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万家基金1-2月经济数据点评:预计二季度将出现一定恢复性增长

2020-03-16 17:54:29 和讯基金 

  事件: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13.5%,前值6.9%。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5%,前值5.4%,1-2月社融零售品总额增速-20.5%,前值8%。

  点评:

  1. 核心观点:受疫情影响,1-2月经济数据回落,低于市场预期。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增速均同比下滑10个百分点以上。分项来看,普遍出现回落,疫情的影响在消费、地产、制造业和基建等方面影响明显,失业率攀升至6.2%,前值5.2%,值得关注。整体来看,由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进度加快,二季度经济会出现恢复性增长,海外疫情扩散明显,后续关注两会定调。

  2. 1-2月工业增加值-13.5%,根据历年工业产值的情况来看,1-2月大约占一季度工业生产比重60%,由于1-2月工业增加值-13.5%,意味着,一季度工业增加值表现相对平淡。考虑到餐饮、旅游、交运等服务业在本次疫情中损失较大,预计一季度GDP增速承压。

  3.分三大类投资看,地产、基建、制造业均回落。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5%,前值5.4%,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16.3%,基建投资增速-26.9%,制造业投资增速-31.5%。显示在停工情况下,各类投资均出现回落。

  4. 地产销售、新开工等均回落。1-2月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45%,销售面积增速-35.9%,销售金额增速-39.9%,地产开发资金来源-17.5%,土地购置面积增速-29.3%。

  5. 民间投资回落,1-2月民间投资累计增速-26%,回落幅度略大于整体投资增速,国企投资也出现回落。

  7. 消费回落,餐饮、汽车等影响明显,网上零售出现正增长。1-2月社融零售品总额增速-20.5%,其中餐饮-39.7%,汽车-37%,通讯器材-8.8%,地产相关的品种中,家具同比-33.5%,家电-30%,建筑装潢-30.5%。网上零售同比3%,出现正增长。

  8. 失业率至6.2%,压力增加。1-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6个百分点;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调查失业率比1月份降低0.4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0.2小时,比1月份减少6.5小时。

  9. 总体来看,1-2月经济数据偏弱,海外疫情处于扩散之中,国内政策有一定定力,经济压力仍存,不过二季度会出现一定恢复性增长。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