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募基金一季度业绩最新出炉,这类基金平均收益率最高!冠军是他

2020-04-01 16:41:59 和讯基金 

  以“地狱模式”开启的2020年,一季度终于收官。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爆发,之后“震中”逐渐转至海外。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突破86万例。

  因为疫情,原本的大好春光却只能宅在家为国做贡献,一边宅还要一边见证历史:美股两周四次熔断、油价跌到比水便宜、奥运会延期、高考推迟……

  疫情肆虐加上原油暴跌,引发海外资本市场巨震,全球主要股指纷纷大跌,A股也难独善其身,春节前后一度上涨的市场行情被打乱。

公募基金一季度业绩最新出炉,这类基金平均收益率最高!冠军是他

  (数据来源:Wind)

  基金行业的小伙伴纷纷感叹“太难了”!2018年下半年刚经历了熊市的摧残,2019年好不容易缓口气,新冠病毒就横空出世,一盆冷水浇灭了市场的热情。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31日,全市场所有基金平均收益率-0.81%,各类基金平均收益率涨跌不一。

公募基金一季度业绩最新出炉,这类基金平均收益率最高!冠军是他

  不过在大波动的市场环境中,仍有两类基金平均录得正收益率:另类投资基金以2.43%的平均收益率夺魁;债券型基金次之,平均收益率1.66%。

  另类投资基金又包括两类基金:股票多空基金和商品型基金。后者主要跟踪商品,前者与股市相关。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多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2.83%,超过另类投资基金平均收益率。其中,由王喆管理的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录得6.69%的收益率,拿下今年股票多空基金的一季度冠军。

公募基金一季度业绩最新出炉,这类基金平均收益率最高!冠军是他

  股票多空策略基金,是混合型基金的一种,大家也常常称呼它为“量化对冲基金”,目标是获取绝对收益。在国内,这类基金现阶段还是公募基金中的“小众品种”。

  掌舵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的基金经理王喆介绍,“我们是从量化选股的角度,通过不断寻找alpha因子获取收益,股票多空产品是通过股指期货的应用获取绝对收益。”

  从收益来源的角度,量化选股和主动投资有较大差异。“主动选股除了在行业内挑选具备alpha收益的股票外,也需要在行业或者风格上进行选择,赚取beta收益。”

  王喆认为,现阶段由于疫情事件影响,股票市场波动加剧,行业和风格动量也不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专注于获取alpha收益的股票多空型产品是不错的投资选择,行业和风格的波动对这类产品的预期收益影响不大,通过选择具备长期投资逻辑的基本面因子构建股票组合,也减小了市场交易因素对净值波动的影响。

  王喆所在的中邮基金是一家老牌公募基金公司,成立至今已有近14年时间。过去,中邮基金曾一度以高仓位、持股集中的激进风格闻名市场。2018年后,中邮基金锐意转型,以绝对收益理念改革投研体系,持续加强风控管理,追求业绩稳健。

  中邮基金投研负责人郑玲曾公开表示,“中邮仍然是一头狼,一头稳健的狼,有七八成把握才会发出致命一击的狼。在绝对收益的投研理念下,我们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和持有人体验,追求的是可持续回报。中邮基金不仅要做牛市战车,更要善于熊市中防守,做到攻守兼备。”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