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万家基金:美股预期震荡寻底 国内经济二季度将现恢复性增长

2020-03-23 14:34:02 和讯基金 

  摘要:

  国际:欧美疫情增长提速,美联储大幅宽松。最新数据显示,海外疫情增长迅猛,全球累计确诊突破30万人。3月16日,美联储将联邦利率降1%至零,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经济免受病毒影响。但市场反应不积极,上周美股继续大跌15%。

  国内经济:前2月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13.5%,前值6.9%。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5%,前值5.4%,1-2月社融零售品总额增速-20.5%,前值8%。同比下滑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失业率攀升至6.2%,前值5.2%,值得关注。服务业用电量同比-3%,意味着一季度GDP可能负增长。

  总体来看,上周宏观层面主要有2个变化:

  1. 疫情在欧美显著扩散,美联储大幅宽松,但市场继续承压。最新数据显示,疫情增长提速,全球累计确诊突破30万人。受疫情恶化等影响,美联储周一大幅降息至0,并推出7000亿美元QE,同时美国酝酿超1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尽管如此,市场并未完全从恐慌中走出来,上周美股继续大跌15%。参考历史经验,结合疫情进展,我们认为美股未来一段时间,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可能会继续震荡寻底,大的波动可能仍会发生。

  2. 前2月经济数据发布,与市场预期存在差距。受疫情影响,1-2月经济数据回落,低于市场预期。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增速均同比下滑10个百分点以上,服务业用电量出现-3%的降幅。分项来看,同样出现回落,疫情在消费、地产、制造业和基建等方面影响均较显著,失业率攀升至6.2%,前值5.2%,值得关注。整体来看,由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进度加快,二季度经济会出现一定恢复性增长,同时海外疫情扩散明显,国内政策定力较强,预期今年经济仍承压,后续关注两会定调。

  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关注的因素包括:国外疫情进展,企业复工情况,全国两会(时间待定)。

  一、海外情况

  疫情全球扩散明显,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美国等局势明显恶化。

  美联储大幅降息,并推出7000亿量化宽松,明显超市场预期。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将联邦利率降1%至零,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1)美联储表示:根据其法定职责,该委员会寻求促进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冠状病毒的影响将在短期内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并对经济前景构成风险。鉴于这些进展,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降至0-1/4个百分点。该委员会预计将维持这一目标区间,直到确信美国经济经受住近期事件考验,并有望实现其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2)量化宽松的形式将是5000亿美元的公债和2000亿美元的机构支持抵押贷款证券。美联储表示,将从周一开始分期购买400亿美元。

  欧洲央行:宣布7500亿欧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资产购买计划。3月18日,欧洲央行宣布资产购买计划,将覆盖私营和公共领域的证券,包括在现存资产购买计划下的所有种类资产,将合格资产扩大至非银行商业票据,购买计划将持续至2020年底;一旦断定疫情危机阶段已经结束,管理委员会将终止根据紧急购买计划进行的资产净购买,但不会在年底之前结束。受欧央行购买影响,意大利国债大幅上行后明显回落。

  美国经济数据显颓势。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81,000人,预估为220,000人。美国3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骤降至-12.7,创纪录最大降幅,预期10,前值36.7。

  特朗普:将在适当时机介入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价格战。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将在适当时机介入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价格战,称低汽油价格对美国消费者有利,即使这损害了石油行业。并正在努力寻找某种中间立场。受此影响,原油价格一度大涨超20%。

  二、国内经济与高频跟踪

  1.前2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

  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13.5%,前值6.9%。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5%,前值5.4%,1-2月社融零售品总额增速-20.5%,前值8%。

  核心观点:受疫情影响,1-2月经济数据回落,低于市场预期。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增速同比下滑。分项来看,均出现回落,疫情在消费、地产、制造业和基建等方面影响都是显著的,失业率攀升至6.2%,前值5.2%,值得关注。整体来看,由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进度加快,二季度经济会出现恢复性增长,但海外疫情扩散明显,加上国内政策定力较强,完成全年翻一番目标仍存在较大难度,后续关注两会定调。

  1-2月工业增加值-13.5%,根据历年工业产值的情况来看,1-2月大约占一季度工业生产比重60%。考虑到餐饮、旅游、交运等服务业在本次疫情中损失较大,意味着一季度GDP增速大概率平淡。

