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邦基金:再融资新政落地 定增重拾吸引力

2020-02-19 11:17:25 和讯基金 

  2020年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合称“《再融资新规》”),对上市公司一级半市场融资实施全方位的“松绑”。从征求意见稿出台到正式稿落地仅三个月,体现了监管机构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一、新规松绑超预期

  此次《再融资新规》的主要内容包括:

  1、增加发行对象数量及范围:由原先的不超过10名增加至不超过35名。

  2、提高发行规模:由原先的非公开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变更为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

  3、放宽发行定价折扣率: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折扣率由90%放宽至80%。

  4、恢复锁价发行方式: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发行对象的,定价基准日可设定为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发行期首日。

  5、缩短股份锁定期:锁价发行方式下的认购对象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认购股份锁定期由36个月缩短至18个月,竞价发行方式下的认购对象股份锁定期由12个月缩短至6个月。

  6、放宽创业板再融资条件: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

  7、延长批文有效期:非公开发行的批文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至12个月不适用“减持规则”。

  8、新老划断:再融资申请已经发行完毕的,适用修改之前的相关规则;在审或者已取得批文、尚未完成发行且批文仍在有效期内的,适用修改之后的新规则。

  二、定增重拾吸引力

  2017年以前,定增是最为重要的再融资形式,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融资额分别为6,494亿、11,267亿、12,705亿。2017年是定增市场的转折年,在2017年2月再融资新政和5月减持新规的影响下,叠加市场下跌定增赚钱效应消失,定增市场表现黯淡。

  从2017年开始,定增融资规模出现了明显的下滑。2018年和2019年定增融资金额分别为7,524亿元和6,797亿元,较2017年接近腰斩。

  随着此次新政松绑,无论资金需求端的上市公司还是资金供给端的投资者都已摩拳擦掌,枕戈待旦。预计2020年全年发行数量和规模都将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德邦基金分析,再融资新规的修订对A股市场,尤其是本次受益最大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的走势带来利好。A股市场或打破过去三年龙头股票占优的市场风格,中小创预期将迎来更大的增长空间。行业方面,科技、医药、新消费、高端装备等新经济领域的成长型企业可能更为受益,券商也将受益于再融资活跃带来的投行业务收入增长。

  德邦基金指出,6个月锁定期的竞价型定增和18个月锁定期的定价型定增有不同的客户群体,也有不同的玩法。前者参与范围较广,主要针对调仓锁定折价收益的机构投资者,在融券配合下甚至可实现绝对收益目标。但随着套利资金的扩大,折价率将趋于收敛,宜尽早参与。定价型定增将更多类似于股权项目,收益主要取决于项目资质、定价及市场环境,可否成功参与也更依赖管理人与投行、上市公司的关系。

  展望未来,资管机构提供定增投资产品的盈利模式,不会像之前简单提供拼单通道或架设结构化杠杆,而更加强调机构对定增标的的深入研究以及其他诸如市值管理、套期保值等增值服务。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