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时基金万琼:捕捉好红利 A股仍具较好配置价值

2020-02-27 15:47:22 和讯基金 

  受疫情影响,当前市场情绪变化较为剧烈,整个中国A 股波动也加大。继2、3日大跌之后,市场强势反弹,股指收复失地,沪深两市成交量不断攀升,陆股通资金不断流入,整个市场风险偏好也不断在提升。博时中证红利ETF拟任基金经理万琼表示,目前市场经济受疫情影响是短期的,主要体现为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短期内均受到一定冲击。防控疫情需要人口避免大规模流动和聚集,隔离防控,因此大幅降低消费需求。工人返城、工厂复工延迟,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房地产、基建投资短期基本停滞。短期的波动并不能影响到长期的趋势。长期来看,要关注国家经济增长的动能是否依然还在。纵观现代史中历次类似疫情的经验可知,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总是暂时性的;而且,期间政府往往会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并适当的调整配套政策(如减税降费等),以缓解其对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及企业现金流的冲击。

  行业方面,万琼表示,餐饮、旅游、电影、交运等行业冲击最大,医药医疗、在线娱乐等行业受益。目前A股估值仍然还处于低位,A股仍然具备很好的配置价值。

  近年来,随着监管层多举措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红利策略在资管领域逐渐“崭露头角”。近日,紧密跟中国内红利策略指数中证红利指数的博时中证红利ETF(基金代码:515890认购代码:515893)正在发行中。其采用完全复制方法进行指数的跟踪,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红利又称股息率,即每股分红金额除以每股价格,是指投资者以当前价格买入股票,其投入资金每年可获得上市公司的分红回报率。万琼表示,通过进一步的研究股息率,可以看到股息率大小由股票的分红比例(公司每年分红金额与净利润的比值)和市盈率两个指标决定的。稳定且较高的分红比例代表上市公司现金流更为充足,间接反映了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较好。估值较低的股票意味着投资者投入的成本更低。经过实践证明,低估值股票的长期收益更稳定。

  相关数据显示,红利策略指数是美国smart beta基金的规模占比前三大策略指数之一,其在所有的smart beta基金中占比约25%,说明红利指数能够满足较大群体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也说明红利策略是长期表现较好的策略。 “我们做了一个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12月31日,美国ETF市场上共有55只红利策略ETF,投资标的市场覆盖了美国本土市场以及全球主要的经济体,资产规模共计1,293亿美元。最大的红利ETF 超过300亿美元。” 万琼介绍。(数据来源:彭博、ETF.COM,截止2019年12月31日)

  美国市场红利策略ETF首次出现于2003年,近年来总规模处于不断上涨的趋势。2012年不到400亿美元,2019年接近1300亿美元。7年时间,规模增长了3倍。万琼表示,红利策略的优势主要为三点:第一,挑选的公司一般具备强大且持续的盈利能力。长期看,分红将现金流分配给股东,持续的高分红就意味公司持续的盈利能力。第二,随着监管层多举措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红利策略的可选范围增加,红利因子在A股市场的有效性也会随之增加。第三,高股息的股票,在熊市时,更能抵御下跌的风险。第四,高股息率的公司,股价相对不会太高,估值也就不会太贵。

  “国内A股市场未来的分红比例会逐渐提高,如在债券收益率不断下行的趋势下,会有越来越多的追求绝对收益的低风险投资者会将配置资金从债券配置到股票资产中,而高股息率的股票将会获得这部分投资者的青睐。同时,高股息的股票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强。”万琼认为,其平衡收益与风险以及抗通胀的特点得到专业投资者的广泛青睐。

  此次发行的博时中证红利ETF,以中证红利指数为追踪标的,投资于标的指数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以追求跟踪指数相近的投资收益,方便投资者便捷配置中证红利指数。

  中证红利指数选取在沪深两市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为成分股,以反映A股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

  “为保证指数的流动性和分红的稳定性,其设置了三个筛选条件,将符合条件的A股作为指数的选股样本空间,首先是过去两年连续现金分红且每年的税后现金股息率均大于 0,其次 ,过去一年内日均总市值排名在全部 A 股的前 80%;最后,过去一年内日均成交金额排名在全部 A 股的前 80%。”万琼表示,而选样方法主要按照过去两年的平均税后现金股息率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 100 名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但市场表现异常并经专家委员会认定不宜作为样本的股票除外。

  同时与主流指数相比,中证红利指数过往表现更为优秀。2014年以来至2020年1月底,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显著跑赢沪深300全收益、中证500全收益和中证800全收益指数。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5.46%,相对于沪深300全收益、中证500全收益和中证800全收益指数的超额收益分别是3.45%、8.55%、9.10%。(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