  分三大类投资看,地产、基建、制造业均回落。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5%,前值5.4%,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16.3%,基建投资增速-26.9%,制造业投资增速-31.5%。显示在停工情况下,各类投资出现回落。

  地产销售、新开工等均回落。1-2月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45%,销售面积增速-35.9%,销售金额增速-39.9%,地产开发资金来源-17.5%,土地购置面积增速-29.3%。

  民间投资明显回落,1-2月民间投资累计增速-26%,回落幅度略大于整体投资增速,国企投资也出现回落。

  消费回落,餐饮、汽车等影响明显,网上零售出现正增长。1-2月社融零售品总额增速-20.5%,其中餐饮-39.7%,汽车-37%,通讯器材-8.8%,地产相关的品种中,家具同比-33.5%,家电-30%,建筑装潢-30.5%。网上零售同比3%,出现正增长。

  失业率至6.2%,压力增加。1-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6个百分点;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调查失业率也比1月份降低0.4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0.2小时,比1月份减少6.5小时。

  总体来看,1-2月经济数据偏弱,海外疫情处于扩散之中,国内政策有一定定力,经济承压,不过二季度会出现一定恢复性增长。

  2.高频数据监测

  下游:商品房销售低迷,汽车销售低迷。3月前3周,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43%,2月同比-71%,1月同比-33%。3月前2周,乘用车零售同比-47%,2月同比-80%,1月同比-21%,12月同比为-4%。

  中游:发电耗煤回落,螺纹钢库存降,高炉开工率升。3月前20日,发电耗煤增速-22%,2月增速-17%,1月同比-13%,12月同比为6.9%,11月同比为17%。高炉开工率升至65.1%。螺纹钢库存降22万吨至1405万吨。

  上游:原油继续大跌,铜大跌。上周,布伦特原油跌17.2%至29.35美元,LME铜跌13.9%,LME锌跌7.1%,LME铝跌6.2%。

  通胀:菜价下跌,猪价下跌。上周,蔬菜价格下跌,猪价下跌。

  重点高频数据追踪(3月22日更新)

   3月以来 2月 1月 12月

  下游

  商品房销售(同比:%) -43 -71 -33 -9.9

  汽车销售(同比:%) -47 -80 -21 -4

  中游

  发电耗煤(同比:%) -22 -18 -13 6.9

  高炉开工率(%) 65.1 62.9 66.9 66.7

  螺纹钢库存(万吨) 1405 1277 494 356

  水泥价格涨幅(%) -3.4 -1.5 -1.2 1.2

  螺纹钢价格涨幅(%) -1.7 -5.1 -1.6 3.3

  上游

  原油价格涨幅(%) -41 -13.6 -14.2 9.2

  铁矿石价格涨幅(%) 7.2 -6.5 0.5 8.7

  铜价涨幅(%) -16.6 0.4 -10 5.2

  注:商品房销售指30大中城市,螺纹钢库存含上海全部仓库,原油价格为布伦特原油。此外,商品房销售,同统计局公布的月度全国数据背离,高频数据当前仅作方向性参考。

  货币:资金利率降,10年国债收益率平,人民币贬。(1)上周R007均值下行35BP至1.85%,DR007均值下行41BP至1.71%。(2)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持平于2.68%。(3)人民币离岸汇率贬1.5%至7.128。

  三、大类资产跟踪

  股市:欧美股市大跌。上周,道指跌17.3%,标普500跌15%,纳指跌12.6%,英国富时100跌3.3%,德国DAX指数跌3.3%,法国股指跌1.7%,恒指跌5.1%,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跌5.5%,上证指数跌4.9%。

  债市:美债利率回落。上周,美债利率下行11BP至0.85%,10年德债利率上行23BP至-0.32%。

  汇市:美元大涨,人民币贬。上周,美元指数升4%,日元贬2.7%,欧元贬3.7%,英镑贬5.6%,人民币离岸汇率贬1.5%至7.128。

  大宗:原油继续大跌,黄金下跌。上周,布伦特原油跌17.2%至29.35美元,LME铜跌13.9%,LME锌跌7.1%,LME铝跌6.2%,现货黄金跌2%至1499美元。

  作者熊义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