钱,而是要少亏钱,控制好回撤非常重要。复利还要把握好自己的投资节奏,或者投资周期。每个人的投资周期是不同的,有的人擅长做短线,也有人更适合从中长期出发。只要按照自己所适应的节奏就是正确的事情,节奏紊乱就容易出问题。对吴丰树而言,更偏向中长期。

  第二,变化思维。投资是门把握价值变化的艺术,投资中唯一的不变就是“变”。笔者认为,决定股价变动的因素非常多,按照影响股价周期长短的不同,可以分为三大类:基本面、资金面和情绪面。其中,基本面决定了股价中长期走势,资金面决定了中短期,情绪面则更短,是一个随机游走的东西。而这些因素都是动态变化的,它们综合决定股价的走势。每位投资者都要存有敬畏市场的态度及保持不断学习的精神。更为重要的是,投资者要形成自己与市场的“预期差”。短期可能体现为一种“信息差”,拉长看,真正体现实力的是长期预期差,或者叫“认知差”。要对某一些变化因素的把握具有深刻的认知,并以此建立自己的优势和护城河。

  第三,胜率原则。从复利的角度来看,胜率是股票投资中的重要一环。股票投资不应一味追求“小胜率、高赔率”,而是应该做有把握的大概率事件,在变化中寻找相对确定性。吴丰树认为,始终把“胜率”放在“赔率”的前面考虑,这就是胜率的核心要义所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降低本金永久损失的风险,增强投资业绩的可持续性。要做到高胜率,需要相信常识,对所谓的市场共识保持审慎态度。

  追求中长期稳健回报、市场长期慢牛可期

  价值投资是可以长期战胜市场的法宝,基于对投资的认识和多年实践经验,吴丰树形成了价值投资、精选个股、适当集中的投资框架。价值投资者拥有长期复利思维和较强的风险意识,投资时能够恪守股价安全边际,以时间换取空间,力争分享公司成长的时间价值。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短期来看,市场的震荡主要是基本面和资金面对冲造成。基本面角度最大的影响因素是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对经济造成了短期停摆的局面。就国内而言,企业盈利会有至少一个季度的负面冲击,预计全年实现正增长压力较大。不过,在流动性比较宽松的背景下,市场出现趋势性的下行概率较低。因此,吴丰树认为短期市场仍是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

  长期来看,吴丰树对市场则较为乐观。首先,当前国内A股估值很便宜。据wind数据,以沪深300指数为例,静态市盈率仅约11倍,市净率约1.3倍,处在历史偏低位置;与海外发达市场相比也较具优势,例如,标普500指数目前静态市盈率仍有20倍左右;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目前沪深300的股息率约2.5%,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当接近。笔者认为,A股已具有很大的配置价值。

  其次,从企业盈利角度来看,虽然一季度面临一定压力,但后续几个季度,企业盈利增速在一季度挖坑以后应该会震荡上行。从三年维度来看,吴丰树对国内企业盈利增速依然比较乐观。“疫情终会得到控制,经济不会一直处于停摆的状态。”吴丰树表示。

  最后,国内政策层面十分重视股票市场的发展,鼓励发挥直接融资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而目前中国市场证券化率水平与发达市场相比不高。从此意义上看,吴丰树认为,国内股票市场未来的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