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万家基金:美联储紧急降息,强化国内宽松预期导向

2020-03-04 11:31:32 和讯基金 

  事件:3月3日晚,美联储紧急降息50BP,时点超出市场预期。

  点评:

  1. 核心观点:美联储紧急降息50BP,获得委员全票通过,进入危机应对模式。主要是为应对疫情导致的恐慌性抛售,时点早于市场预期,市场普遍预计3月19日的议息会议才会采取行动,上次紧急降息是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鲍威尔表示经济仍强劲,但疫情导致经济前景发生实质性变化,所以美联储采取行动。降息之后,10年美债利率下行15BP至1%,美国冲高后大幅收跌,显示市场对本次降息传递的信号并不满意,一是美联储降息可能强化经济衰退预期,二是鲍威尔前瞻指引如果未来数据表现不差将考虑加息,市场担忧本次行动的临时性,此外,公众对美联储管理风险能力产生一定怀疑,从而加剧恐慌。

  考虑到美股等市场自身运行规律,美联储紧急降息并不改变其趋势(同中国市场一样),反而可能会引发猜想,因此,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借鉴1957年亚洲流感和1987年美国黑色星期一等经验来看,美股可能继续震荡寻底,通过半年左右时间,消化疫情风险和高估值问题。

  短期市场筹码稳定之后,市场将逐步回归基本面。从疫情的历史经验与美国经济动能来看,当前美国经济危机可能性仍低,美联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继续降息。美联储降息,改善了市场流动性预期,因此一定程度上利好美国经济、企业信用状况,以及资本市场。

  国内来看,美联储紧急降息,预期将加大央行宽松导向,降低存款利率等措施可能提前。但基于国内央行更善于预期管理,预计不会即刻行动。

  大类资产来看,近期国内外市场高度波动,均衡配置可能更佳,以配置A股为主(估值低,中期向好局面没有变化),适当增加债券和黄金对冲。

  2. 美联储紧急降息50BP,进入危机应对模式。美联储临时降息50BP,在历史上并不多见,之前分别是2001年3月网络泡沫破灭时期,2001年9.11时期,2007~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这述均为比较明显的冲击,美联储通过强力措施进行了应对。美联储虽然进入危机应对模式,但并不代表一定会产生经济危机,美国由于筹码拥挤可能继续下跌,并反馈到实体经济,触发经济下滑,但我们仍然认为美国经济危机概率较低,当前美国居民杠杆率处于历史低位,经济大的风险点有限,预计整体回落幅度可控。从历史经验来看,疫情很少导致经济大趋势发生改变。

  3. 美联储前瞻指引导致市场担忧。在发布会上,当被问及疫情如果最终不严重,是否启动加息时,鲍威尔表示将毫不犹豫考虑加息,引发市场对未来潜在加息担忧。

  4. 考虑到美股等市场有自身的运行规律,美联储紧急降息并不改变其趋势,未来半年美国可能震荡寻底,但跌幅预计有限。当前美股下跌主要原因为筹码过度拥挤,可类比案例为1957年和1987年,前述两次股市在10年时间涨了3倍多之后,均迎来明显调整,1957年和亚洲流感有关,1987年没有明显触发因素,本次疫情虽然是导火索,但本身是市场自身有调整需求导致,一定程度上不能完全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未来前景,美国经济尚未进入危机模式。美联储降息只改善经济前景,不改变筹码过度拥挤现状,预计考虑到海外疫情仍会继续扩散,以及借鉴1957年亚洲流感和1987年美国黑色星期一等经验来看,美股可能继续震荡寻底(当时最大跌幅21%,目前最大跌幅16%左右),通过未来半年左右时间,来消化疫情风险和高估值问题。

  5. 国内来看,美联储紧急降息,预期将加大央行宽松导向,降低存款利率等措施可能提前,但基于国内央行更善于预期管理,预计也不会即刻行动。本次美联储降息实际上利好国内,主要增加了央行降息概率。但因为美股收盘大跌,导致市场将其理解为危机模式,因此情绪上产生负面影响。我们认为,考虑到政策基调,以及美联储的提前行动,央行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或降准可能提前,3月某个时间可能发生,但基于中国央行更善于预期管理,预计不会即刻行动,也不会导致市场形成负反馈预期。

  6. 大类资产来看,近期国内外市场高度波动,均衡配置可能更佳,以配置A股为主(估值低,中期向好局面没有变化),适当增加债券和黄金对冲。海外疫情扩散和近期美股的高度波动性,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影响国内市场运行节奏及风险偏好,因此需要为“极端情形”做一定准备,均衡配置增加,由于A股整体趋势仍好,因此大类资产建议仍以A股为主,并适当配置债券和黄金作为对冲工具。国内基本面情况目前比较清晰,即复工加快,政策发力加快,经济复苏加快,资本市场根本上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和政策表现。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